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第四届全国民族声乐论坛” 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5日14:56
金铁霖
金铁霖

  搜狐娱乐讯 2009年12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2009年《第四届全国民族声乐论坛》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旨在更好地总结民族声乐教学、实践、科研与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更合理地构建起科学、完整的中国民族声乐艺术教育体系,并逐步形成中国声乐学派。全国各音乐艺术院校、综合院校艺术系(音乐系)和专业团体的民族声乐教师、歌唱家、作曲家、理论家5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论坛共分为三个部分:民族声乐教学研究成果学术报告及系列公开课;民族声乐艺术系列专题研讨会;三个主办院校的民族声乐专场音乐会。其中,民族声乐艺术系列专题研讨会共有三个议题:《中国当代民族声乐理论建设研讨会》、《中国少数民族声乐艺术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及研讨会》、《中外声乐艺术系列讲座(共32讲)》。

“第四届全国民族声乐论坛” 在京成功举办
“第四届全国民族声乐论坛” 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在专题研讨会上进行了精彩的主体学术报告。他在肯定了民族声乐发展态势良好的前提下,从“对民族声乐的科学性认识不够”和“民族声乐与原生态民歌的关系”两方面阐述了目前民族声乐存在的问题。金铁霖教授认为,在声乐从构建中国声乐学派的角度来看,目前我们还有一些地方需要完善。例如:我们的作品风格、类型还不够丰富,相对单一;我们的声部建设还不够完善;民族声乐的理论建设还比较薄弱;民族声乐的教材建设还不够完善。在分析完民族声乐目前存在的问题之后,金铁霖教授对民族声乐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尊重传统,善于继承,勇于创新;从大局着眼,整体思考民族声乐的可持续性发展,坚持走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的道路;坚持走全面发展的道路;遵循声乐教学规律,丰富教学手段。最后,金铁霖教授表示,希望兄弟院校、专业院团、行业协会之间能够密切联系,多交流、多沟通,共同为民族声乐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建立一个有利于民族音乐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机制和平台,构建特色鲜明、较为完整的民族声乐教学体系,最终形成享誉世界的中国声乐学派,为祖国民族声乐事业的繁荣,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