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2010贺岁档新闻

贺岁档烂片当道:春晚不是电影 木兰不该琼瑶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13日23:20
  晨报讯(记者杨莲洁)电影贺岁档通常被电影导演和投资人当作最捞钱的档期,有实力的大片打破头也要往里挤。大家“向钱看”的心愿一致,拍片的诚意却不见得十足,因此每年贺岁档上映的影片大都良莠不齐。不过,相比往年,今年贺岁档影片质量之差也实在让人大开眼界。从11月27日上映的《花木兰》,到12月10日上映的《三枪拍案惊奇》,贺岁大片迄今为止已经露面了4部。4部的票房都不错,口碑却一部赛一部的差。《花木兰》台词雷人、《风云2》只重特效、《刺陵》的剧本漏洞百出。挨批最多的是《三枪》,观众评价它根本称不上是一部电影,更像是一台超长版的春晚,融合了杂耍、小品、二人转……不同的是看春晚免费,看《三枪》还得交钱。

  值得一提的是,4部片子的导演分别来自两岸三地,且都不是无名之辈。《三枪》的导演张艺谋是内地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刺陵》的导演朱延平是台湾商业片的一面旗帜;《花木兰》的马楚成、《风云2》的彭氏兄弟都是在香港有所建树的导演。让人不禁疑惑:究竟是两岸三地的五位导演集体发挥失常,还是大家怀揣着同样的投机梦想,只打算在贺岁档狠捞一把,根本没把心思放在电影本身的品质上?

  《三枪拍案惊奇》 春晚不是电影

  票房成绩:7小时1011万元

  最大卖点:张艺谋

  最大烂点:张艺谋

  《三枪拍案惊奇》最大的卖点是张艺谋,最大的“烂点”也是张艺谋。之所以用“烂点”,是从电影的角度而言,《三枪》不存在缺点,因为这根本算不上一部电影。虽然张艺谋已经3年没有导过电影了,但从《红高粱》开始就积累下来的人气,加上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光环,还是让观众对他的新片充满期待。一部商业片只要打出“张艺谋导演”的牌子,且不论品质如何,票房总会大卖。这点,从《十面埋伏》、《黄金甲》等影片上得到充分的印证。

  然而,《三枪》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影片线索异常简单,风格却相当混乱,一会儿是大漠风情,一会儿是小沈阳(空间)招牌式的表情,一会儿又是闫妮“表情造作、略显浮夸”的尖叫……虽然加入了赵本山的小品段子,但纯属为搞笑而搞笑,跟情节发展毫无关系,难怪各大网络社区中骂声一片。观众魏先生看完该片评价说,张艺谋完全抛弃了电影的品质,大胆地以科恩兄弟《血迷宫》和他本人的名气为舞台,上演了一台包含杂耍、小品、二人转、绕口令等节目的银幕春晚。“不同的是,春晚是免费的。”

  《花木兰》 木兰不该琼瑶

  票房成绩:首周3200万元

  最大卖点:题材

  最大烂点:台词太雷人

  《花木兰》最大的卖点就是“花木兰代父从军”这个家喻户晓的题材。不论影片拍得怎样,仅“花木兰”这三个字就能吸引一大批观众进影院,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此外,陈坤赵薇这两位偶像继《画皮》之后的再度合作,也是影片的一大卖点。影片《花木兰》中,两人的表演都算得上中规中矩。虽然哭戏太多备受争议,但那是导演和编剧的问题,和演员的演技无关。

  影片最大的缺点则是影片“琼瑶化”的情节和雷人的台词。不得不承认,导演马楚成在这个故事上花了一番心思,增加了不少情节让人物更丰满。但是,有不少新编情节相当“琼瑶化”,放在一部历史正剧里相当雷人。比如文泰割自己的手腕让花木兰饮血止渴,而且该情节还出现多次,以至于有观众嘲笑文泰是“人形饮水机”。在台词方面,赵薇原本古意盎然的“将军令”,因为一句相当现代的“我要变得更加强大”令观众爆笑。其他诸如“你们俩太寂寞了”、“人缘,也非常好”这样从用词到断句都现代十足的台词也自觉充当了“雷区”。

