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看《三枪》就像看春晚小品 本山风格盖过老谋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0日10:17

  小沈阳的爆笑风格在片中展现无遗

  张艺谋小别影坛3年的新作《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终于揭开“面纱”了,在昨日北京首映礼中观众被逗笑了不下30次,超过了张艺谋预期的20次目标。由于这是《三枪》首次安排媒体看片,事后大家也交流起看片心得,“好像在看春晚小品”成为主流意见。尽管影片色彩鲜艳浓郁,保持着张艺谋一贯风格,但从台词的意味、包袱抖落的时间点,甚至小沈阳等二人转演员的神情动作,都能隐约看见赵本山的影子。甚至有媒体人评价,看完全片只有一个感觉:就是赵本山风格盖过了张艺谋风格。事后,老谋子强调这只是一种个人观感。

  赵本山比徒弟更抢眼

  昨日,《三枪》的北京试片观众除了媒体和影迷之外,还包括了张艺谋、张伟平、赵本山、孙红雷等主创。电影上映之前,张艺谋在专访曾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观众看片过程中起码要被逗乐20次,才算达到了首次拍喜剧的目标。事实上,从开场闫妮和波斯商人的一段中英文交流,到赵本山扮演的斗鸡眼军官现身,再到影片后半段小沈阳慌手慌脚藏匿尸体的表演,都可说是大笑带着小笑,次数绝对不下30次,数量上达到张艺谋的预期。

  在这中间,赵本山获得的笑声最多最由衷,尤其他那句台词“你就别糟蹋青春两字了,你已经立秋了!”记者身边不少观众都已是捧腹狂笑。本山大叔的影响力还不止于此,此后他的徒弟们,从小沈阳到毛毛、程野,都挨个秀了下二人转演员的特点:连转手帕、口齿伶俐地斗嘴等等。就像事先曝露的细节一样,《三枪》试映中间台词也频频惹人笑,受到老板打赏的程野那句“太感恩了,太刺激了,太豪爽了”,有望成为接下来的流行语。

  老谋子感谢赵本山

  上次发病后一直在休养的赵本山,昨天也把首次在公众面前露面的机会留给了《三枪》。由于这两天传他买了私人飞机,本山大叔一到采访室就自开玩笑。有记者问他怎么来的北京,赵本山是这样说的:“我是坐专机来的,拉砖机!”之后他解释了私人飞机一事。“我是在加拿大,听几个同学在商量买飞机的事,那我说就算我一架呗,但这事还没定!”至于买飞机的用途,本山大叔说可以用做多种经营,具体细节就没再透露。

  对于赵本山的捧场,张艺谋事后采访时感谢赵本山团队的支持,“我当时跟本山说,想找小沈阳还有一些优秀的二人转演员来演戏,他二话不说答应,还两次过来客串,这都是我没敢提出的。没有赵本山就没有这个电影。”但是有媒体提出,他是否觉得电影中赵本山风格更突出时,张艺谋说道:“那是你个人的看法,我更喜欢看成是我的学习对象。其实你会这么看,是因为这部戏呈现出来的新东西更多。”

  老谋子讲《三枪》幕后故事

  之前三年,张艺谋都在为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仪式奔忙。这次《三枪》公映,老谋子重回娱乐圈,感觉他挺自如,前晚和信息时报记者在内的几位娱记做访问,从傍晚聊到零点过后,老谋子始终保持旺盛的劲头,侃侃而谈的姿态让比他小许多的记者们自叹不如,他就说自己总是后半夜才睡是个不好的习惯,但这个习惯却让他坚信找孙红雷和闫妮来演《三枪》没错。

  张艺谋是个工作狂,过往不少合作对象都这样说过。前日问张艺谋怎么看别人的说法,他笑了:“我当然会累,也不是超人啊!我只是闲不住,大家才觉得我精力旺盛。至于这个睡得少,是长期锻炼出来的,这是个坏习惯不值得提倡啊!”天天那么晚才睡觉,都在干嘛呢?老谋子的答案有点出人意料:“我也不是天天工作到深夜,就是习惯要到凌晨才睡觉,那中间不是看书就是看碟,要么就是滚电视。所以我知道好多信息,也是因为我没事就在电视上滚,在网上转。”

