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欧洲电影奖揭晓 《白色丝带》三项大奖独领风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耷子
2009年12月13日11:36
《白色丝带》(德国)海报
《白色丝带》(德国)海报

  搜狐娱乐讯 2009年欧洲电影奖日前揭晓,以六项提名在提名名单中领跑的雅克-欧迪亚执导的法国电影《预言者》,又一次重演了今年戛纳电影节上的郁闷之事——败给了金棕榈大奖得主《白色丝带》。《白色丝带》最终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三项大奖。《预言者》则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去年凭借《朗读者》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凯特-温斯莱特,又一次获得欧洲电影奖的垂青。有趣的是,去年横扫全球大奖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意外挤进提名名单后,最终可能因为档期的尴尬问题而被评委忽视,只获得半个最佳摄影奖和观众选择奖。

  本届欧洲电影奖的初选名单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尽管欧洲电影奖历年来与国际影展的口味不同,但与奥斯卡、英国电影学院奖却有着一定程度的交集。欧洲电影奖创办于1988年,该奖由欧洲电影协会(European Cinema Society)创办,旨在鼓励整个欧洲的电影工业。它的首任主席是英格玛-伯格曼,之后接任的是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现任主席是法国电影制片人耶斯-马米恩。该奖创办之初的影响力比较有限,但是随着欧洲电影的发展,欧洲电影奖的含金量也逐渐上升。由于欧洲电影奖每年年底颁发,因此对欧洲来年电影市场的推动也颇有影响。今年的欧洲电影奖备选片目,有一部分来自柏林和戛纳影展的电影,另一部分则来源于欧洲国家的选送电影。

  在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摘取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的《白色丝带》,讲述了1913年,在德国的一所乡村学校了爆发了一连串恐怖事件,许多学生遭遇了神秘现象的惩罚,而当法西斯主义日渐渗透之后,一切秘密似乎有了解释的源头。导演迈克尔-汉尼克曾四次在戛纳角逐金棕榈大奖。该片不仅已经代表德国居住第82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同时还被美国索尼影片公司买断了北美地区发行权。更令人吃惊的是,索尼公司居然将该片安排在了今年12月25日全面上映——这也是好莱坞历史上第一次在圣诞节当天,放映由外国电影机构出品的严肃电影。欧洲电影奖的褒奖,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影片未来几月的奖项争夺加分。

  2009年欧洲电影奖主要奖项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白色丝带》-德国

  最佳导演:迈克尔·哈内克-《白色丝带》

  最佳男演员:塔哈·拉希姆-《预言者》

  最佳女演员:凯特·温斯莱特 《朗读者》

  最佳电影剧本:《白色丝带》

  最佳配乐:《破碎的拥抱》

  最佳摄影:《反基督者》/《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最佳动画片:《米亚和米高人》

  最佳短片:《留局待取》

  最佳纪录片:《昆虫的声音》

  观众选择奖:《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电影学院卓越成就奖:《征服》-剪辑

  终身成就奖:肯-罗奇

  欧洲电影世界成就奖:伊莎贝尔-于佩尔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