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北京日报:“三枪”一响 张艺谋疯了……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解玺璋
2009年12月11日11:00
  张艺谋是个聪明人,他知道观众对于电影的意义,他也知道在当今这个时代,捞钱是硬道理,真金白银是好东西,而且,谈钱论价不仅不再是丢人的事,似乎还变得很主流,很理直气壮。据说,北京电影学院一直想在正门显眼处拉一道横幅,上书“电影是对投资人负责的艺术”。且不管是真是假,至少让我们感觉到,在这个人人都很崇尚多元的时代,背后还有一只无所不在的手,主宰着电影人的命运。

  张艺谋的聪明就在于,他宁肯顺从命运的安排,也绝不向命运发起挑战。所以,他这次拍摄《三枪拍案惊奇》就抓住了两个要点,一是主动给影片戴上一顶“俗”的帽子,定位“喜闹剧”,宣称要走“群众路线”,把小沈阳闫妮孙红雷等颇受群众爱戴的演员都拿在手里。只要观众笑了,张艺谋也就成功了。其二,调动各种积极因素,进行大规模的炒作,张艺谋以身作则,率领“三枪”剧组一干人等在各种场合亮相,忽而作癫狂状,秀上一把RAP,忽而又放低身段,面带诚恳的微笑,娓娓而谈。有人说,张艺谋疯了。究竟是市场把他逼疯了,还是真的玩疯了?这个问题只有张艺谋自己才能回答。

  我不怀疑“三枪”的票房。因为,这些年来,“二人转”大行其道,无厘头搞笑大行其道,已经为张艺谋准备好了广阔天地,就等着他来大有作为呢。看上去,他还真有一点顺天应时的感觉,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他也就做了这个时代的“俊杰”了。所以说,时代造就了张艺谋。他的善变,或者说投机与迎合,都说明了他很有一点领风气之先的能力。前不久马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时代需要段子。”张艺谋应该是认同这种说法的,他看到了“时代”的这种需求,响应着“时代”的召唤,“三枪”就是他为这个“时代”贡献的一个超大型的段子。从历史的发展变化来看,也许这是对我们曾经有过的过于“严肃”的一种惩罚或必要补充。我们看到,从王朔的“一点正经没有”,到周星驰的正话反说,其实都是在消解和瓦解文化的严肃性和崇高感。那么,这种消解到哪里是个头儿呢?没有人肯于思考和回答这个问题,但却不乏将消解进行到底的人。张艺谋正在努力做的这件事,就是要将文化变得更加娱乐,更加浅薄,更加轻浮,更加无聊,也就是所谓的更加大众。这种做法究竟是功是过,我们说了不算,还是等待历史来裁决吧。

  有些事情是不能多想的,想多了就可能睡不着觉。从人性的角度说,如果沉沦下去是没有底线的,靠刺激来娱乐,只有不断提高刺激的强度,才能满足身心对娱乐的要求。可以预料的是,“三枪”之后,只能比“三枪”更恶俗,就像我们在《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又看到了《三枪拍案惊奇》一样。这是很可怕的。拍电影当然要对投资人负责,但是,要不要为观众的未来、为民族文化的未来负责呢?从一部电影扯到这么大,这么远,显得有点可笑。但如果观众真的养成了恶趣味,只想着段子是好东西,那恐怕哭都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