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梅派新版穆桂英获好评 李佩红:演好难在气势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14日09:39

  日前,程派青衣李佩红,携手麒派老生陈少云在上海成功将梅派曲目《穆桂英挂帅》改为新版程派《穆桂英挂帅》,这一大胆举动立即引起了戏迷的关注,四场演出,场场座无虚席。目前,北京几家演出商已经向该剧发出邀请,预计不久将和京城戏迷见面。

  梅葆玖说我有穆桂英的气质

  北京晨报:为什么想到将一出已经是梅派的经典剧目改为程派剧目?

  李佩红:这个想法最早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提出来的,然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组成了演出班底,邀请我来担纲主演,麒派老生陈少云在剧中扮演寇准一角。

  北京晨报:上演《穆桂英挂帅》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李佩红:这次演出的背景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当年梅兰芳先生是在10周年演的这出《穆桂英挂帅》,也正是想通过杨家先烈来表达报效祖国的决心,我今天来演这出戏其实也是这个心意,这个戏里的爱国主义情结是很让人振奋的。而且今年是梅兰芳诞辰115周年,我想通过演出来弘扬大师留下的文化遗产。

  北京晨报:改编已经成为经典的剧目,一般都会有很大的压力,因为改不好会被人称为糟改,你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胆量向经典下手?

  李佩红:这出戏当初也是梅兰芳先生从豫剧《穆桂英挂帅》改编为京剧的。当然,我想到改编的时候也有顾虑,于是我首先找到的是梅家,梅葆玖先生。没想到梅先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说:“你们是真正想做点事情的,我支持你们!”还特意指着我说:“李佩红往那儿一站,就有穆桂英的气质!”我觉得特别感动,梅家这种不计门户和派别的做法,很有大家风范!

  水袖表现“回马三刀”是绝活!

  北京晨报:这个《穆桂英挂帅》到底是怎么改的?

  李佩红:我们首先是在唱腔上下很大工夫。梅兰芳大师创排了梅派经典名剧《穆桂英挂帅》后,这出剧目50年来盛演不衰,梅派穆桂英端庄典雅的形象也深入人心。要把姓“梅”的穆桂英变成姓“程”,需要花的力气不少。所谓“流派不流不成派”,当初梅葆玖先生也特别强调说:“如果唱腔改编成功,那就成功了80%”。”

  北京晨报:说起唱腔,程派多是幽怨温婉的,既不是铿锵有力的,也不是梅派那种雍容华贵典雅的,您是如何处理的?

  李佩红:其实这也是现在程派演员给观众的一种误解,程派不只是幽怨,更是外柔内刚的,程砚秋先生本人就是这样的人。我的老师王吟秋就曾特别强调,程派艺术的韵味是细若柔丝,但同时又特别有韧性。不是那种一味地压着嗓子唱,其实程砚秋留下的唱片你一听就能听出很多立音,程派同样也有很激情的一面。

  北京晨报:你是刀马旦出身,是不是在扮演穆桂英这个角色的时候,除了在演唱方面,在身段上也很得心应手?

  李佩红:可以说这出戏体现了我多年的文武积累,我从小学戏,可以说穆桂英这个人物就扎在我的心里。连我的老师李世济看完以后都高兴地对龚学平说:“你找我这徒弟可算是找对人了,没打手背上,正好打手心上!”

  北京晨报:那么在这出戏改编时,在身段处理上,是用翻打来表现穆桂英披挂上阵的吗?

  李佩红:其实翻跟头那些都是我们的基本功,做点这些“火爆招式”并不难。关键是要表现出穆桂英领军的气势,这个很不容易。所以我独创了又舞水袖又耍刀的技术性绝活儿,用水袖一甩表现穆桂英著名的“回马三刀”的绝技,而不是传统的扎靠旗,将程派丰富的肢体语言在这出戏里活学活用。

  观众先是怀疑却很快入戏

  北京晨报:您现在40多岁的年龄,也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时期,似乎与剧中穆桂英挂帅出征的年龄、心境相仿?

  李佩红:是啊,戏里的穆桂英是50岁上下,穆桂英不仅是好妻子、好母亲,还是一个好将领。我们把《穆桂英挂帅》原来的8场戏删去了一些过场戏,减到4场戏。在表现穆桂英的从容、宁静以及凝重上,我想我这个年龄是能深刻感同身受的。穆桂英首先跟我一样是一个女人,同时更要把穆桂英元帅的大将风度表现出来,那不是小丫头的帅气,行腔和表演,那种破了梅派,同时又是在继承梅派基础上,弘扬程派,这真是一个大课题。

  北京晨报:在上海演出之后反响如何?

  李佩红:剧作家罗怀臻我从来没有见过,没想到他看完戏之后,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说:李佩红的这次尝试,应该有她个人表演艺术积累的深层原因。与前辈或同龄程派传人相比,李佩红的刀马旦功夫可谓了得,然而在特别重视唱腔表现的程派欣赏环境里,李佩红的过人才艺却难得有全面施展的舞台。因缘际会,她在上海的京剧舞台上过了一回瘾,实现了扮演穆桂英的夙愿。还有的观众说,一开始是抱着怀疑的态度来看我的戏,看到中场看进去了。这也就是我在首演之后,最值得欣慰的一点。

  晨报记者 和璐璐

  ■新闻链接

  对新版穆桂英挂帅的评论

  ——艺术的活力在于创新,创新才能激活艺术流派新的生命活力。这种以创新思维为动力的超流派借鉴的艺术再创造,必将能给京剧的与时俱进以多方面的启示。毛时安

  ——其实,若是简单地将“梅派”的艺术风格和手段转换为“程派”的表演特色是很难取得观众承认的,也称不上是创造性的改编!这点,我们不能不佩服李佩红的追求与创造。她的穆桂英,“程派”唱腔运用只是展示人物内心的表现形式,更吸引观众的是她能完整地塑造出人物真实的内心世界和独特的性格特点。这在当今中年京剧名家中真不多见!崔伟

  ——李佩红的穆桂英无处不流动着前人创造的影响与表演风神,应该说她是自觉地把梅、程甚至于尚派的表演、唱腔与精神结合她本人的生命气质做了一次整合与提升,从而演绎出这个独属于她的穆桂英。 罗怀臻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