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专访编剧徐正超:好小品在夹缝中找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09年12月14日10:34
编剧徐正超(资料图)
编剧徐正超(资料图)

  2009年小品《不差钱》让全国亿万观众记住了首次出现在央视春晚舞台上的新面孔——小沈阳(空间)。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在小沈阳(空间)、赵本山(空间)的背后还站着一个70后——编剧徐正超。从2005年开始,他与赵本山(空间)合作,连续三年的春晚小品 《策划》、《火炬手》、《不差钱》都出自其手。张艺谋奥运会后首部电影 《三枪拍案惊奇》,也邀请他担任编剧。央视2010年春晚,赵本山又再次将编剧重任交给了他。眼下,徐正超正忙着构思赵本山2010年的春晚小品。本报记者昨日对他进行独家采访。

  传奇:34岁当本山传媒副总裁

  徐正超毕业于辽宁大学,曾在一家报社当过记者、编辑。 26岁那年,他首次创作了舞台情感喜剧《我把骨髓献给你》。徐正超和赵本山的第一次合作是四年前,当时,他应邀在辽宁电视台做栏目,经人介绍认识了赵本山,随后开始为赵本山、潘长江等笑星创作喜剧小品。

  优秀演员为数不少,而好编剧却非常难找。央视春晚导演金越曾说,全中国能写优秀小品的编剧不超过10人。前些年,赵本山一直用何庆魁,但何庆魁忙于自己的影视事业,谁来接替编剧重任?赵本山开始以借调的方式将徐正超调到本山传媒集团创作舞台剧。2007年央视春晚上,凭着一句“飞机中的战斗机”,徐正超被赵本山破格提拔为“编剧”。 2008年春晚,因他成功创作了《火炬手》,赵本山再次破格提拔,让他接替何庆魁在本山传媒的编剧工作。随后,徐正超进入本山传媒高层,担任副总裁兼创作总监。 2009年央视春晚,他主编的《不差钱》再次一炮打响,让名不见经传的小沈阳,一夜红遍全国。

  徐正超经常为一个笑料包袱,一熬就是一个通宵。这些年来,他成功打造了大型栏目剧《刘老根大舞台》、情景剧《今日升堂》,同时还创作了长篇小说《闯荡》。不到30岁,他便荣获全国第七届艺术节创作金奖,一跃成为央视春晚的金牌编剧。

  春晚小品:倒计时一个月才准备

  尽管疾病还没彻底痊愈,赵本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是说:“我肯定要上春晚,怎么着也得带徒弟去央视春晚比划比划! ”虎年春晚,赵本山再次将编剧重任交给徐正超。

  剧本是否已经就位?徐正超笑着告诉记者:“赵本山肯定会上春晚演小品,但这个小品到底讲什么故事,最后他会与谁搭档演,到底带哪个徒弟上,目前都是未知数。

  说实话吧,网上炒作的消息大多是假的,我这个编剧还没有动手呢!因为我现在还要忙于《乡村爱情3》的后期剪辑制作,还要执导黑龙江卫视热播的栏目剧《本山快乐营》,一大堆事。 ”尽管如此,但徐正超胸有成竹:“春晚还有两个多月,还早呢!我们每年都是倒计时一个月才开始准备。 ”

  记者又问:“虎年春晚小品到底是什么内容?能否透露点风声? ”徐正超神秘地笑道:“要说小品内容,我现在真不知道。赵老师去春晚报到了,会和金越导演讨论到底做什么题材。 ”不过,徐正超坦言:“春晚小品经过20多年的发展,好题材的 ‘金矿’几乎早就被人挖过一遍了,目前的一些题材,只能是在夹缝中找,出好小品是很困难的。 ”

  评小沈阳:有好剧本还会大火

  小沈阳一夜走红,作为编剧的徐正超功不可没。徐正超透露:大约是2006年夏天,赵本山约他第一次到本山艺术学院基地来。那天,小沈阳戴副眼镜、穿着短裤,一个人坐在基地的大堂里不说话。 “我当时感到奇怪:这个年轻人是不是本山调来和我一起搞写作的?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新来的演员。小沈阳很斯文,气质和别人不一样,全然没有江湖气,不像演员像学生,更不像二人转演员。 ”

  小沈阳走红后,有人说他老没有新段子。徐正超解释:“千万不能这样认为,小沈阳是很有天赋的演员,绝活多。只要有好剧本,他还会火的。 ”

  创作期间:赵本山常带零食来慰劳

  12月5日,在《乡村爱情3》关机仪式上,赵本山当众透露:徐正超已从该剧执行导演升到了导演职位。徐正超说:“赵老师很好相处,特别关心下属。我在公司宾馆写小品,他经常带零食来慰劳我。赵老师是一个对小品剧本要求特别苛刻的人,我想他选择我‘操刀’,也是想给小品注入新鲜时尚的元素。其实他的春晚小品主要方向和想法都是自己提出来的,我只是参与创作,把赵老师的想法和自己的想法嫁接到剧本上。 ”

  □本报记者/肖 杨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