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白先勇昆曲 > 新闻动态

白先勇要在北大开课 促进昆曲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09日08:55

  “一门艺术只有吸引年轻知识分子,才能有生命力”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昨天,自称“昆曲义工”的白先勇在北大亮相,再次表达了自己传承昆曲的决心,除了发出“万人昆曲义工联盟签名倡议”,还将在北大实施“北京大学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该计划第一阶段将用五年时间,从“学研”、“新知”、“推荐”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在北大开设昆曲公选课,举办昆曲文化周等活动,激发更多的学生了解昆曲,热爱昆曲,促进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白先勇道出良苦用心:“一门艺术只有吸引年轻的知识分子,才能有生命力。我原来在台湾听说大陆的大学生不看昆曲,我很纳闷,我认为美的东西是有‘普世’价值的,因此做出了青春版《牡丹亭》。现在这出戏在全世界演出了180多场,吸引了十几万的青年观众。每次演出,都有热情的观众冲到前台来,而且在美国的10所高校巡演和英国的大学演出时,也受到西方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对昆曲的推崇,让我对传统的昆曲更有信心。在大学的精英分子是要引领中国文艺思潮的,在教育上要有指向性意义,21世纪对中国文化是关键性的时刻,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否在这时复兴,再度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个文艺复兴运动,我们要努力。昆曲结合了文学、舞蹈、音乐、美术,对艺术教育有很好的启蒙作用,我所做的就是为了重现传统之美。这次《玉簪记》也尝试将传统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这个分寸还是一个大课题。”该剧将于本月15日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

  晨报记者 邹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