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张艺谋:观众笑了就成功 不怕被批“低俗”(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0日07:10

  张艺谋对新片和自己充满信心。(张伟 摄)

  记者手记 玩疯了

  张艺谋昨天无意中自夸了一把:“我根本不是好演员,我演戏都演不过他(赵本山),所以我还是做导演吧。”

  昨天,第一次看到张艺谋“疯癫”——专访两小时,他始终非常积极,言谈伴随着上下翻飞的手势,显得非常自信。张艺谋的自信有根据,他每天直到凌晨三四点都在看书、看碟,还很“潮”,能够把握、驾驭流行趋势,“进影院的都是年轻人,他们支撑票房。我们的电影当然不能讲一个老龄化的故事”。张艺谋逐渐远离了那个冷静兼理性的张艺谋,以疯癫的态度拍了一部疯癫的喜剧大片,我想观众是能够接受的。

  让小沈阳敞开演

  《三枪拍案惊奇》最令人惊奇的地方是张艺谋对二人转演员大张旗鼓地使用。在此之前,被误认为“低俗不入流”的二人转演员基本上不入国内大导演的眼。张艺谋不仅找来小沈阳等担纲主演,还专门找赵本山御用编剧徐正超为他们量身定制。

  对于小沈阳等人风格夸张的表演,张艺谋没有抑制,而是因势利导,“我接触了生活中的小沈阳,他很内敛、腼腆,与舞台上是不一样的。我没有刻意让他变成另外一个人,而是用其所长。我用了他们身上的绝活,用他们的几把刷子。如果让他们收敛成影视演员,则会两败俱伤。”张艺谋评价自己,生活中的他不是一个爱“搞”的人。

  戏中,自然少不了对民俗文化的挖掘,其中有一场油泼面的戏拍得极其酷炫。说的是面馆上下一心给捕快们做面,李四、赵六、陈七等擀皮,如二人转绝活转手绢般旋转面皮、接力甩面、刀削泼油……镜头一气呵成,堪称奇观。“他们演了很多让观众笑的东西。我让他们放开了思想,按照平常那样做,选用这些演员二次创作是我比较得意的地方。所谓法无定规,我所要做的工作就是理性整理。”

  只有失败的导演

  张艺谋说,二人转与电影相结合,让他感到很新鲜,“二人转在演员的表演上,接近于戏曲丑角,也有点像小品。小品表演和影视剧表演有天壤之别吗?还不是导演做功课,使不同门类的演员可看可用。”张艺谋强调:“如果不成功都是导演的问题。所有演员的不成功,责任都在导演。你选择他出演这个角色,是因为你认为他适合,如果不行只能是导演选择错误,实际上导演就是演员的一面镜子。”

  观众笑了就成功

  张艺谋自评《三枪拍案惊奇》喜、闹、疯。其中的闹、疯超过喜。“喜闹剧和庸俗之间隔着薄薄的一张纸,我经常是用一只眼睛看镜头,另一只眼睛反观自己。反思着:俗了吗?胳肢人了吗?”

  张艺谋说,能够将喜闹剧的分寸掌握好,透着智慧,让观众哈哈大笑后还觉得有意思的电影,很难做到。他不敢说自己把握得很好,但是他积累了一些经验,尽量做到最好,“但是你还要放下包袱,因为你怀揣一颗高尚的心。顶礼膜拜艺术就不行。别当你自己是什么艺术家,你啥也不是。你就是老百姓。我定的标准就是我第一次看笑没笑。谁跟我说,导演这儿可能有点俗,我也不听了。因为当时我没想我是导演,我想我笑了,老百姓都会笑,笑了就成功了”。

  张艺谋说,影片中有一两处是他自认为不错的片段:如老板死后,赵六和陈七到地下室去投石问路。“开剪的时候,我十次看就有十五次笑,不明白为啥笑,觉得情境、分寸都很好玩。”影片剪辑完成后,张艺谋组织80后、90后观众看了一遍,“我发现年轻人很喜欢,或许他们觉得是无厘头的,他们可能不是那么有目的的,但是他们的笑声让我看到了一种信心”。

  张艺谋借用了该片主题曲《我只是个传说》:“我想告诉大家,《三枪拍案惊奇》只是个传说,在影片尾声我设计了一个"面舞",闫妮饰演的老板娘抹干了眼泪,继续擀面。所有在片中已经死亡的角色都复活过来跳起了舞,扭起了东北秧歌。我想告诉观众,一切都是传说,生活还得继续。贺岁档要给观众送快乐,传达生活的"继续感"。” (作者:易东方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