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弘扬天津传统文化 墨壳原态剧《乌盆记》贺岁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9:25

  本报讯(记者 张连杰 杨洋)今年在本市举行的2009中国(天津)演艺博览会上,一个演出项目备受参展商的关注,这就是天津华谊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墨壳原态舞台剧”《乌盆记》,该剧将于2010年元月9日在天津大礼堂、元月27日在北京北展剧场隆重上演,届时将成为传统文化贺岁档演出的一道独特风景。

  所谓“墨壳原态”就是强调其原汁原味的舞台呈现。“墨壳”是旧时工匠所用的工具,也就是墨线盒,亦是文房“墨盒”的音变词。后来演变成传统口头文学作品的“老本”代名词,即因循旧制、移步不换形的原貌呈现。

  这部“天津制造”的舞台剧的产生,完全源于天津得天独厚的传统艺术氛围。墨壳原态舞台剧《乌盆记》并不偏重某种传统艺术形式,而是将相声、评书、京剧三种艺术形式在一个合理而又合乎舞台环境的状态下展现。演出中为了再现传统艺术演出中的精髓以及贺岁的喜庆场面,还将呈现久违舞台的传统开场《跳加官》、“福禄寿”三星送喜等。在演出的结尾,《金榜谢场》的经典传统演艺形式也将再现舞台。这种开场、谢幕的形式在近几十年中已不多见,演出创作团队将其挖掘出来,既增加了节日喜庆的效果,同时也让观众在演出中领略传统文化的精髓。

  去年,为纪念“相声泰斗”马三立诞辰95周年、“梨园冬皇”孟小冬诞辰100周年,曲艺界与梨园界合作演出了这部《乌盆记》。今年,天津华谊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新组织班底、设计结构,为适应全国巡演的要求进行了新的制作。相声名家马志明和评书大家单田芳都年事已高,但为了此次演出的效果,最近都在努力配合制作方的排戏走台。届时,京津观众将会在新春贺岁档欣赏到一场别有情趣的高水平演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