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专访张艺谋:我不是脱胎换骨,只是借水行船

来源:外滩画报
2009年12月15日13:58

  在《三枪拍案惊奇》中,导演张艺谋大胆尝试了各种元素的混搭,除借用科恩兄弟的惊悚剧本外,他还令人惊奇地将小沈阳(空间)、东北赵家班,武林外传班,油泼面、年画、红肚兜等各种中国元素杂糅在一起。也正是这些元素,使该片饱受争议。接受本报专访时,他认为,此前他执导的北京奥运会成功在于混搭,“以我的年龄来说,作为一名导演,我愿意去尝试所有的混搭、乱炖,这是有益的。”

  文/ 李俊 文字整理/ 杨若愚(实习生) 摄影/ 胡滢

《外滩画报》封面——张艺谋
《外滩画报》封面——张艺谋

专访张艺谋
专访张艺谋

  从下午18点到深夜零点,张艺谋一直在酒店套房里“做台”。

  记者走进房间时,上个采访者还没结束。张艺谋稳坐在那张太师椅上,表情不变,没有寒暄,直接说:“下一个,好,接着来吧!”

  他手握汽水瓶,瞅着空,喝两口提神。旁边的桌上,空了两罐可乐、一个汽水瓶。

  疲劳、重复的宣传持久战,并没影响张艺谋的状态。最近一周,他重复最多的话,是关于近期公映的新片《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

  有记者问出重复率最高的问题时,旁边的工作人员忍不住皱眉,嘀咕,张艺谋则照旧像第一次,慢条斯理,有铺垫、起承、转合地再回答一遍,还不乏生动、活泼的举例说明。

  《三枪》的编剧徐正超告诉记者,张艺谋是他见过的,最能控制、把握现场,又超级有耐心、能控制自己情绪的导演。在片场,他从来没见过张艺谋急躁、发脾气;张艺谋会主动去和演员交流,“咱们能不能这样……”

  “坐在他身边,我分析他其实也着急,但就是能沉住气。” 徐正超说。

  开创国内商业大片,从《英雄》到《黄金甲》,对张艺谋的争议从来没有停过。息影3 年,他打造了中国奥运会的开幕式。

  现在,他又挑战自我,第一次为贺岁档拍了部喜剧、惊悚影片《三枪》。该片改编自科恩兄弟的黑色惊悚片《血迷宫》;在绚丽、高饱和度的画面中,他带着东北二人转演员登堂入室。从小看东北二人转长大的孙红雷,认为张艺谋是剑走偏锋,一度担心不高级,闹剧、无厘头的行为会转移概念。

  这次,张艺谋的确又引发了一场关于“大俗大雅”的争论。端坐太师椅,一方面,他向记者承认自己还有点“人文为大”的精神追求,凡事想着不能太过、不能失分寸;另方面,他立意《三枪》就在取宠观众,营造笑点。他表示:“如果观众说,大部分都庸俗,那只能栽了,栽了就栽了,能怎么办? 你只能说:我是想高级来着,只是没做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小沈阳来了

  制片人张伟平是“卖萝卜”的,张艺谋负责 “种萝卜”。前者对后者提过两个创作上的建议。

  第一次,张伟平给《满城尽待黄金甲》支招,起用周杰伦。

  这一次, 张伟平替张艺谋挡住了江志强拍《英雄2》的建议。“我知道艺谋肯定不想这么干,这是典型的商人想法”。张艺谋想翻拍《血迷宫》,作为投资人之一,他从贺岁片的角度提了一句,“那就再加点喜剧吧。”

  “怎么加?”

  “找小沈阳(空间)来演,不就是喜剧了吗?”

