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反网络盗版是全行业的责任 > 媒体报道

魏英杰:关停视听网站没反盗版什么事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5日21:58

  BTChina关站,电驴传出病危,最近几天,网上哀声一片,网友纷纷为这些网站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心情格外沉重,场面特别感人……

  也许是不明真相,或许是对互联网应用前景感到莫名悲观,这时候传言也特别多。传得比较厉害的就是,BTChina站长已遭刑拘。随后,这位站长不得不站出来澄清:“BTChina接广电通知,因无视听许可证,所以工信部删除备案号,关站。关于本人安全问题,再次证明网上传言不可信。”

  寥寥数语,却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即BTChina死于没有视听许可证,并非外界普遍认为的存在侵权行为。而且事实上,当前正在进行的视听网站整治行动,还就没有反盗版什么事。

  有关部门为啥要清理整顿视听网站?直接原因是去年初开始实施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这一纸文件的关键情节,又在于规定了: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取得广电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下称“许可证“)。至于建立许可证制度的作用,主要是为了“规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秩序,促进健康有序发展”。

  再来看,广电总局至今已依法清理无证违规网站超过500家。紧接着,今年9月中旬下发文件,重申“任何网站和个人未取得《许可证》,不得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这也说明,最近影视下载网站纷纷被关闭,或是出于进一步推动许可证制度的“客观需要”。

  那么,什么样的视听网站才能够取得许可证呢?按照上述规定,申请者应当符合“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等条件,且明文“鼓励国有战略投资者投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企业”。据去年初相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明确以国有资本为主导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这就意味着,大多数民营或个人站点将无缘获得许可证。至于这些网站何时将被判处死刑,其实已经无关宏旨了。

  更为重要的是,看完这些文件材料和新闻报道,根本无从得到整治无证网站是为了反侵权、反盗版这个印象。那些获得行政庇护的、“合法的”视听网站,其站内盗版资源难道就少吗?毕竟反盗版不光是广电部门的事情,而上述规定又是由广电总局和信产部发布的,其对相关产业的政策倾向性自然不言而喻。

  说到底,无论制定相关规定还是展开整治行动,最终目标明显就是基于“加强管理”和“产业扶持”的双重考虑。既然如此,不能不为这些BT下载网站喊声冤。盗版本身确实存在道德与法律上的亏欠。回头一看,这些网站原来却是不平等产业竞争的炮灰,这种借行政力量打压民营或个人站点的行为,又怎能不让人感到愤愤不平。

  事已至此,谨以近日网上流传的《同桌的你》之BT版表达此刻心情:“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下的美剧,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红火的《越狱》,网友们都已想不起,下载了多少个G,我也是偶然翻硬盘,才想起ChinaBT,谁封了你的服务器,谁锁了你的IP,谁把你的资源清洗,谁给你做的寿衣……”

  最后,对死掉的BTChina,以及即将死掉的电驴再次致以沉痛的哀悼!(作者系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