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资讯

艺恩娱乐咨询贺岁档调查 《十月围城》观影分析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1日16:39



  为了解观众对《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等贺岁档影片的观影动机,艺恩娱乐咨询于2009年11月中下旬通过专业调研社区开展贺岁档影片观众观影期望调研,并发布《2009-2010贺岁档观影期望调研报告》。本文将结合调研数据,就报告中《十月围城》的目标观众观影动机做专门的分析,帮助片方了解《十月围城》在观众中的不同卖点,从而为影片的发行宣传提供参考。

  一、观众一定购票观看的原因

  根据艺恩娱乐咨询对“观众一定购票观看《十月围城》的原因”的调研结果可以看出:

  1、和《刺陵》、《风云2》、《三枪》一样,明星阵容对观众一定购票观看《十月围城》的吸引力也是最大。《十月围城》明星阵容号称九帝一后,在12月四部影片中明星阵容最强。作为一部群戏,《十月围城》既有甄子丹(博客)胡军梁家辉王学圻黎明曾志伟任达华、巴特尔等中年男明星,也有谢霆锋王柏杰等年轻男明星,以及李宇春、李嘉欣、周韵、范冰冰等女明星。《十月围城》明星阵容涵盖的观众面较广,30-39岁的观众和20岁以下的观众在因明星阵容而一定购票观看《十月围城》的观众年龄构成中所占比例相差无几,几乎均等。

  2、和《刺陵》、《风云2》、《三枪》一样,广告宣传对观众一定购票观看《十月围城》的吸引力仅次于明星阵容。《十月围城》从开拍之际就把档期选定12月18日引起媒体关注、向媒体开放重金打造的1905年的香港中环城拍摄景地,到发布不同版本预告片、不断披露新演员,《十月围城》的广告宣传有章有法,每次宣传活动都能引起强大的社会关注。

  3、在一定购票观看的观众中,受预告片影响的观众比例为40.7%,四部影片中最高。这表明《十月围城》的预告片做的最为出色,大大刺激了观众的观看欲望。

  4、在一定购票观看的观众中,受导演影响的观众比例为22.4%。虽然低于《三枪》的40.4%,但高于《刺陵》的14.0%和《风云2》的5.8%。这表明陈可辛通过早期《甜蜜蜜》等作品以及近年的《如果爱》、《投名状》已经在大陆建立了一定的品牌号召力。注:《十月围城》导演为陈德森,但监制为陈可辛,虽然宣传时强调是陈可辛制作,陈德森导演,但很多观众都认为《十月围城》是陈可辛的作品。

  二、观众可能购票观看的原因

  而从“观众可能购票观看《十月围城》的原因”调研结果可以看出:

  1、和《刺陵》、《风云2》、《三枪》一样,《十月围城》虽然明星阵容和广告宣传依然排在第一、第二名,但受明星阵容和广告宣传影响而可能购票的观众比例低于一定购票观众的比例。这再次表明, 可能购票的观众相对于一定购票的观众更加理性一点,受明星阵容吸引和广告宣传影响程度相对较低。

  2、《十月围城》作为一部火爆动作片,号称有近1个小时的打戏,适合影院放映和观看。因此,有16.7%的观众比例受视觉效果和音响特效影响而可能购票观看《十月围城》,高于一定购票的14.3%的观众比例。对于这部分观众来说,打戏的视听效果对于他们是否购票观看更具参考价值。

  三、观众获取《十月围城》影片信息的媒体渠道排名

  根据观众通过哪些媒体获取《十月围城》影片信息的调研结果,通过网络了解到《十月围城》影片信息的观众最多,然后依次是电视、影院、报纸、户外、杂志、广播、手机、人际传播和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影院、报纸、户外、杂志、广播、手机了解《十月围城》影片信息的观众比例普遍高于《刺陵》、《风云2》、《三枪》三部影片。这表明,《十月围城》不但媒体宣传覆盖面较广,而且各个媒体投入力度也较大。

  具体到每种媒体内容的表现形式,可以看出:

  1、在网络媒体中,获知信息最多的是网络广告和网络电影排行榜,但从影片官网获知信息的观众比例依然最少,这表明国内电影的官方网站建设和国外相比差距较大;

  2、在电视媒体中,通过电视综艺节目了解影片信息的观众比例最高,之后是电视广告和电视评论。

  3、在户外媒体中,通过户外广告牌了解影片信息的观众比例最高,且高于公交电视,这和《三枪》等其他三部影片不同。信息量最少的渠道是楼宇电视。



  相关链接

  艺恩娱乐咨询(Entgroup)是国内首家娱乐产业信息咨询服务及增值服务提供商,投资方来自国内权威新经济产业研究机构及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机构。艺恩致力于通过对产业持续深入研究,推动中国娱乐产业升级,艺恩专注于为娱乐产业链公司及营销相关公司提供商业服务,包括数据信息、产业研究报告、定制研究咨询等服务。艺恩同时运营中国娱乐产业经济门户并提供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

  此外,艺恩自主研发的娱乐产业决策智库系统(Enbase),被大多数娱乐产业公司、代理公司和互联网媒体作为日常工作的必备工具。同时,艺恩利用专有的研究模型为娱乐行业企业、广告代理公司、传统企业、政府部门、投资机构在企业运营、娱乐营销、广告效果、影视项目投资等方面提供专业的研究与咨询解决方案。艺恩娱乐咨询还运营艺恩网及行业会议,为企业提供娱乐营销与会务合作推广服务。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