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反网络盗版是全行业的责任 > 媒体报道

检察日报:诊治网络视频侵权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09年12月15日16:43

  如果你还在买碟看片,那么一定会有人告诉你,登录视频分享网站吧,那里的影视资源应有尽有,并且免费。然而,细心的你不难发现,那些网络视频大多涉嫌非法盗播,以至于在业界流传着“侵权则生,不侵权则死”这样一句话。

  非法盗播为何能在视频分享网站“扎根开花”,权利人的维权现状是怎样的,版权保护之战的狼烟能否散尽?过去一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下称品保委)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近日,记者为此专访了品保委法律委员会副主席云轩先生。

  根据上海法院网的消息,仅2009年2月,土豆网就被14起官司缠身,案由均是侵犯著作财产权纠纷。

  大批影视观众因视频分享网站流失,难免会影响其资金投入的回收,最终制约着整个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影视企业若在本土市场上都难以生存的话,谈何“走向世界”?

  一边是区区几万元的赔偿金,一边是视点击量而投放的数十、数百万的广告额的驱动,一定要选择的话,视频网站当然会选择保后者。而权利人在大费周折后,获得的损害赔偿可能还不够支付律师费。

  我国互联网发展起步较晚,使得其技术设备起点较高,因此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关键是这些网站的决心问题,大家都不愿意放弃非法上传带来的点击量。

  变味的视频分享网站

  在网络带宽不断提高和视频压缩技术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网络视频毫无争议地成为了中国应用最广泛的网络服务之一。根据专业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市场咨询的一份报告,2008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超过2亿,占网民总量的78.5%。

  时势造英雄。2005年起,国内一大批视频分享网站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洗礼,如今已发展成为土豆网、优酷网、我乐网、酷溜网等几大网站瓜分天下的格局。

  初露头角时,视频分享网站主打原创,鼓励网友上传原创,和众网友分享;在原创网友眼里,视频分享网站有舞台,更有看客,这些因素都不断刺激着他们的创作神经。云轩表示,这就是视频分享网站异军突起的原因。

  不论有着怎样崇高的初衷,商家的最终目的就是营利,视频分享网站也不例外。就在追逐盈利的过程中,视频分享网站开始出现版权侵犯问题,并颇具蔓延之势。

  靠什么挣钱?凭借流量激增这一资本,网络广告成为视频分享网站极力争取的盈利途径。点击量是网络广告投放的一个重要依据,视频分享网站对这点自然不含糊。

  为吸引更多的点击量,也为拓展自身发展空间,除网友原创作品,视频分享网站很快出现了影视作品的身影。内容的不断丰富,加上免费的诱惑,影视作品后来居上,一跃成为视频用户的最大偏好。艾瑞市场咨询调查显示,2008年,视频用户偏好内容排行榜上,电影和电视剧高居第一和第二位。

  也许是网站之间竞争的激烈,也许是风险投资商迫切希望看到回报的压力,云轩介绍说,在发展道路上,为维持高点击量,对陆续出现的由网友上传的涉嫌侵犯版权的影视作品,视频分享网站大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放任态度,更有少数网站,自己发布涉嫌侵权的影视内容,以提高点击量。

  一组资料印证了云轩的上述说法:2009年1月5日,北京保利博纳、上影英皇等80多家版权方组建“反盗版联盟”,并发起年度“清算”行动,计划对土豆网等视频分享网站进行分批起诉;2009年1月7日,华谊兄弟以侵权盗播《非诚勿扰》、《集结号》等影片的名义,起诉土豆网、优酷网、悠视网等视频分享网站;根据上海法院网的消息,仅2009年2月,土豆网就被14起官司缠身,案由均是侵犯著作财产权纠纷;在北京,优酷网、酷溜网和六间房等网站也频频被诉……

  在云轩看来,国内影视文化产业受视频分享网站侵权的影响最深,因为它们的主要目标市场就是国内市场。“大批影视观众因视频分享网站流失,难免会影响其资金投入的回收,最终制约着整个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影视企业若在本土市场上都难以生存的话,谈何‘走向世界’?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和独特语言文字如果缺乏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为依托,又如何‘走向复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