  这位大导演口中的滚电视,其实就跟大家在家里拿个遥控器乱按是一个意思。让闫妮走红的《武林外传》,孙红雷备受赞誉的《潜伏》,张艺谋都是在滚电视的时候看了,埋下了现在合作的伏笔。他说:“我滚电视是各种节目都看,要不然我怎么知道闫妮呢!有那么一两个台很逗,总是在后半夜三四点放《武林外传》,我看了就觉得闫妮不错。至于《潜伏》,我其实知道它火,但没细看。但某一天滚(电视)的时候,突然发现孙红雷在和两个人勾心斗角,觉得挺好玩,不知不觉看完三四集,哟,怎么天亮了,后来就觉得这电视剧真不错。”

  闫妮要哄 孙红雷就不客气了

  提到这两位演员,张艺谋就说在现场是两种不同的沟通方式。没事就对着闫妮说“咱娃好着哩”,被老谋子称之为老乡之间的鼓励方式:“闫妮来得很晚,电影开机了角色临时调换,她来了就拍。加上跟我这导演合作,演员总是很忐忑,我觉得说点家乡话,(沟通)畅通许多,而且那话也是说她演的戏没问题,因此和闫妮是鼓励型地相处。”

  至于老相识孙红雷,张艺谋说两人在片场一见面就很“不客气”。“他是一个很有经验,深受观众爱戴和信赖的演员,他的塑造、分析能力,还有敬业精神不在话下。所以跟他不用客气,一来就请他分析人物。我仔细想,听他讲,他也很想了解我心中所想。所以我们俩倒是一上来就无所不谈,也没客气话,对他不需要特别鼓励开导,也不需要特别的放松。”不过孙红雷有个举动弄得张艺谋特别不自在,原来从到剧组第一天,孙红雷都管张艺谋叫“老师”,让老谋子好生别扭。“孙红雷这么多年没见我,再见面叫我老师,我挺别扭的,因为没人这么叫,觉得很见外。我让他跟大家一样叫我导演,他还是坚持叫老师。可能是觉得第一部戏跟我合作,很尊重我的意思吧。”

  不认落伍秀流行语

  这次《三枪》片尾曲《我只是个传说》,张艺谋也创作了部分词,问他从哪知道这句流行语,他一副你别当我落伍的样子。“虽然我不会打字,但我经常上网看新闻,一些有趣的事看完会有印象。那句话"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我看到就觉得很有意思,用在小沈阳身上挺好的。有了这两句流行语,想一想,就花了40分钟把歌词写好了。”其实《三枪》剧组中有不少80后的幕后人员,张艺谋就说自己挺喜欢和年轻人合作,更透露亲自上阵唱Rap就是老搭档赵季平的儿子赵麟的主意。“片尾我跟他(指赵麟)说要按流行来写,他说那就得Rap。我说行,反正让小沈阳唱。”

  放漏片段,张艺谋尴尬

  早前《十月围城》试片,媒体们有幸看了次序不对的瑕疵版。没想到昨日招待包括宋祖英、赵本山等贵宾一起观看的《三枪》首场放映,也出了令人尴尬的纰漏。

  话说演完赵本山饰演的对眼军官在麻子面馆一通胡搅蛮缠,镜头切换到闫妮扮演的老板娘梨花带雨地提笔写休书,观众席此时开始有骚动,紧接着镜头往下,倪大红扮演的面馆老板骑着马离开,有人大声喊道:放错啦!开灯,重放!在片方调整途中,记者向身旁的《武林外传》导演尚敬询问才知,在闫妮写休书之前还有倪大红虐待她的情节漏放了,而当天出席首映的除了媒体、影迷,还有部分电影的幕后工作人员,熟知电影故事走向的他们最早发现了纰漏。在事后的专访中谈及此事,张艺谋也是一脸抱歉,说当时就说了句“糟糕了”。

  信息时报记者 陈慧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