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甘肃丹霞地貌因《三枪》成景点 电影拉动旅游业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14日20:45
张掖丹霞地貌

《暮光之城》外景

  《三枪》正在热映,它的外景地甘肃张掖丹霞地貌或许又将成为一个热门景点,可以想见当地旅游部门不会放弃利用《三枪》宣传自己的好机会。

  一部电影带动一个景点的先例不胜枚举。以前提到杭州,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西湖和灵隐寺;而今年去杭州旅游的人,大多要到西溪去看一看——作为创造国产票房记录的电影《非诚勿扰》的拍摄地之一,西溪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打响了知名度。随着电影的热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电影外景地当做旅游目的地,电影外景地旅游正成为一种时尚。《2012》放映以来,关于西藏“绒布寺”的网络搜索量也日渐攀升。

  影视与旅游的结缘不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当年的《刘三姐》造就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名,《庐山恋》带火了庐山游,《大红灯笼高高挂》将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推到世人面前。不过,直到西溪主动向《非诚勿扰》抛出绣球,冯小刚成功地用镜头把西溪打造成一片梦幻水乡之后,影视和旅游的联姻才开始显现出巨大的商机。旅游景点开始主动向剧组“示好”,影视基地也开始打造旅游项目,争取更广阔的“钱景”。

  电影因美丽的风光而增色,风光因电影的精致表现而广为人知。不少原本“默默无闻”的景区也因在影视作品中唯美、精致的亮相,“摇身一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中国首部佛文化纪录片《法门寺》以及张纪中的新版《西游记》,就让陕西法门寺、甘肃临潭冶力关成为旅游景区中的“香饽饽”。而刚刚过去的11月,两部来势汹汹的进口大片《2012》、《暮光之城》也显露出旅游联姻电影的影子。尤其是《2012》中,满目充斥的灾难特效最后,海啸跨过了西藏的雪山,淹没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灾难下这片净土安逸祥和的一刻也勾起观众对美景的馋涎。

  不仅旅游景点开始纷纷投向电影的怀抱,一些影视拍摄基地也开始利用资源优势,打造旅游项目。作为《红高粱》、《牧马人》、《东邪西毒》等经典电影的拍摄地,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留下了很多可供影迷追寻的足迹。近几年,影城建设了自己的网站,网站上关于影城的资料和动态十分丰富,方便游客和影迷查询。今年的贺岁片《刺陵》和《锦衣卫》都曾在西部影城取景拍摄,或许这里将成为下一个黄金周的黄金旅游地。

  除了借助电影“顺水推舟”为旅游业添一把火的,还有欲搭电影“顺风车”再造景的,比如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剧组曾在南湖搭建了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的外景地,还原了一条长300米的上世纪70年代风貌的唐山繁华区街道,包括唐山人熟知的地震前的胜利电影院、小山街道办事处,还建有多处民宅、学校、招待所等。出于拍摄需要,这片外景地被实施了炸毁,变成了一片废墟。最近,唐山南湖管委会宣布要斥巨资将这一外景地复原,并建设更大规模的影视基地,发展旅游业。

  不过,也并非大部分景区都主动向知名导演“示好”,张伟平透露,拍摄《三枪拍案惊奇》时,有的景区很喜欢“吃大户”,一听说是张艺谋要来拍片,立刻坐地加价,价格能翻好几倍。后来只能下令,不到万不得已不得提“张艺谋”三个字。这次,老谋子把外景地选在甘肃张掖丹霞地貌地段,五彩缤纷的外景估计又会让不少观众神往。

  外国电影中的中国取景地

  -《面纱》 号称“好莱坞电影史上第一部全景在中国境内完成的影片”,由爱德华-诺顿与纳米奥-沃茨主演。取景北京、上海、广西等地,主要场景更是集中在风景优美的长江三峡、漓江景区以及当时的“十里洋场”——上海。剧组为了还原旧上海的原貌,专门按当时的样式打造了洋楼景观、英国领事馆,甚至连黄包车、家具等都与原样一般无二。

  -《古墓丽影2》 电影中部分外景地在香港取景,其中,安吉丽娜-朱莉任达华激战的一场戏背景是中国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不过并非实景拍摄,而是仿制了一批兵马俑在英国搭景拍摄,同时借助电脑特技模拟场景。

  -《木乃伊3》 汇集了李连杰、杨紫琼、梁洛施、黄秋生等华人影星,剧组先后在河北天漠、上海车墩影视城、浙江横店影视城等地拍摄。中国元素成为影片的卖点之一。

  -《碟中谍3》 汤姆-克鲁斯矫健的身手穿梭于西塘,还能看到背景中纳凉的老大妈们。上海外滩、城隍庙等景点以及浦东的摩天大楼、延安路高架桥也都出现他的身姿。

  -《杀死比尔》 尽管曾到日本、墨西哥、美国等多地取景,但片中大多数场景都在北京完成。据片方称,在中国拍片制作成本低廉是来此取景的一个重要原因。

  电影中的外景地

  -法国敦刻尔克

  电影:《赎罪》

  敦刻尔克海滩在《赎罪》当中有着长达4分钟的镜头,且是一气呵成的镜头完成,这无疑是2007年新电影中最为著名的场景之一。

  -安徽木坑竹海

  电影:《卧虎藏龙》

  李慕白和玉蛟龙在一片广袤碧绿的竹海间穿梭追逐,最后分立于竹梢之上,任凭风吹竹动,我自飘然若仙。促成这一壮美画面的景观就是位于安徽黟城北15公里处的“木坑竹海”。群山围绕,四面环竹,如今已被开发为新的旅游景点。

  -约旦佩特拉古城

  电影:《变形金刚2》

  男主角萨姆为了寻找原能矩阵拯救擎天柱,按照自己记忆图案的指引,来到了佩特拉。在影片中,萨姆、米凯拉、大黄蜂以及双胞胎机器人所激战的玫瑰色神庙就是位于佩特拉古城的一个神殿。佩特拉古城距今至少2500年,其地理位置极其神秘,唯一的入口是狭窄的山峡。

  -牛津大学

  电影:《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牛津大学城内的基督教会学院图书馆是霍格华兹魔法学校的主要拍摄场景。基督教会学院是牛津大学最大的学院,虽然开放给游人参观,但须小心翼翼跟着指定路线走,不得擅自乱闯。学院的饭堂被用做拍摄霍格华兹的饭堂,Bodleian图书馆成为电影里哈利-波特的课堂,而馆外的Divinity学院小厅则在拍摄期间被改装成霍格华兹的医务室。

  -Alnwick古堡

  电影:《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Alnwick城堡坐落于英格兰东北部悠然恬静的Alnwick小镇上,是《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霍格华兹魔法学校的主要取景场地,其规模仅次于伦敦温莎城堡。电影中哈利-波特与同期魔法学员乘着小船来到他们心仪的魔法学院——霍格华兹,学校的外观及部分场景便来自于Alnwick城堡。目前,城堡只在每年的4月1日至10月26日间开放。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