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川剧《金子》荣登戏曲国优第一名 获100万奖励

来源:重庆日报
2009年12月16日10:46

  《金子》依然是最闪亮的“金子”!昨日,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表彰大会暨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的签约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重庆市川剧院的《金子》在近1200部作品中拔得头筹,并获得100万元的奖励;我市方言话剧《三峡人家》则入选国家精品30强。

  评奖风向变了――封箱戏不受待见

  本次共评选出《金子》等18部作品,是从首演至今一直活跃在舞台上,深受广大观众欢迎,并代表当代舞台艺术创作水平的剧目。文化部对每台获奖剧目给予100万元的资助奖励。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介绍,优秀保留剧目奖是从1978年以来创作、并且坚持演出400场以上的优秀剧目中评出的。此番力改评比方向,是反对为得奖而排戏,鼓励优秀剧目常演不衰。他批评说,有的院团只重视获奖,获奖之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优秀保留剧目奖的获得,引导了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重庆市川剧院院长、金子扮演者沈铁梅告诉记者,“它提醒了我们不要得奖之后就封箱,好的剧目是要有传承的。我们正打算排练《金子》青春版和折子戏,让《金子》以各种形式,将其生命延续下去。”

  《金子》版本众多――川剧最成功

  文化部部长蔡武高度评价川剧《金子》,他认为,这部戏对川剧各种传统表演形式、语汇进行了精到的选择与组合,同时又多方面吸收与借鉴其它剧种的优长,舞台呈现新颖,更具现代气息,为戏曲创作的继承创新提供了典范。

  评委季国平介绍,《金子》拔得头筹,是非常不易的。“这是30年来优秀戏曲的第一名,堪称当代戏剧的代表作。”全国根据曹禺的《原野》改编成《金子》的剧种很多,但是川剧是最成功的。《金子》的戏曲化、川剧化,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是最好的。他还透露,曹禺夫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茹几年前观看后,也赞叹川剧《金子》是改编得最好的版本。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也赞道,“这是《金子》成为传世经典的标志。”

  重庆市文广局透露,明年9月,《金子》等优秀保留剧目还将参加全国巡演。

  《三峡人家》――进入精品30强

  在昨天的会上,重庆三峡歌舞团选送的方言话剧《三峡人家》成功入选2008-2009年度国家精品三十强。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认为,该剧将说唱(竹琴)、戏曲(川剧)、方言(重庆)、民间歌舞(抬花轿)等艺术元素有机地熔于一炉,拓展了话剧的艺术表现力,为中国话剧的本土化进程积累了经验。《剧本》杂志社副主编黎继德则认为,这是万州继《移民金大花》以后的又一部佳作。重庆三峡歌舞团团长董政感叹,入选非常不易,扶持资金将用于剧本的进一步修改、服装设计、舞美等创作方面。(记者 强雯)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