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宝岛一村》来京 王伟忠始终一口京片子(图)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2月14日09:14

  明年2月初,由王伟忠和赖声川导演联合制作推出的舞台剧《宝岛一村》即将与北京观众们见面。王伟忠是台湾妇孺皆知的金牌电视制作人。令人惊讶的是,从小在眷村土生土长的王伟忠竟然就是“北京人”。说到他制作电视节目成功的秘诀时,王伟忠透露说,他的制作公司就像是一个眷村,人与人的想法各不相同。而在他眼中,过分关注收视率的电视节目注定是不会精彩的……

  眷村记忆

  生在台湾 心在北京

  “我妈妈家住在豆芽菜胡同,我爸爸当时是小兵。1949年的时候,我爸爸20岁,妈妈16岁,他们从北京转机到了青岛,然后由青岛转机到了台湾,住在了台湾南部的眷村。”王伟忠说。在他的记忆中,眷村是个条件非常简陋却让他充满了童年乐趣的地方。“我们家住的眷村,像极了北京的大杂院儿。”

 虽然从小生活在台湾眷村,但王伟忠却知道自己是北京人。1988年,他第一次回到北京时,他竟没有感到丝毫的生疏感。“现在还记得1988年7月的北京,我还留着长发,骑着自行车,斜挎着个摄像机满城跑。”那一年,王伟忠还到了左家庄的舅舅家。“俗话都说,外甥像舅舅。我大舅长得很像我哥哥。我第一次去看望舅舅的时候,他一开门,我竟然以为看到了我哥哥。海峡两边,竟有长相如此相像的人。”

从眷村出来一直到现在,王伟忠始终操着一口让他引以为荣的“京片子”,说话时,句子里肯定会带着几个儿化音,“可能你们不觉得我在说北京话,但我觉得我的老北京话很正宗,台湾观众很喜欢我这口北京话。”

  成功秘诀

  眷村式公司频出好创意

  关于眷村,王伟忠其实一直在关注,但直到他看到“眷村的老人就像树叶一样落下来,一片一片消失了。”于是萌生出邀请赖声川来做话剧《宝岛一村》的念头。王伟忠说,尽管先前他拍过很多关于眷村的纪录片,但舞台剧他却做不来:“我心里有那么多的眷村故事,里面有我妈的故事,我舅妈的故事,你说我能舍得把它们拿掉吗?要是我自己做舞台剧,演三十个小时也演不完。所以必须要赖老师来做故事大纲和导演。”

  “我也在搞我自己的眷村。”王伟忠说。他的电视制作公司,就是他的“眷村”。“我们的公司比较自由派,像眷村中的居民一样,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从不要求我的电视创意人员一定要搞笑,一定要怎么样。他们有的喜欢儿童节目,有的喜欢喜剧节目,我希望他们各不相同。”“眷村”式的公司结构,正是王伟忠在电视节目构思上创意迭出的根本原因。

  舞台情结

  金牌制作人情迷木偶剧

 王伟忠是台湾妇孺皆知的知名电视制作人,由他制作的电视节目《康熙来了》、《全民大闷锅》等不同风格的电视节目在大陆观众中间也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学新闻出身的王伟忠也是一步步从在电视台打工做起,但他却不止关注电视,更关注电视以外的社会文化,眷村是一个,木偶剧也是一个。

 王伟忠曾经与陶喆的爸爸合作拍摄电视木偶剧,并获得国际大奖。15年前到山西旅行时,他看到了山西的沉头偶,并为之深深着迷。他立刻开始和朋友合作木偶剧,“我那个朋友后来就扎根山西,还娶了个山西姑娘。”他笑着说。王伟忠曾经拍了一个木偶系列剧,剧中的主人公土坷垃是个帮爸爸破案的小孩儿,“他有点儿像是柯南”。

  王伟忠说,接下来他还是要坚持拍摄木偶剧。

  力挺二人转

 想给赵本山当讲解

 “台湾娱乐界和大陆娱乐界联合起来可以打败好莱坞。”王伟忠很有信心地说,“大陆的《雍正王朝》等电视剧在台湾火得不得了,台湾的流行文化在大陆也很火。台湾观众很喜欢赵本山。等赵本山到台湾演出的时候,我要给他做讲解,给台湾观众们讲讲什么是二人转。”

  信报记者 王菲 文/摄

  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