  《刺陵》 漏洞不能太多

  票房成绩:半天约500万元

  最大卖点:周杰伦+林志玲+陈道明

  最大烂点:剧本太烂

  《刺陵》最大的卖点是偶像。朱延平开拍之前已经将老中青三代观众的偶像喜好打听得清清楚楚,并照方抓药般找来相应的演员:青少年观众交给周杰伦、中年大叔交给林志玲、中年大妈则由陈道明去搞定。单纯从演技来说,三位演员的表现一如既往,没有出彩也没有出错,该花瓶的依旧花瓶,该耍酷的仍然耍酷。

  《刺陵》最大的缺点在于漏洞百出的剧本,很多地方缺乏交代且前后矛盾。比如莫名其妙出场跟周杰伦打了一场,又莫名其妙消失再没出场的绷带男,没有一点前因后果的交代,没有这个角色也不影响剧情;再比如陈道明说古城非常危险。可事实上,周杰伦等一行人进出古城都相当容易,没遇到什么困难,当年的队员是为什么而死根本没有交代。有观众看完后指出影片漏洞近50处,连周杰伦的粉丝都在网上痛心地留言,让他别跟朱延平混了,他自己导的《不能说的秘密》都比《刺陵》强。这位粉丝说:“杰伦,你拍电影咱支持,但能先挑一下本子吗?”

  《风云2》 文戏不要太傻

  票房成绩:半天约500万元

  最大卖点:特效+漫画

  最大烂点:文戏太弱

  《风云2》的最大卖点是特效。导演租用曾经拍出《斯巴达300勇士》的高速摄影机制作出清晰而稳定的慢镜头效果,让观众体验如看漫画般时间停滞的特殊感受。之前华语电影使用过最高速的摄影机不过600帧每秒,《风云2》使用的高速摄影机则超过千帧每秒,让“步惊云力战夜叉罗”、“聂风挥舞雪饮狂刀”、“无名万剑归宗”等武打片段显得独具质感。

  和许多漫画改编的影片类似,文戏成为《风云2》的软肋。100分钟的片长,特效和武打戏占去了一多半时间,台词不到200句。阿SA饰演的第二梦恋上聂风,唐嫣饰演的楚楚喜欢步惊云,两人在片中说得最多的台词就两句——“风大哥”和“云大哥”,或者是“风大哥,你不要伤害云大哥了”之类,显得过于简单。相较于10多年前的《风云》,《风云2》的爱情戏显得更弱了,既没有铺垫、也缺少情节。两位女主角没有什么发挥的余地,似乎主要的任务就是喊“风大哥”和“云大哥”。有《风云》的漫画迷对影片颇为失望,认为《风云2》虽然特技进步了,但整体却比不上《风云》。

  晨报记者 杨莲洁

  记者手记

  当喜剧沦为卖笑

  杨莲洁

  一部电影品质差,可以说是偶然。然而,迄今为止,今年贺岁档上映的4部大片,品质都不怎么样,就不是一个“偶然”可以解释的了。这些年,中国电影市场繁荣了,投机者也多了。在投机者眼里,贺岁档就是一个大金矿。快进快出赚快钱才是正理,谁也不愿意花力气在维护和后续开发上。

  一般来说,有一定名望的人,都懂得“爱惜羽毛”。可有人已经豪迈到拿自己的名声来换钱的地步,电影的品质在他眼里还算个什么东西?一切思维都从钱字出发。谁最红用谁。哪怕最红的是网络上一只爱穿红肚兜的哈巴狗,也得给弄到电影里来。观众不是喜欢俗吗?就可了劲儿地迎合他们。观众不是喜欢笑吗?就可了劲儿地胳肢他们。哦,对了,还有一帮自诩精英的家伙呢,笑点高不好胳肢,怎么搞定?买个牛×的外国剧本,忽悠死他们。让他们以为自己点的是提拉米苏,结果给上的是乱炖口味的方便面,还不带退货的。被骂,不在乎,反正钱已经赚到。再者,拍的是喜剧,不是有观众笑了吗……当喜剧沦落到卖笑的地步,再谈品质,本身就成了一个笑话。

  贺岁档的确是一个赚钱的黄金档期,再黄金的档期也架不住一波接一波急功近利的投机腐蚀。有一位香港导演说:“中国式大片不仅要有强壮的体格,更要有强健的精神。”诚如是。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