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获颁“法国文艺军官勋章”(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6日01:37
  “或许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那么骑士精神意味着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早报记者 刘嘉琦

  
贾樟柯 王浩然 早报资料

  
  设立于1957年的“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是法国四大勋章之一,专门颁发给在文学艺术领域获得卓越成就者,或为传播法国文化和艺术做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人士。前日下午,在法国大使官邸,法国驻华大使苏荷代表法国政府向中国导演贾樟柯授予“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军官级荣誉,表彰他对当代世界电影做出的贡献。

  在颁奖礼上,苏荷大使代表法国政府宣读了贾樟柯得奖的理由:“作为当今中国电影文化最重要的代表人物,贾樟柯以他惊人的洞察力,帮助我们理解了人类当下的境遇,他为迅速变化的世界提供了来自中国文化的观点。”

  “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由法国文化部授予,每年只有极少数享有很高声誉的艺术家有资格获得。该勋章共分三等,最高等是司令勋位,第二等是军官勋位,第三等是普通骑士。2004年,贾樟柯就获得了普通骑士勋章。今年再度得奖,贾樟柯感到相当荣耀:“当我还是电影学院的学生的时候,我几乎每周都会来到法国小学,看雷诺阿、戈达尔、路易·马勒的电影,我虽然不懂法语,但我热爱这些影像。就在前几天,在大使先生的邀请下,我和去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先生再次见面,他从我的《三峡好人》里看到了变革中人的尊严,我从他的《诉讼笔录》里看到了人对现代文明的怀疑。中法文化交流如此密切,是因为我们那么需要在彼此的凝视中了解自己。一种文化只有参照另一种文化,才能更深刻地了解自身的问题,因而我们应该心态开放,不懈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所谓骑士应该有一种精神,既不屈服于权力,也不献媚大众,因为唯一能够引导我们的应该是自由与公平的精神。或许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那么骑士精神意味着在面对我们内心的堕落、黑暗和私欲的时候,我们还有良心和能力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