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张纪中爆行业弊病:中国电视剧不按规矩办事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10日15:22

  “中国电视剧行业不按规矩办事”,这是张纪中的点评。

  昨天,“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09年度大会暨新剧推介会”在北京召开,有“中国第一电视制片人”之称的张纪中也参加了会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中国电视行业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按规矩办事,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电视产业的发展。

  问题一

  电视台限价不合理

  昨天张纪中对记者表示,国内电视行业的关键问题就是限价。

  据悉,目前省级电视台购买一集电视剧的限价常常在5万元以下,中央电视台购买一集古装剧一般限价在50万元左右、现代剧一集限价在20万左右。尤小刚导演曾表示,一集古装电视剧的成本要60万,一部时装戏的投资要50万元。“你说凭什么限价,限价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应该限产,不限产就会造成不良风气。”张纪中说。

  问题二

  购片费被拖欠不应该

  除了限价问题外,电视台拖欠购片费问题也是各电视剧制片方心头的一块痛。

  2007年,一部《士兵突击》红遍了大江南北,但是,导演康洪雷却表示,这部戏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赚得盆满钵满,很多电视台的欠款还没有到账。“就因为手里有资源,电视台就拖欠人家,凭什么呢?”谈到这一点张纪中也十分激动,直呼电视台的这种做法不应该。

  问题三

  电视剧质量上不去

  除了电视台存在的问题外,张纪中还称,电视剧本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低质量的电视剧现在越来越多。

  张纪中称,我国电视剧的年产量已经超过了一万四千集,跃居世界第一,但是,真正能够叫的上名字的好剧却寥寥无几,这不但没有提高电视剧产业的竞争力,反而对电视剧资源造成了破坏。“我们的电视剧数量是全世界最多的,但价值却不是最高的,在国外卖不了多少钱。我们就在狭小的范围内自娱自乐,不能形成向外走的产业。”张纪中说。

  措施 加强法律约束

  对于电视产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张纪中表示,不仅要提高质量,还要设立一个法律机制以便解决问题,“从我的观点来说,这个东西要好好地研究一下,考虑设立一个法律的机制。法律上的问题,最终要纳入法律方面来解决。”

  张纪中表示,美国电视剧行业发展好的原因是有规范、有法律,而且惩罚制度也非常严格,“美国(电视产业)的好是基于法律之下的,你有这样的问题,触犯了法律是要告你的,你在业内得到了这样的惩处,就不可能再从事这个行业了,这个处罚很厉害,我们现在就是无规范、无法律。”

  张纪中补充说,有了法律依据,可以维护制作方的相关权益。

  《潜伏》等六剧获表彰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2009年度大会暨新剧推介会”上,还对六部电视剧进行了表彰以及对九个影视基地授予了首批“国家影视指定拍摄景地”称号。

  电视剧

  《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我的兄弟叫顺溜》《走西口》《北风那个吹》《我的青春谁做主》

  影视基地: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浙江横店影视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有限公司、河南焦作黄河文化影视实业有限公司、山西榆次晋商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象山滨海影视城开发有限公司等。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