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边看边聊

南方人物周刊:新版“国产凌凌漆”《密战》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09年12月14日09:59

  《密战》开了个好头,至少证明高收视率不一定非得接吻、哭泣才能刺激出来,电视机前的观众未必全是师奶

  钱德勒

  《潜伏》大火,以至于在它之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都能够在屏幕上看到革命年代波诡云谲的谍战风云。虽然其中不乏让观众心头一紧的危急时刻,但大多数情况下,观众看到的是敌我两条线上的青年男女如何抓紧时间谈恋爱,理顺“该不该爱”的矛盾,比如《敌营十八年》。与国外经典的007系列电影相比,国产的“凌凌漆”更像情圣,本事未必多大,眼神却必然温柔悲怆,于是大多国产谍战剧成了情感剧。

  而央视播出的《密战》总算让我这种天性促狭、看不惯柔情蜜意的观众,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节奏够明快,主题够集中。

  《密战》号称国内第一部当代高科技谍战题材的电视剧。一熟女、一熟男、一阳光大男孩组成了“国安三人组”,为保护我国卫星设计方案不被泄露而与间谍(他们的外号颇似古龙小说中的杀手——银狐、蝴蝶)斗智斗勇,数次在危急时刻扭转乾坤,最终捍卫了国家安全。剧中个别情节涉及主人公的情感世界,但基本上推进了核心剧情的发展。比如“三人组”老大、保密局督察处处长武梅,是典型的婚姻失败、事业成功的大女人,因为忽视对女儿的照顾而心有内疚,敌人洞悉后绑架了她女儿进行威胁。这一情节成为该剧的最高潮:熟女挺身而出与反派老大“银狐”进行终极PK。全剧小高潮不断,自然让观众欲罢不能。

  尽管该剧没有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这样的大明星,但演员塑造角色却很到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反派间谍“蝴蝶”的扮演者祖峰,他此前因为出演了《潜伏》中惟一能够让余则成感到威胁的李涯而名声鹊起。这一次他扮演的间谍会那么一点易容术,行动中时常变换身份,中山装、花衬衫、小胡子、黑框眼镜……各种“小品”道具一一上身,虽然有些傻气,但角色本身的沉稳冷酷的气质却压住了场,让“蝴蝶”成为反派角色的大红人。他在一次极为弱智的情节中 “死亡”,引出“银狐”现身一线。这情节还引起不少观众的不满,觉得“蝴蝶”死得太早。从某个角度来说,这类题材的出彩点全在反派身上,敌人有多强,这戏才有多精彩——正如原装007一生面对的敌人,无一不是超级怪咔。

  既然这部剧集以高科技为卖点,当然会抖落一些让不少普通观众听不懂的名字,诸如磐盾安全系统、铱星手机、NH病毒、吸盘式解码器、DW5、虹膜探测仪等等,都显得挺高精尖的。有观众质疑该剧有硬伤,比如USB接口用胶布密封来保密、服务器有专人24小时蹲守等等。虽然的确不地道,也不专业,但我觉得无伤大雅,把高科技影视剧当作科教片来看,那才叫不专业呢——无数人看了《2012》,也没几个真觉得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即便是成熟的美剧《24小时》、《X档案》,里面照样有一堆不符合实际的理论硬伤,有几个观众能看出来?又真会计较?对于创作者来说,尽量减少比较低幼的错误就可以了。不过,《密战》中USB接口加封条的点子确实比较“雷人”:又不是贴门神,贴一张胶布就能保佑情报安然无恙么?

  国外的间谍题材影视剧是可以与各种其他剧种嫁接的,比如卡通风格的《超级小特工》、软色情路线的《霹雳娇娃》、贱格风格的《王牌大贱碟》等等,怎么来完全视乎观众的口味。如果环境允许,国产剧能这么整合也挺好。但如果本着玩正宗的原则,那最好不要沿袭一些常年累积的国产剧俗套,动辄爱情大过天。

  《密战》开了个好头,至少证明高收视率不一定非得接吻、哭泣才能刺激出来,电视机前的观众未必全是师奶。再说,师奶就不能有英雄情结么?说不准她们也期待着纯爷们的国产凌凌漆华丽登场呢。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