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华商晨报:从陈鸿烈之死看TVB艺人“悲惨”生活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9年12月09日09:59
  告诉你一个

  不知道的

  从陈鸿烈之死

  看TVB艺人的“悲惨”生活

  1980年,香港电影的“至尊”人物、传奇电影人邵逸夫以无线电视最大的股东出任董事局主席,香港无线电视台(TVB)亦从此开启了华语电视圈的霸主时代。

  其中以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最为辉煌,不但制作了例如《上海滩》、《霍元甲》、《射雕英雄传》等大量留存于华语电视史上的经典之作,同时还培养了杜琪峰、韦家辉等重量级电影人以及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刘嘉玲等一大批巨星,间接促进了华语电影以及其他娱乐产业的发展。

  1997年,90岁的邵逸夫在美国与66岁的方逸华结婚。2007年,邵逸夫于百岁寿辰之际将TVB的决策权移交给了方逸华。然而,如今影响一代人成长的TVB,盛世情景不再,许多出身TVB的圈内人早就毫不留情地拍案而起———杜琪峰就曾公开炮轰TVB如今的剧集缺乏创意,只会一味抄袭;英皇的执行主席吴雨在TVB总经理陈志云面前指出TVB的小生、花旦青黄不接。

  4日晚,TVB举行了第42周年台庆,除了颁奖典礼,晚会还特设了一个向11月24日因病去世的艺人陈鸿烈致敬的环节。

  走过了42年风雨的TVB,近年来艺人解约风波不断,最近又发生艺人猝死事件,再次引发媒体对TVB艺人的关注—————在他们表面风光的演员身份之下,幕后的真实生活究竟如何?

  TVB的不近人情

  陈鸿烈在片场去世却没抚恤金

  据香港媒体报道,陈鸿烈去世当天发病前一切正常,直到15时多拍完一场戏后,演员分别到服装间换衣服时,陈鸿烈才觉得身体不适,这让此前还与他一起拍戏的演员们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虽然陈鸿烈是在拍摄电视剧《毕打自己人》的片场发病,但无线方面表示,不会发放抚恤金,“以往艺人离世,无线都不会给家属发放抚恤金。”TVB外事部总监曾醒明强调,陈鸿烈没有为公司超时工作,“情景喜剧拍摄的时间比较松动,一般是早上9点到下午6点,陈鸿烈没有过度操劳,也不是工作致死,公司不用赔偿。”

  TVB的工作模式

  不照顾老艺人,日夜不停地拍

  《毕打自己人》的主演、42岁的TVB资深艺人江欣燕事发时不在现场,陈鸿烈去世的第二天早上,江欣燕专程回到电视城慰问同事。江欣燕对记者感叹道:“其实做演员出了名是死顶,整天都会不顾健康。”同时,她更曝出自己曾患过白内障,将近一年时间有一只眼睛几乎什么都看不到,“结果还是忍受了一年才去做手术,这次烈哥出事,对圈中人是一个警告,大家要关心健康……”

  据片场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在TVB拍戏,剧组不会因为有老艺人而专门停下来照顾,“比如拍一部20集的电视剧,可能有4个导演,每个导演负责5集。1到5集拍外景,可能会从早上5点拍到下午5点;而5到10集的导演同时要求拍晚上棚里的戏,于是演员们基本上是日夜不停地拍。”

  而陈鸿烈在拍摄《毕打自己人》的同时,还在拍另一部剧集《天与地》,同时开工两部戏,劳累不劳累,已无需争论。

  TVB的可怜薪水

  有些三线艺人的底薪只有440元

  即使如此劳累,TVB的大部分艺人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富裕。

  以陈鸿烈为例,他在TVB的一集片酬是2600元,一个月拍20集戏,再加上底薪,月收入也不过5万多元,这样的收入在香港算不上什么。TVB的贫富差距大,也是普遍现象,谢天华的片酬只有约8.8万元,而陈法拉只有5300元。不过,即使是如今贵为“一姐”的佘诗曼,片酬一集也只有5.3万元,好在她接了不少代言,加上在香港、内地两头登台及拍广告赚钱,一年下来收入上千万元,属于“金字塔”的顶端了。

  相比之下,那些在“金字塔”下层的TVB二、三线艺人就更加凄惨:一些二线艺人的底薪约6200元,跟内地白领的月薪差不多;有些三线艺人的底薪只有440元,偶尔在戏里客串一下,比跑龙套的好不了多少。如果他们总有戏拍,多客串几部戏的话,一个月赚一万多港币也是有可能的,但这个没有保证,一旦没戏拍,他们就会迅速面临生活的窘境,那毕竟是在高消费的香港。

  除了艺人,TVB工作人员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就在陈鸿烈去世的一周前,11月17日晚上,约200名TVB美术部门及后勤部门的员工,在TVB的电视城外聚集,他们举着写有“反裁员”“反剥削”及“我们愤怒了!”的标语,进行抗议。他们要求TVB调高员工底薪以及向1200名员工发还假期工资差额等。

  TVB艺人频频出走

  他们,不是最后一个

  林文龙、郭可盈、魏骏杰、滕丽名:签约内地更好捞金

  这四位昔日的TVB情侣档,自称与老东家TVB“友好分手”,先后来内地“淘金”。其间,他们也会回到老东家拍一两部戏,留住在香港的人气。

  罗嘉良:放弃全约片酬反涨

  2003年5月,前“无线一哥”罗嘉良因为不满TVB的合约过于苛刻,终止了与TVB长达11年的全经纪人合约,改签“部头约”,即仅限于每年为TVB拍摄不少于40集的剧集和总长2000分钟的各类节目。TVB如今将罗嘉良每集的片酬从7.5万元上涨至15万元,同时他还有挑选剧本的权利。

  陈慧珊:TVB束缚自己发展

  2004年就已经与TVB只签“部头约”的陈慧珊当时表示,离开TVB是因为她在TVB剧集里扮演的形象太束缚自己的发展。转签新的经纪公司之后,这位昔日的女强人尝试了多种角色,尤其过了一把古装瘾。

  吴启华:离开TVB从不后悔

  2008年9月,因吴启华在亚视拍电视剧触犯了TVB合约的规定,TVB向吴启华发出律师函,后吴启华与TVB解约。吴启华表示,离开TVB,自己不后悔。他还透露,在拍《妙手仁心》之前,自己拍摄TVB剧集仅有几千块一集,而为了赶工,一部30集的电视剧制作周期只有两三个月时间,经常是夜戏、日戏连着拍,非常辛苦。

  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