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IT经理世界》:完美时空的娱乐协同效应

来源:《IT经理世界》
2009年12月10日16:47

  创新看点:从3D到2D,从中国到海外,从网游到电影、文学直至音乐,完美时空通过自己多元化的产品和渠道,正在一步步实现大娱乐的梦想。

  今年8月公映的爱情喜剧电影《非常完美》,在46天内取得了9400万元的票房。这听上去只是一则普通的娱乐新闻,但却出现在一家网游公司的财务报表里。完美时空11月16日公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这部由完美时空投拍的电影为其贡献了453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2008年8月,完美时空成立了完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延请曾制作《南京!南京!》、《功夫》、《手机》等多部大片的资深制片人杜扬担任该公司的总经理,其目标是每年制作3到4部电影,投资4至5部影视剧。在杜扬的操刀下,完美时空今年8月推出了制作的首部电影《非常完美》,不仅创下了国产中等投资爱情喜剧类型片的票房新高,而且影片内容与完美时空旗下的网游《热舞派对》彼此呼应,大大满足了完美时空的CEO池宇峰对投资电影设定的三个一定的要求——“一定格外小心,一定要赚钱,一定要有协同效应。”除了《非常完美》外,完美文化还投资了《狼灾记》,年底上映的由周杰伦和林志玲主演的《刺陵》,还有《人到中年》和《生于1949》等两部电视剧。

  但这还不够。“未来我们的电影和游戏会进一步完美缝合。”池宇峰说。接下来完美时空将同步推出网络游戏《笑傲江湖》及其同名电影,从策划、制作、宣传到后产品开发,进行全面结合,形成一个所谓的“笑傲江湖”的大文化品牌概念。

  “我们希望以游戏为契机,进入不同的娱乐市场,实现协同效应。”完美时空总裁竺琦说。这就是完美时空正在进行的大娱乐战略,而涉足影视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不久前完美时空推出文学网站纵横中文网,上线完美音乐台都是大娱乐战略里的布局。

  完美时空一直以多元化见长。在大多数网游公司还依赖单款游戏的时候,完美时空就以研发和代理并重的方式频繁地推出新品、不断丰富自己的产品线。2005年推出第一部3D网游《完美世界》,奠定了自己一线网游公司的地位,此后又逆势向2.5D游戏拓展,今年又推出2D回合制游戏《梦幻诛仙》,从而形成了中国网游企业中最为庞大的覆盖3D、2.5D、2D产品线。其实,完美时空这样做的道理很简单,3D版游戏的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一二级城市,而2D游戏则能打开硬件水平更低的三四级城市。

  在推新品之外,完美时空也不断完善自己的口碑产品,尽可能地延长每款游戏的生命周期。作为完美时空曾经的巅峰之作,《完美世界》、《诛仙》的热度已逐渐褪去,一部分老用户正在流失,但随着《完美世界》前传《人鱼传说》和《诛仙》2.0特别版的推出,不仅留住了老用户,也培养了一批新用户。而池宇峰还打算投入更多的资源来研发更大型、更具创新性的资料片以延长游戏的寿命周期。

  “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方位多元化游戏产品组合,”池宇峰说,“我们的产品组合包含风格类型迥异的游戏产品,能够帮助公司在不同领域获取多个业务增长点。”事实的确如此,在多元化产品战略的支撑下,2009年第三季度完美时空的业绩大幅上扬,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54.5%和48.8%。

  在将产品线做大之后,系统化成为完美时空的下一个目标。池宇峰计划,将来完美时空将凭借专门的游戏引擎和游戏工作室,在每个细分市场推出独特精品,并以此为依托推出若干多样化的大型产品系列。但是完美时空的产品多元化并非没有疆界。完美时空仍然会把精力集中在门槛较高的大型游戏上,面对现在火热的休闲类游戏则暂时没有进入的计划。

  高增长还来源于对高利润的海外市场的开发。目前,完美时空几乎所有的游戏都已经在海外签约了,出口到海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的海外出口收入达到3000多万美元。而池宇峰期望2009年这个数字能翻一倍,他还试图用自主运营的模式改变之前的代理模式。今年九月,池宇峰在打听到很多海外运营的经验之后,带着“美国人力资本这么高,能不能挣钱”的忧虑开始尝试在美国自主运营《完美世界》,结果几个月以后,每个月的营收就达到250万美元。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