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陆川新片将拍《鸿门宴》 概念请帖透露筹拍内幕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5日16:32

  2009年12月15日,备受关注的陆川导演新片《鸿门宴》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导演陆川携手电影业界两大王牌制作人韩三平及王喆出现在京城近百位媒体面前,以古代礼仪揭匾饮酒,共同宣布了新片《鸿门宴》的正式启动。2009年5月陆川导演借力作《南京!南京!》成为第五位亿元导演俱乐部成员,其作品兼具商业价值与艺术品质,一直被各实力制片人与主流媒体密切关注,其新作也一度被疑为歌舞片甚至爱情片。但此次发布会终于证实,喜欢死磕真理的陆川导演,仍然选择了打造鸿篇巨制,解读历史史诗。

  京城娱记齐赴鸿门宴

  “历史上最著名的那一场饭局”与视角一贯犀利的陆川导演相遇,将碰撞出一个什么样的《鸿门宴》,是当日发布会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从寻枪到可可西里再到南京南京,陆川作品始终不变的是人性关怀、生命终极价值思考,因而此次陆川也坦言:不会拍一个史记的《鸿门宴》。“我会用当代视角,比照历史然后还原历史”陆川说,“我会让摄影机回到古代,拍一部具有当代价值关怀的电影”。拍过《南京!南京!》的陆川导演相当善于钻研史料,而目前,陆导已是史书不离身。

  至于陆川将如何用当代视角解读《鸿门宴》,陆川坦言剧本还在大幅度的修改中,“每天都可能有颠覆性的变化”,所以目前故事的主线是什么还不得而知,但为了表达自己的艺术感受,陆导亲自操刀设计了一副请帖,当日到场京城媒体人手一份,其中倒是透露了不少影片的秘密。

  概念请帖透露陆川新片五大密码

  密码1:重新考古 借古喻今

  由陆川导演亲手设计的概念请帖为一个八幅折子,烫金硬壳红封,仿牛皮纸水印暗纹,上书鸿门宴各大角色以及经典名句,更有制作方及导演语录等重要信息,极具收藏价值。从在新闻发布会上派发请帖邀请媒体共赴鸿门宴这一概念创意来看,陆川导演想这一举动表明将把当代人引入鸿门饭局,共同体验一场生死险境是他拍摄此片的用心及抱负。

  密码2:影片核心创意 人生如鸿门

  尽管陆川导演一再表示影片核心创意尚未完全确定,但请帖扉页上一句“人的一生,就是一场鸿门宴”,十分值得细细品味,可以说透露了影片的题眼和创意。陆川影片往往关注重大命题,看来此次又要谱写“人生”的文章,而鸿门宴尽管是一场短暂的饭局,但其中浓缩的人性欲望与持权争斗,或许正是人生缩影的某种描摹。

  密码3:十一大角色格局初定

  请帖上列出了十一个鸿门宴中主要人物的名字,无疑透露了影片的角色格局。当然提到鸿门宴这些人物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陆川导演将以何种视角进入鸿门宴,以何人为故事线索都引人猜测。请贴上刘邦、韩信、项羽的名字占据了重要位置,而虞姬和吕后则是仅有的两位女性角色。

  密码4:制片方三足鼎立

  影片投资方为星光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陆川导演领衔的川制作电影公司。三家组合值得玩味,星光国际凭借《花木兰》的成功运作一举奠定民营实力电影制作公司,其野心和实力不可小觑;中影集团无疑是国有电影公司中的航母;而由陆川领衔的川制作电影是一支年轻的富有创意力和执行力的团队,三强组合各有所长,可谓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极具产业理念。

  密码5:上映档期明年贺岁

  请帖同时邀请京城各大媒体于2010年寒岁共赴鸿门大宴,透露这一宏篇史诗巨制的上映档期为明年的贺岁档,但制作方和陆川导演都表示,一切以制作进度为准,档期目前仍是预估。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