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观众对苦情戏已经麻木 《美丽的事》生不逢时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2月14日01:03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12月7日-12月13日

  检验对象:《美丽的事》

  类型:怀旧戏

  播出频道:北京卫视

  上周开始在北京台开播的导演杨亚洲的新作《美丽的事》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关注。与之前《浪漫的事》等作品相比,《美丽的事》年代感更强,怀旧味道更为浓厚,苦情味道也更重。在剧中出演护士的倪萍演技不错,却有些难逃“老大姐”形象的窠臼。相比之下,倒是剧中戏份不甚多的英达表演火候拿捏得恰到好处。

  剧情

  沉重话题不乏幽默台词

  《美丽的事》正如杨亚洲先前《浪漫的事》一样,剧名美丽,内容却并不轻松。一个叫何美丽的妇产科护士,一辈子没有结婚,无儿无女,可是命运却恰恰让她收养了9个孩子。在上世纪70年代,黄河岸边的祥符医院里的妇产科护士吴宜飞未婚先孕,何美丽虽然痛恨吴宜飞的未婚先孕行为,却反对她进行危及生命的引产。对生命的热爱使得何美丽放弃了“原则”,帮吴宜飞生下了孩子。医院保卫科长李大河、妇产科主任袁航、摄影师孟步云出于对何美丽的尊敬和喜爱,一起帮她躲过了吴宜飞事件。在何美丽收养吴宜飞的孩子后,她又接连收养了生在医院的弃婴、情敌托孤留下的孩子、男友与前妻生的女儿……在医院的末位淘汰制中,何美丽因为孩子牵扯工作精力而被裁员。她靠着卖早餐艰难抚养着9个孩子。在跳槽到私立医院后,她勇敢揭发了医院私自接生、堕胎的行为。一生劳碌的何美丽在风烛残年时获得了南丁格尔奖。

  点评:能够看出,这又是一部极具怀旧味道的年代戏。何美丽的一生反映了30多年来人们思想与精神世界的变迁,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何美丽始终坚守着她的信仰和原则。《美丽的事》在沉重的话题中加入了不乏幽默色彩的台词,以便达到“笑中带泪”的效果。然而,出色的怀旧细节和极强的年代感都无法褪去该片苦情戏的色彩。因此尽管杨亚洲运用了大量唯美感人的镜头语言,倪萍、英达、高明等组成的演员阵容也是少见的强大,但《美丽的事》却无法再获得昔日《浪漫的事》那样高的关注度和美誉度。究其原因,莫过于近两年来怀旧题材的年代戏、苦情戏泛滥荧屏,且剧情、风格大都雷同。观众早已失去了怀旧的喜悦感,早已被连篇累牍的苦情戏“洗涤”到了麻木;中老年观众觉得没新意,年轻观众更是没兴趣,所以现在我们只能遗憾地说,《美丽的事》“生不逢时”。

  表演

  倪萍苦来苦去没新意

  何美丽为人正直不阿,能当众批评未婚先孕的护士吴宜飞,也能当众顶撞让吴宜飞引产的领导。她的感情并不如意,她与袁航因历史原因而失之交臂的恋爱为她心中留下了永久的伤疤;她与李大河筹备结婚时,李大河却意外丧命。她的苦还不仅如此,下岗后的她只能靠做小生意养活她的孩子。可以说,这个何美丽是好事做尽,苦难受尽。但她用毕生的坚持换来了护士的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

  点评:一部《浪漫的事》让倪萍成了实力派演员。此次出演何美丽,倪萍不改“苦情”本色。倪萍一出场便已是年过三十,发型、衣着和言谈举止都像个古道热肠的老大姐,与她本人给观众的感觉非常相近。倪萍此次表演上最成功之处便是突出了何美丽的正直正义,她让何美丽这个中年女护士也像其他女护士一样有点儿“话痨”,爱训人;但在“话痨”中,她让何美丽身上多了几分威严,也令观众对她对信仰的坚持感到尊重。然而,倪萍从出场到剧终的表演始终都是“苦”字当先,有时难免让观众感到过分压抑。像剧情一样,大量的苦情角色泛滥荧屏,倪萍表演再生动也是难逃窠臼,哪怕她泼一点儿,再娇媚一点儿,至少会让观众心中更舒服一些。

  英达不温不火见实力

  妇产科主任袁航是个少言寡语的医生,心中却深藏着知识分子的良心和正义感。无奈袁航与恋人失之交臂,阴差阳错娶了个泼辣厉害的老婆白腊梅。袁航家里家外都是忍耐,但他心中却始终深藏着对何美丽的爱与对何美丽尊重生命的敬意。他们这种精神上的联系不仅是建立在爱情之上,也是建立在对生命的共同爱护之上。

  点评:在荧屏上久违了的英达此次亮相表现不俗,他不温不火地表演确实演活了一个身处特殊政治年代的高级知识分子。剧中他完全抛却了先前的喜剧风格,从不刻意搞笑。他对护士吴宜飞帮助会上的第一次亮相便透着低调和些许无奈,这种无奈与剧中其他人物的亢奋和激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得袁航成为了剧中的一大亮点。

  检验报告

  关注指数:非常关注

  口碑指数:精巧细腻

  检验结果:合格

  本期执笔 王菲

  信报质检小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