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独家策划

《十月围城》之江湖传奇:敢问江湖路在何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发条橙
2009年12月15日16:45
[提要] 所谓江湖,既是义气。不管是庙堂还是市井,大家均以一个“义”字聚合在一起。《十月围城》中的故事,历史上并无记载,谁也不知他究竟有没有经历过如此这般的追杀。于是,《十月围城》讲述的故事便是江湖上一段悲壮的传说。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追着孙中山的足迹,去寻找传说中的江湖...[我来说两句] [刺客传奇] [保镖传奇][《十月围城》北京首映]
  PART.2 江湖,到哪里找?

  你向往豪气干云、快意恩仇的江湖生活?那么请问这位客官,您知道去往江湖的路该怎么走吗?不清楚,没关系,就请走进电影院,让这些熟悉的电影,来告诉你——江湖,到哪里去找?

时下,布置成武侠风格的饭店备受有江湖情结的食客们追捧
时下,布置成武侠风格的饭店备受有江湖情结的食客们追捧

  江湖,要到饭馆里去找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是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七情六欲。人活一张嘴,民以食欲为先,于是乎,饭馆成为江湖片中出镜率最高的场景之一。饭馆的作用巨大,通常是男女主人公相识之地。常见的是,女扮男装的女主角遭不知天高地厚的龙套角色欺侮,男主角拈起一只筷子(也可以是一只杯子、一个碗、一个酒坛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为其轻松解围,再于是顺理成章救命之恩以身相许。饭馆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则是“情报交易站”。君不见,只要有银子,没有店小二不能说的秘密。是因此,也就塑造了武侠片里店小二们博学广闻的定式形象。

《英雄本色》中的教堂戏堪称江湖片浪漫的极致
《英雄本色》中的教堂戏堪称江湖片浪漫的极致

  江湖,要到教堂里去等

  在江湖题材的影片中,提到教堂,就不得不提吴宇森。《喋血双雄》片尾的教堂决战成就了这位东方“暴力美学大师”不朽的经典。无法衡量的兄弟义气,不可撼动的处世原则,暖黄烛光中静谧的圣母像,肃穆圣歌中抡起的双枪,爆炸火光前胶片上每秒120格的慢镜头,以及包容这一切的大背景下腾空掠过的成群白鸽……这些元素在当年成就了吴氏影片中骑士般的硬汉形象,也成就了吴宇森的哲学暴力和罗曼江湖,更成就了一代人青春期的浪漫和理想。当“教堂”、“鸽子”成为吴氏电影的标志性符号,无可否认的是,它们至今都在影响着香港电影。

每一部《古惑仔》电影都少不了街头殴斗的戏份
每一部《古惑仔》电影都少不了街头殴斗的戏份

  江湖,要到街头上去打

  如果说吴宇森给江湖片裹上了文艺的外皮,《古惑仔》系列则让暴力脱下了诗意的外衣,彻底回归血腥的本貌。没有高超的武功,也没有眩目的枪战,有的只是一柄西瓜刀和一腔年少轻狂不知天高地厚的义气。《古惑仔》给人们这样一种印象, 香港通行一种地下秩序,夜晚不属于警察。在这个世界里,打斗不是高手过招的花样百出,大家都在瞎砍,不砍到自己人就可以。陈浩南的黑衣长发,背景音乐里刀光剑影,暴力发挥它最原始的功能——渲泄。日后,街头械斗成为“打戏”港片一个标志性场景,但却没有一部能够超越《古惑仔》。

龙门客栈已经成为江湖上最著名的传说
龙门客栈已经成为江湖上最著名的传说

  江湖,要到客栈里去看

  龙门客栈作为江湖之中闻名遐迩的黑店,始自上世纪两部名作,胡金铨的《龙门客栈》及徐克翻拍的《新龙门客栈》。龙门客栈的意象是妖冶的。是大漠尽头的桃花源,男性江湖中的一缕幽幽阴气。龙门客栈出名的有两样——包子和老板娘。包子是普通的包子,一张面皮六道褶;馅却不是普通的馅,十香肉的馅儿。老板娘媚眼斜飞八面玲珑,招呼十方来客,其中有歇脚的也有做官的,有逃难的也有追杀的。一百两送你出关,四百两送你进鬼门关。龙门客栈是一个无情无义的地方。影片最后,老板娘金镶玉离开了这个无情无义的地方,惟留大漠风沙席卷而过,仿佛一切从未发生。

瀑布是江湖人士练功的最好去处,《功夫之王》也不例外
瀑布是江湖人士练功的最好去处,《功夫之王》也不例外

  江湖,要到瀑布边去练

  瀑布以其浑然天成,无需更多渲染,自成仙境。古装武侠片中,但凡深山修炼,都离不开瀑布。想找世外高人拜师学艺吗?去瀑布吧!想闭关修炼绝世神功吗?去瀑布吧!经典的有《神雕侠侣》中瀑布下砍山石,练就绝世神功。而《功夫之王》中,麦克•安哥拉诺站在飞流而下的水瀑中扎马步则是典型的硬汉做法。奇幻的诸如温瑞安小说中,神功令瀑布倒流。瀑布也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为藏宝圣地,“宝”则多数是武功秘籍。古装武侠片中,瀑布也因其意境之美而成为定情圣地。雌雄双剑山水间此起彼落,景情辉映浓厚壮美,多少佳话由此而生。

《卧虎藏龙》凭借浪漫的江湖情怀赚回了奥斯卡小金人
《卧虎藏龙》凭借浪漫的江湖情怀赚回了奥斯卡小金人

  江湖,要到竹林中去追

  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由此可见,在古人的生活中,竹林是多么有腔调的一种处所。作为一名有品位的江湖人士,怎么可以允许自己把打斗发生在竹林以外的地方呢?当《卧虎藏龙》中,李慕白与玉娇龙宛若天外飞仙般在竹林之中翩然穿梭,老外们都震惊了——“原来,中国古代的江湖,是这么的浪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哈哈,原来孙中山也是江湖人士
有人就有江湖,人心就是江湖
江湖,只能从电影里找了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