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一代大商孟洛川》 > 《一代大商盟洛川》新闻报道

资料:《一代大商孟洛川》分集故事梗概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0日15:47

  第二十一集

  为了避免商号被查封,同时也为了襄饷债券不会中途夭折,孟洛川只能答应将三处商号盘给艾隆标。高夫人将李士朋留下的,经过批注的《论语》交给孟洛川,并告诉他,师傅对今日早有预料,要他潜心读书。翻开《论语》的扉页,李士朋亲笔写下的“陶朱经商石中玉,鬼谷兵法璧有瑕。大商之道何处寻,半部论语治天下。”孟洛川将自己关在房中,开始潜心研读论语。众人守在门口三天三夜,等待孟洛川走出来。王雪莹跪求高夫人叫孟洛川出来,高夫人告诉大家倘若他能自己走出来,那就将是脱胎换骨之变。门打开了,孟洛川走了出来。商号正式转交艾隆标,但是瑞蚨祥的字号没有交给他。众商号伙计流泪留在店门前,看着牌匾被摘下。丁宝祯得知此事痛苦不已。耿宝坤向耿夫人表示想要入股艾隆标的新店,被耿夫人严词拒绝。韩祺祥和吴尚云向孟洛川表示,绝不在艾隆标的新店留任,孟洛川告诉他们一定要继续干下去,因为现在的生意和伙计是瑞蚨祥留下来的,留住他们就是东山再起的保证。吴尚云和韩祺祥理解了孟洛川的用意,同意留任。孟洛川怪罪孟觐侯不该害死艾老掌柜,孟觐侯下跪也不能改变孟洛川赶走他的决定,含泪离开了山东。

  第二十二集

  孟觐侯向龙爷说委屈,龙爷鼓励他要扳回商号,这才是大丈夫的行径。孟洛川决定去北京谋划东山再起之事,母子含泪告别。孟洛川拜祭艾中庆,忏悔自己当初不该把矛盾告诉孟觐侯,导致艾中庆含冤死去。龙爷陪孟觐侯来到北京找六姐儿,三人商量如何帮助孟洛川东山再起。六姐儿拿出积蓄,交给孟觐侯办事。孟觐侯以孟洛川的名义跑来安抚兆奎,兆奎深受感动。耿夫人请媒婆为自己的丈夫纳妾,为的是将来家业能得以继承。孟洛川途中遇到因为平乱而逃难出来的老人,在老人口中,孟洛川得知乱军是百姓拥戴的义军,自己出资支持官府平灭他们是有失道义的。当难民们得知他就是支持官府的孟洛川的时候,齐声大骂他是官家的走狗,孟洛川痛心疾首。

  第二十三集

  余志福及北京的伙计纷纷表示要离开艾隆标的新店,孟觐侯将孟洛川的道理转达给他们,这才安抚住大家。途经乱军墓地,孟洛川洒酒祭拜,他懂得了自己襄饷官府其实是无道之举。王雪莹因为思念孟洛川而伤感,高夫人耐心开导,王雪莹表示理解。得知瑞蚨祥店号易主,澄贝勒决定唆使官府查封艾隆标的新店,孟觐侯和六姐儿认为这是扳回商号的唯一方法,只好答应。孟洛川路遇一位在给大家讲“秤”的老者,大受启发。一系列的遭遇,孟洛川开始懂得了“道”的含义。更深刻的领悟了“财自道生,利缘义取”的道理。孟洛川途中得知艾隆标的北京商号被查封,即日即将拍卖。艾隆标请古书贩子郑五帮忙,要在拍卖会上挣回商号。拍卖会上郑五因为惧怕龙爷,假装发病离开。在孟觐侯即将拍下商号时,孟洛川及时赶到,阻止了拍卖。在孟洛川的恳求下,澄贝勒答应归还艾隆标商号。

  第二十四集

  龙爷和六姐儿为孟觐侯求情,孟洛川原谅了孟觐侯。六姐儿典卖首饰为孟洛川筹款。兆奎得知瑞蚨祥倒闭,向孟洛川表示愿意帮助他东山再起,放下旗人的面子开成衣店,孟洛川感激的同时告诉他不要着急,要等待时机。六姐儿不明白孟洛川还在等什么,孟洛川告诉她,自己在等一个人。六姐儿路遇郑五,郑五提起自己和六姐儿已故父亲的交情,六姐儿往事涌上心头。郑五为孟传举淘弄古书,忽然想起六姐儿相貌酷似孟传举的已故夫人,心生借花献佛之意。兆奎典卖房产为孟洛川筹资,六姐儿急忙叫孟觐侯赎回兆奎的房产,并决定立即筹备成衣店。孟洛川回济南途中拜访常先生,向其求教“半部论语治天下”这句师傅的批注,为何不用“整”字而用“半”字。常先生并未明示。孟洛川路遇一位看林老者,见此人自己和自己下棋,便问到输赢如何定夺。看林人告诉他,输赢的最高境界是“和”。

  第二十五集

  新衣店在孟觐侯,兆奎,六姐儿的操办下,红火开张。艾隆标目中射出妒忌之火。军机处接到报告,俄兵犯境。恭亲王决定效仿诸葛亮屯兵之策,向关外大批移民,并推荐孟传举为总管移民的钦差大臣。澄贝勒将移民需要大量布匹的消息告诉孟洛川,孟洛川等人看到了东山再起的希望。与此同时,郑五也将这个消息通报给艾隆标,二人也在谋划拿下移民布的生意。孟洛川为自己定下准则,绝不靠和官府拉关系拿下移民布,同时他又强烈的渴望能有一位有大境界的贤才辅助自己。孟洛川准备开始筹划自己的榷茶生意。他和孟觐侯经过百般游说,终于聘请到了经验丰富的李昌龄出任茶行掌柜。回到家的孟洛川告诉王雪莹自己渴望得到贤才辅助的愿望,并提到了周汉元推荐的沙闻英。夫妻二人决定以万两银子卖《论语》的办法试探对方的眼光。在王雪莹的计划下,沙闻英果真出万两银子买下《论语》。孟洛川兴奋地赶来与沙闻英相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