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独家策划

《十月围城》之江湖传奇:敢问江湖路在何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发条橙
2009年12月15日16:45
[提要] 所谓江湖,既是义气。不管是庙堂还是市井,大家均以一个“义”字聚合在一起。《十月围城》中的故事,历史上并无记载,谁也不知他究竟有没有经历过如此这般的追杀。于是,《十月围城》讲述的故事便是江湖上一段悲壮的传说。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追着孙中山的足迹,去寻找传说中的江湖...[我来说两句] [刺客传奇] [保镖传奇][《十月围城》北京首映]
  PART.3 港片的“江湖味道”

  香港电影的一大特色就是“江湖”片,江湖的概念有两种,一种是武林中江湖人士所称的“江湖”,另一种则是通俗的“黑社会”,以“江湖”为题材的电影,是香港电影能成为享誉全球并和美国好莱坞相媲美的特点之一。

  武侠片中的江湖

  金庸、梁羽生掀起的武侠小说浪潮不仅带动了通俗小说的发展,也为电影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武侠小说所开创的江湖,被电影工作人引进电影中,江湖的“义”、“情”等核心内涵作为电影的道德支撑架构,他们除了借助“江湖”这个外壳外,还注入了时代的特点,人文的道德关怀,使得这种题材的电影能迅速发展。香港的动作片的产生并成为弹丸之地的香港电影工业产业巨大源动力,武侠文化,“江湖”概念的流行起了重大的作用。

  经典范本之《刺马》

《刺马》
《刺马》

  剧情:本片讲的是震惊朝野的清朝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马案。黄纵、马新贻和张汶祥三人是结拜兄弟,情同手足。马新贻胸襟豪迈,抱负远大。后来,马新贻任两江总督,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甚至占有了黄妻米兰,并杀害了黄纵。张汶祥知道这见事义愤填膺,刺杀了马新贻……

  江湖地位:1973年张彻导演的《刺马》的英文片名叫做《THE BLOOD BROTHERS》,直译为《血兄弟》。此片上映在港于1973年2月至3月上映并轰动一时。动乱时代三男一女的恩怨情仇凸显了江湖中的“兄弟”主题。张彻所极力渲染的男性英雄人物,宁为站着死,勿为跪着生。千军之营,一骑突入;千夫万敌,一力扫之;千刀万箭,一身受之。为了一段不解的情义之结,为了一念之善的正义信念,舍身赴义,慷慨就死,于深得太史公《刺客列传》以来中国侠义文化传统之精义,诚可谓善传英雄之神。

  经典范本之《新龙门客栈》

《新龙门客栈》
《新龙门客栈》

  剧情:明朝中叶景泰年间,宦官专权,东厂曹少钦假造圣旨、杀害忠良兵部尚书杨宇轩,但故意留下杨宇轩的一儿一女发配西北,妄图借此将杨宇轩旧部、一代名将周淮安一网打尽。侠女邱莫言、江湖义士贺虎等人救出忠良后代,逃至龙门客栈……

  江湖地位:《新龙门客栈》被誉为是香港新派武侠的起点,不仅仅是因为形式和技术,而是从这一部开始,徐克彻底摆脱了旧武侠的精神核心,在武侠样式中注入了现代精神。片中对情爱的肯定和对自我价值的怀疑都是西方化的,旧武侠片中所没有的。人物形象的出色塑造,是这部影片的成功因素之一。

  经典范本之《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

  剧情:令孤冲在一次与师兄弟下山办事的过程中,意外的发现东方不败与倭寇串通有谋反之意,便与任盈盈向问天及蓝凤凰等计划,准备救出任我行联手除掉东方不败,夺回日月神教……

  江湖地位:《东方不败》一片的故事其实并不出色,但是由于精彩绝伦的动作场面、鲜明独特的人物形象和紧凑的节奏,使得观众无暇顾及故事的合理与否。而徐克精心打造的“东方不败”一角,更是提炼出了金庸原著中没有表现出来种种隐喻与情怀。本片充分展示了所谓“江湖”的本质,与其荒谬性,也贡献出了一句流传至今的经典名言——“人心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

  警匪片中的江湖

  80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问题的凸现,许多社会问题在电影中体现出来。这时期的“江湖”题材开始更加繁荣和更为开放,不再局限于武林人士的所谓“江湖”。新浪潮电影的发展的确把“江湖”题材电影带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其次,香港社会的“社团文化”的存在,其提供的土壤使得“江湖”题材的电影能够长久不衰。

  经典范本之《英雄本色》

《英雄本色》
《英雄本色》

  剧情:子豪与小马哥是一个国际伪钞集团之重要人物,却遭人出卖锒铛入狱。三年后,子豪出狱回到香港,决心弃暗投明,但得不到弟弟子杰的谅解。当年出卖子豪的谭成,现已成为老大。他仍对子豪咄咄相逼。子豪忍无可忍,联合小马开始复仇……

  江湖地位:八十年代香港电影,《英雄本色》就是掀起城市暴力高潮的始作俑者。兄弟情的矛盾集结在一起,体现了他们各自不同的挫折、失败、忏悔和报复,通过这些人际关系的冲突和成功的煽情手法,该片掀起了一股"英雄片狂潮"。“江湖”情结成为香港电影工作者舍之不去的情感,许多电影人对社会的表达,对自己理念的诉求通过江湖题材可以更充分的表达出来,江湖题材的背景由明朝演变到当今社会生活,而黑帮就是重要演变之一。

  经典范本之《古惑仔》系列

《古惑仔》系列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

  剧情陈浩南和山鸡是小年玩伴,两人因居住环境复杂,读书不成,误入歧途!两人最爱看英雄片,立志要从黑道出人头地!年少气盛闯祸,陈浩南与山鸡跟洪兴社的靓坤结怨,还好被另一头目大佬B赏识,拜在门下……

  江湖地位:《古惑仔》系列是香港黑帮片中枝节最多、延续最长的一个系列,构筑了一个黑帮世界,甚至一个混混的成长史,在电影中,各色的黑帮事迹云集其中,这个脉络还包括同香港澳门甚至日本黑帮的种种联系。古惑仔的迷人之处正是在于以血肉之躯厮杀于现代的街市,以平凡人的身手来超越对死亡的恐惧,毫不掩饰的对财富的渴望以及古老的帮规的结合,使影片弥漫着真实的血腥味。

  经典范本之《枪火》

《枪火》
《枪火》

  剧情:黑帮龙头文哥被杀手追杀,危机四伏。其弟阿南为了其兄的安全,安排了五个人来做文哥的保镖,并命令他们查出暗杀文哥的幕后主使人……

  江湖地位:《枪火》原先叫《社团》,但《社团》的名字太接近王晶的电影,故改名《枪火》,意思是“枪火无眼,人间有情”。五个不同道的黑道中人,被召集在一起执行一次“保护大哥”特别的任务。《枪火》标志着黑帮类型和动作片的一次大突破。雄的造型,不同于八十年代吴宇森创立的周润发小马哥的威武形象,没有穿黑大衣或手拿双枪,没有转身扫射,没有血浆四溅,没有跳接和慢镜头。每个枪手都以一副冷峻孤立的型态出现,打造出了一个充满性格人物的新江湖。

  

  
[上一页] [1] [2] [3]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哈哈,原来孙中山也是江湖人士
有人就有江湖,人心就是江湖
江湖,只能从电影里找了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