  张艺谋没接这个话茬。2周过后,他告诉张伟平:“行,那就用小沈阳(空间)吧”。

  在这2周里,张艺谋已通盘计算了这件事情的合理性。

  “其实我这个人不用劝。不合理的建议,怎么劝也没用,我是一场戏、一场戏地来分析小沈阳这个人物,到底有没有让他演的可能性,”张艺谋告诉记者。

  2009年除夕,张艺谋守在电视机前看春节联欢晚会。当镜头切到小沈阳的脸上时,张艺谋说了一句:“这家伙是个好演员。”

  小沈阳的成名靠男扮女装,演小人物、小丑、奶油小生,这也是争议之处。张艺谋犹豫,到底用不用他的强项:“有人认为小沈阳假娘娘腔、俗,但又有年轻人喜欢。就像李宇春这样流行人物,你不能请专家坐而论道,在这个现象里说大道理。年轻人就是带着有点叛逆喜欢,和你们老同志不一样。”

  最终,张艺谋把小沈阳塑造电影中的奸夫李四。用导演的话来分析,这角色就是个怂人,胆小如鼠;遇上了一个命案现场,他的性格迅速转变,去清理、扫尾,来证实他对那个女人有担当,哪怕这是一个荒唐的误会。

  张艺谋认为,正是相好的老板娘(闫妮扮演)哭的那番话刺激了他。在片中,闫妮哭着对小沈阳说:“我知道你胆小、心软,咱俩的事情你担不起”。和小沈阳谈剧本时,他认为,闫妮对小沈阳的放弃,对他有很大的影响。如果闫妮骂他:“你就这个熊样”,他肯定无动于衷。“他天天被人骂,都习以为常了”。但是闫妮这句:“我知道你替我做不了什么,我也不指望你。”正是这句话,加剧了小沈阳对闫妮杀夫的误会。

  “这些比要把情节想清楚更重要,情节补充完整很容易,可以这里死一个人,那里来一个梦。”张艺谋认为,“但是小沈阳不能这样,他身上有那么多绝活,来回就和耍宝一样,但一直耍到底,也会把他毁了。”

  张艺谋答复张伟平的同时,开始给小沈阳打去了电话。

孙红雷在影片中饰演巡逻队长
孙红雷在影片中饰演巡逻队长

张艺谋在《三枪拍案惊奇》里大胆地起用了二人转的班底
张艺谋在《三枪拍案惊奇》里大胆地起用了二人转的班底

  赵家班来了

  要用小沈阳,绝对不能用一个。张艺谋很快发现,“必须红花绿叶,一大堆人来做一个喜闹的电影”。

  3月初,沈阳还是冰天雪地。张艺谋去见了赵本山,在他的刘老根大舞台看演出,圈定了把毛毛、程野、王晓华以及赵本山本人来参演《三枪》。

  也是这时候,徐正超接到了张艺谋的第一个电话。他是赵本山班底的幕后创作重要人物,担任本山传媒副总裁兼创作总监,赵本山、宋丹丹的春晚小品《策划》、《火炬手》都是他担任编剧。

  按照《武林外传》导演尚敬的观点,“张艺谋的工作方式非常特殊、也很务实”。 他看准了一个题材之后,会先找一个高手走第一稿。《三枪》的第一稿编剧是史建全,擅长写惊悚、悬疑。然后,他拿着史健全的剧本打底,不断再找人讨论。直到确定用二人转的班底之后,再根据这些演员的特点,找他们擅长的噱头、趣味、包袱,由徐正超修改、润色。

  在徐正超的印象里,“张艺谋也是个谨慎的人,找编剧也在一步步地试探。”张艺谋起初在电话里和他说了几场戏,让他写出点喜剧元素来。过了几天,来电话,让他写出一条完整的喜剧线来。最后,张艺谋才把整个剧本交给他。

  徐正超是典型的东北人,语速快,非常幽默。和名导合作的机会来得太快,他一开始写剧本时有所顾虑,心情复杂:听说这个是古装戏,担心会不会有不同的语言文化冲突;小沈阳加入了,如果还写他拿手的娘娘腔,会不会太过于重复了,别人会怎么想……

  “没必要想那么多,你就撒开了写,往野里去写,自己要写得开心、舒心。千万别还没动笔,就先把自己束缚了。”张艺谋对他说。

  徐正超的剧本写得很顺手。片中的主要演员小沈阳、孙红雷、闫妮,他都很熟悉,“等于是自家人写自家人,生活里的很多性格、细节都能放进来,很好弄。”

