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陶红自曝剃眉毛考上中戏:我对自己比较狠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09年12月14日09:54
大陶红
大陶红

  为了补好文化课,我把自己眉毛剃了。你想啊,哪个姑娘没有眉毛还好意思出门儿?最后两道眉毛换来两张录取通知书

  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北京

  女演员一定要自虐

  陶红是从机场直接赶赴采访地点的,两个小时后,她就要再回到那个地方乘飞机赶往另一个城市。一天之内跑3个城市,对演员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时间虽然很紧,她表现出来的,却是一副悠闲状。

  说起陶红,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电影《生活秀》中卖鸭脖子的老板娘“莱双扬”。这个角色曾在半年内为她赢得3个影后桂冠,甚至有人说,陶红在《生活秀》后再也没演过有分量的角色。她为此纠结,“作为演员,难道这成了我惟一的作品?”她不服气,努力拍了几部电影,可不是没公映,就是上映完观众没反应。

  2009年12月,“莱双扬”入选“建国60年最经典的电影形象”,陶红现在明白了,“演员一辈子能碰到的心仪角色其实没几个。”

  “米香”要算一个。

  为此,陶红有3年时间没接活。这3年中,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拍摄了工作室的第一部电影《米香》。

  这部片子里,四川女人米香带着自己智障的儿子,为了生计嫁给又老又丑的煤矿工人王驼子。她希望王驼子死于矿难,然后她就能拿到抚恤金。但王驼子对母子二人的真心实意让她对这男人有了感情。正当米香满怀开始新生活的希望时,王驼子被查出身患癌症,为了给米香母子留下一笔钱,他死在了自己亲手制造的矿难中。

  在刚刚结束的金马奖上,由陶红和谭维维演唱的电影片尾曲《遇见》获得了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电影还未公映就获奖,没有比这效果更好的宣传了。

  这部电影,陶红不仅担任监制,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主演。做了老板的陶红,身上没有风风火火的女强人相,但朋友们认为她有女强人的潜质。她不是一个爱自怨自艾的人,对自己下手特别狠。

  《米香》是当演员后遇到的最大挑战。

  拍摄前,她花了5个月到农村体验生活。村民刚开始很好奇,后来就跟她拉家常,教她在当地生活的技巧,告诉她上哪儿买东西最经济实惠。她每天下地干活,半个月进城洗一次澡。和她同去的工作人员都快崩溃了,陶红却沉醉其中。

  电影拍了50天,陶红把“米香”的衣服穿了50天。“这让我觉得自信、踏实。”演“儿子”的是一个脑瘫儿。关机后,陶红卸完妆在酒店大堂看见了他,跟他打招呼时,他还以为陶红是他的粉丝,根本不理。在剧组,陶红是起得最早、收工最晚的那个人。孩子每天见到她,都是化好妆后又黑又糙的状态,他根本没见过陶红的真面目。原著作者第一次去片场时,看到陶红也没认出来,还以为是个农村大嫂。

  这农村大嫂的模样是每天两三个小时化出来的。“要把脸打黑、画雀斑,是非常难拿捏的一个妆,我试妆就试了十几天。”拍摄期间几乎每天都有陶红的戏,再加上做监制,50天的拍摄期,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这么辛苦,陶红却说得兴奋:“女演员一定要自虐,越自虐越快乐。”

  电影拍完了,烟瘾还在

  每次接到角色,陶红想的就是怎样尽可能进入其生活状态。在中戏时,老师教的方法,她就认准了一样——体验生活,“这方法最踏实有效。”

  为出演电影《跆拳道》中的奥运冠军,陶红去国家队练了6个月,训练量和所有跆拳道运动员一样,以至于导演质问教练:“这是我的演员,你怎么能这么练她?”陶红自己倒想得开,“当腿踢到一万次的时候,你才能一脚踢到那个位置,我不去国家队跟着运动员一起训练,怎么敢演一个奥运冠军?” 电影拍完后,有几年时间,陶红都保持着练跆拳道的习惯。遗憾的是,影片最终没有公映。

  “我每次演出就像谈一场恋爱,我的爱人就是我演的角色。每次恋爱我都很投入,但结果并不完全由自己控制。”

  为了《生活秀》里的“莱双扬”,陶红用半年时间混迹于武汉的夜市,观察夜市里形形色色的人,学剁鸭脖子,学抽烟。为了练就“莱双扬”风情万种的抽烟姿势,甚至还抽晕过。电影拍完了,烟瘾还在,用了几年时间才戒掉。

  刚进中戏时,之前做舞蹈演员的优势在老师眼里全成了缺点。从小学跳舞,走路头往上扬、身体往上挺,成了首先要改的毛病。为了把她的“自我感觉良好、公主范儿”彻底打破,老师经常让同学对她说“你是最丑的”。第一年陶红每天痛哭流涕。坚持下来的结果是,无论交小品作业,还是演毕业大戏,她不是演公共汽车售票员,就是演要饭的,再不然就是寡妇。

  有人劝陶红不要拍文艺片,没票房,费力不讨好。“但我不信这个邪,为什么不能做好并且赚钱?国外可以,为什么我们不行?”她“宁愿选择收视率低但艺术性强的剧本,也不会为了片酬去接戏”。

  “既然做了演员,喜欢这个职业,就要坚持。坚持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发现拍的不是你想要的东西。如果还机械地重复,会把你身上最好的东西一点点地磨没了。所以有时候一定要拒绝。”

  剃眉毛考上中戏

  人物周刊:你认准目标就不惜心力地去做,有没有用力过猛的时候?

  陶红:我一旦做就非常投入,愿意下狠功夫,可能会用力过猛,但自己意识不到。小时候,妈妈给的任务,我被迫学跳舞。学了8年想要学表演,可那时多数时间都用在跳舞练功上了,文化课底子很薄。考试前,为了补好文化课,我把自己眉毛剃了。你想啊,哪个姑娘没有眉毛还好意思出门儿?最后两道眉毛换来两张录取通知书: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我选了中戏。

  我是个有些极端的人,很怕自己平庸。这种个性决定了我没有中间的选择,要么做到力所能及地好;要么放弃,留下一生的遗憾。很多演员到一定程度会选择停下来,我特别能理解。

  人物周刊:《生活秀》之后这么多年没有很出色的作品,会觉得自己运气不够好吗?

  陶红:是。我一直觉得我是要付出很多努力才会有一点点收获的人。可能有的人会说我幸运,了解我的人知道,我每一部戏都是很努力很认真去做,然后才有点收获。《生活秀》是2001年拍的,当时毕业没多久,碰到这么一部戏,2002年拿了奖。那时候我觉得好运来了。之前导演跟我说,这部电影的成败就在女演员,机会给你了,一定要自己去把握,所以我做了很多功课。

  我特别喜欢法国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我觉得她能扮演好生活中的所有角色,不论是在银幕上、舞台上,还是自己的生活中,她都能拿捏有度。比诺什到北京演出的时候,我特意从法国飞回来看。演出结束后,我把5分多钟的掌声献给了这位我心中永远不倒的偶像,我从她身上学到了两个字,就是“态度”。

  人物周刊:《米香》是你工作室的第一部作品,由你出演女主角,你会在你公司出品的所有电影里出演女主角吗?

  陶红:我演米香这个角色,主要是因为我适合,并且为工作室节省了成本。如果出现一个更合适的女演员,我会让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毕竟,工作室还是要赚钱的,我不能光顾自己过瘾,不管大家的吃喝。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