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艺谋告侵权案胜诉获45万 老谋子虽胜犹败(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9:28

  编者按:《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一书关于张艺谋情感部分张艺谋对自身情感生活表达的意志自由,不可避免地使社会中共对其人格形象产生歪曲的理解,侵害了张艺谋的名誉权。张艺谋因此状告该书作者黄晓阳及出版方华夏出版侵害名誉权。今日北京市一中院一审宣判,两被告严重侵害了张艺谋的姓名权、肖像权和名誉权,停止该书再版发行,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张艺谋各项损失45万元。张艺谋此次看上去是全面胜诉,但是实际上不仅自身的隐私受到严重侵害而且还帮对方很好的做了一次炒作,对方赔45元也绝对是"败有所值"。

  北京奥运会期间出版发行的《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一书中,作者黄晓阳大量描述张艺谋与前妻肖华、以及巩俐之间的情感隐私,此书一经发表,便引起广泛关注。法庭认为,《印象中国:张艺谋传》在封面上使用了张艺谋的肖像和手写签名,构成侵犯肖像权和姓名权,尤其是在使用“张艺谋”字样的手写签名后,不少读者都会在阅读该书时产生该签名即为张艺谋本人所签的误解。该书内容涉及原告张艺谋婚姻家庭、个人情感、事业成就等诸多方面。其中书中许多章节直接描述了张艺谋婚姻生活及感情纠葛,且多以“他或张艺谋说”的描述方式出现。书中借“张艺谋之口”,大幅渲染披露张艺谋的情感纠葛,均未经张艺谋本人确认。

  针对作者黄晓阳提供的证明均有出处的证据,这恰好证明了书中大部分内容是从网上或者从其他区渠道道听途说七拼八凑而成的。这样做事不负责,不符合道德的。书中涉及张艺谋隐私的部分,并没有写明“据某某回忆”或“某某书所示”,而是直接成了“张艺谋说”,造成的误导更加严重。

  张艺谋(1950—)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最初担任摄影。他在《一个和八个》、《黄土地》、《大阅兵》中的摄影,以追求画面造型的力度和象征性,而广受赞誉。1981年独立执导《红高梁》,之后连续导演了《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有话好好说》等作品。几乎所有作品都入围国际重要电影节,有的获大奖。张艺谋的作品的突出特点,是那种对中国传统封建意识的深刻认识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是内蕴其中的浓烈的历史感和生命意识,是古朴民俗的奇特景观。张艺谋电影在风格和语言上不断探索、创新,代表了新的电影潮流的崛起。

  他,是中国第五代电影人的顶尖代表,曾带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他,是2008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总导演,为世界观众呈现盛世全景...

  2003年 《新北京,新奥运》(莫斯科决赛片)荣获第二十一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最佳影片大奖

  2004年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荣获第二十二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最佳影片大奖

  2006年 “法国文学艺术荣誉勋章”(法国驻华大使颁奖,此前张艺谋曾获“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2008年 中国的世界创新人物——金袋鼠奖(国际新锐评价机构澳大利亚21世纪创新国际评价中心发布)

  2008年 获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提名(一同获得提名的还有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等)

  2009年 第二届华鼎奖.中国年度最杰出成就大奖;中国年度公众满意度最佳演艺名人

  《秋菊打官司》第四十九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最佳女演员奖(巩俐);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