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艺谋官司获胜 或邀皮特演出《金陵十三钗》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徐慧子
2009年12月09日01:44
张艺谋状告涉其隐私书籍 胜诉获赔45万

  《三枪拍案惊奇》公映前新闻频传

  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公映进入倒计时,关于导演张艺谋的“新闻”也开始高频率地进入公众视线。昨日,制片人张伟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张艺谋下部作品《金陵十三钗》拟邀请好莱坞巨星布拉德·皮特出演的消息。尚未消化这一新闻,关于张艺谋状告《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作者黄晓阳及出版方华夏出版社侵害名誉权案的一审判决又于昨日出炉。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张艺谋方面胜诉,获赔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费共计45万元。

  新闻之一

  诉《张艺谋传》侵权

  张艺谋一审获胜

  《印象中国:张艺谋传》在去年8月亮相上海书展。凭借大肆描写张艺谋与前妻肖华和巩俐之间的感情纠结,此书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1月,张艺谋委托律师正式起诉该书作者黄晓阳以及该书的出版方华夏出版社。10月21日,此案一审开庭审理,张艺谋的律师佟洁提出,书中绝大部分内容涉及到张艺谋的个人家庭生活和感情经历,都没有经过张艺谋本人的同意。

  据悉,一审判决基本认可了张艺谋方面提出的侵权理由。判决书指出,虽然公众人物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容忍社会舆论的关注、监督,《印象中国:张艺谋传》在行文上也无过度渲染感情纠葛的倾向,但书中关于张艺谋情感部分都直接采用“他或张艺谋说”的形式进行叙述,又无标注素材来源,干涉了张艺谋“对自身情感生活表达的意志自由”,“不可避免地使社会公众对其人格形象产生歪曲的理解”,侵害了张艺谋的名誉权。因此,法院责令被告方必须停止再版发行《印象中国:张艺谋传》,并在全国发行的报纸上刊登致歉声明。

  不过,对于张艺谋要求的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以及精神损失50万元,共计150万元的赔偿,法院最后只裁定黄晓阳及华夏出版社赔偿张艺谋经济损失40万元、精神损失5万元,共计45万元。

  由于该案在《三枪拍案惊奇》正式公映前三天才正式下达判决,不少人都猜测这场官司又是老谋子的一次“炒作”。对此,记者从《三枪拍案惊奇》的出品方新画面公司了解到,张艺谋对这个巧合也感到十分意外,据悉,最初提起诉讼时,被告黄晓阳一度“人间蒸发”,庭审也因此搁置,直到张艺谋方面把华夏出版社也一起告上法庭,出版社方面才耗费大半年时间找到黄晓阳,这才等来了判决。

  新闻之二

  张伟平放话

  邀皮特演《金陵十三钗》

  张艺谋筹拍《金陵十三钗》的消息早在去年8月已有了风声。但在忙完奥运会开幕式及建国60周年庆典后,张艺谋只来得及交出《三枪拍案惊奇》这一部“东北二人转加《武林外传》”的贺岁喜剧。不过张艺谋并没有停顿《金陵十三钗》的筹备工作。11月中旬,张伟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陵十三钗》的建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而在昨天,张伟平直接跟媒体挑明了:“明年,新画面公司将开拍两部张艺谋作品,其中之一就是《金陵十三钗》。而且,已经拟邀请包括布拉德·皮特在内的好莱坞一线男星加盟。”而对于不久前还盛传过的张艺谋将开拍根据小说《山楂树之恋》改编的同名电影,张伟平表示还未最后确定。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