  有人也担心剧本的小品、二人转味道太浓,徐正超说:“熟悉东北二人转的人,会觉得有些套路,这是惯性使然。导演的要求就是开心,要的是‘笑果’,我就服务于‘笑果’,而不是拘泥于形式。”

  6月份,剧组开进张掖外景地,徐正超成为蹲守现场的编剧,全程陪着导演。张艺谋调侃,徐正超是全剧组压力的最大的人,因为他经常会临时改戏,要求写一段2分钟的戏,必须至少笑4次,明天中午就要,“这种才华是急也急不出来的。”

  不过这些到了徐正超嘴里,变成了轻松,“我经历了春晚的魔鬼训练,这些压力真不算什么。”他的原则是,笑果不是死乞白赖地憋出来的,顺应情境就是了。

  武林外传来了

  张艺谋的御用幕后班底里,还多一个外来客尚敬。

  因为执导了《武林外传》,尚敬被封为后现代喜剧的掌门人。今年年初,他接到张艺谋的助理打来的电话,大意是,张艺谋准备拍一个喜剧,要不要一起合作。当时,尚敬小小地犹豫了一下:他手头上正在准备做别的片子,有好几个戏都正在挑选,有新的电视剧,还有以前拍过的续集。

  他拿不准主意,找了几个朋友,问了一圈意见。所有人几乎想都没想,说了同样的话:“当然应该去喽,多难得的机会”!

  尚敬说:“我负责搞笑,顺便对剧本配合一些磨合,怎么让它变得更有现代精神,对现实人性多一些关照。”他在剧组挂着喜剧部分导演的头衔,但他认为,自己是个给导演帮忙、出主意的。

  从在剧本阶段,尚敬开始进入,和张导演一边修改剧本,一边提建议,磨点子。此前,他看过东北二人转表演,但是等导演张艺谋从东北转了一圈回来,选好了演员之后,就告诉他:“你也要再去熟悉一下二人转”。

  尚敬奉命到了沈阳,专门去刘老根大舞台去看戏。那时,赵本山也在,看了一个晚上,也乐了一个晚上。

  等整个拍摄队伍都开到拍摄基地之后,尚敬要替张导演先熟悉演员、调整演员的状态。最初的几天,他挑了几场面馆里伙计和老板娘之间的戏,让他们试着对词。那时候,他发现王晓华是非常好的二人转表演家,充满魅力,但她不太适应剧本、没有状态。

  “提出换演员的事情,张艺谋导演很为难,毕竟这是本山团队的成员,但几经商议,还是决定换人。”在尚敬的推荐下,闫妮火速入组了。为了请动闫妮,张艺谋特意给空政文工团的领导写了一封信,自己用钢笔手写了满满2页纸头。团长收到信,才决定让正在排练话剧的闫妮先来救场。

  “从理论上说,惊悚和喜剧的结合,效果最奇妙”。尚敬认为,张艺谋拍《三枪》的精妙之处,在于谋了一个新奇的局,把乡土气的二人转变得有时尚性、现代感;“惊悚、喜剧的两股成份,会达到反向的融合”。

  和很多人一样,尚敬见到张艺谋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要改编《血迷宫》?”得到的答案是,他就喜欢科恩兄弟的作品,想让这部血腥、疏离的作品,变成另外一个模样。尚敬说:“其实,商业电影更有很多成熟的套路,但是张艺谋没有按照自己成功的套路走,而是继续去找其他的东西。”

  20多年前的《血迷宫》讨论的就是人与人的疏离感,彼此无法沟通、异化,无论怎样沟通,事情反而会像滚雪球,异化越来越大,恐怖也越来越大;想销毁罪证,血腥就也就越来越大。尚敬说:“现代人的沟通方式多了,但是困难仍然存在,现实中掩盖着很多真相,所谓的真相,可能只是一个传说。”

  在喜剧方面,尚敬认为,张艺谋导演甚至还可以再大胆一点,“他很谨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