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堂吉诃德》将回大剧院 孟京辉让观众速读经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10日09:32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海报上,消瘦的郭涛仰起头颇有忧郁的范儿,孟京辉则说排练的过程是“最美妙的一段时光”。由孟京辉导演、郭涛主演的话剧《堂吉诃德》将于2010年1月6日至16日重回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为什么说是‘重回’,为什么放在新年伊始演?”孟京辉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今年9月我们曾有一次小小的‘试水’,并通过中、西文化界的正面反应证明了话剧《堂吉诃德》与精深、伟大的文学原著相比是不走样的。所以我才会在贺岁大片扎堆儿的时候重新把堂吉诃德的大旗在国家大剧院竖立起来,用它来为话剧突破贺岁片的重围。”显然,《堂吉诃德》翻译者董燕生的到场支持让他很有底气:“凭什么年底年初的时候就只能去电影院看大片?一部好戏比商业贺岁片能给你的多得多!当两种选择同时存在的时候,哪边更来劲、哪边没意思,人们会一目了然,然后做出他们自己的选择。”

  大型多媒体话剧《堂吉诃德》以“插图动画”加旁白口述的方式作为开端,以原著的叙事手法交代了原著中堂吉诃德第一次战败回家之前的情形,紧接着以堂吉诃德负伤回家和“烧书”的群戏作为舞台表演的开始,有着极强的情境代入感。在表演中,郭涛、刘晓晔、韩青、杨婷等人自由自在地游弋在抽象与具象、古典及现代之中,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无比巧妙的新颖手法托起了中国话剧舞台上的首部《堂吉诃德》。

  孟京辉则说,在原著面前,“我们根本不需要恶搞和颠覆”,只是依照着400年前塞万提斯指出的方向再创作,忠实地把原著的精髓呈现出来,“给中国观众一次通过我的话剧速读《堂吉诃德》、感受理想主义狂热的机会,这就足够了。”记者陆飞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