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 上映日期:12月18日 > 相关新闻

陈德森回想十年影片梦:家庭落难 李宇春选得好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8日17:52
《十月围城》海报

  2009年12月18日,由陈德森执导的年度贺岁巨制《十月围城》将公映,这个让他梦想了十年的影片终于可以骄傲地出现在大银幕上。近日,陈德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回顾十年历程,陈德森向记者透露了许多不人知的幕后故事,为了真实还原这次精彩的谈话,记者选择了用第一人称的方式来完成这篇专访。

  十月·痛苦

  “老板出状况的两周里,我妈妈中风了,变植物人了,我姐姐癌症,接着我被车撞。我整个人崩溃了。 ”

  1999年时,我就开始想《十月围城》了,但我一直都找不到资金,因为那个时候内地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但我的电影要拍到六七千万。没有合作伙伴的话,谁敢投?大家都问我一个问题——你怎么回收?但我觉得这个题材可以,我要自己投。

  找资金拖了半年,找演员、凑档期又拖了半年。等到资金、演员都到位了,开始搭景。等我把这一切不能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之后,我老板出状况了。老板出状况的两周里,我妈妈中风了,变植物人了,我姐姐癌症,接着我被车撞。我整个人崩溃了。

  十月·建城

  “我说的这座城,就是1905年的香港中环。 ”

  大约在2008年4月份的时候,我接到陈可辛的一通电话,我们聊了那么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句话:“德森,我觉得你那个可以弄了。”陈可辛说的“那个”,指的就是《十月围城》。

  当他告诉我可以弄这个电影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你给不给我建一座城? ”“好,我们建这座城。 ”

  我说的这座城,就是1905年的香港中环。10年前我拿着剧本去跟别人谈投资, 10个人听完我的计划,有7个人扭头就走,两个人劝我不要再发疯了,而这两个人中,就有一个是陈可辛。 10年来,因为这座城,我和陈可辛纠结了无数次。

  陈可辛在跟我承诺了这座城之后,我们就开始找盖这座城的地方,车墩、横店、黑龙江、广州……最终,我们把景选到了上海松江。其实在与陈可辛奔波找景的这段时间,我知道他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我们手里根本没有足够的钱。可陈可辛就是有这个魄力,他认定了的事情,不管有没有钱,都要弄。

  我们一边找钱,一边组班底,他找来了和他在《投名状》中合作愉快的黄岳泰,我找来了10年前《十月围城》的原版班底:美术指导麦国强,服装指导吴里璐,武术指导董玮……看着这么多人都愿意来帮忙,我心里有一种感觉,这次行了!

  十月·故事

  “陈可辛告诉我,他的父亲曾拍过一个保镖保护孙中山的片。我们找来那部片看了一遍,正是那部电影启发了我。 ”

  自《神偷谍影》之后,我心里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拍一部令男性观众和女性观众都为之动容的动作片。可究竟要拍什么、怎么拍,我一直都没有太成熟的想法。

  在拍完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戏之后,我已经被彻底定位为一个动作片导演。我承认,我是一个很爱设计动作的人,可我一直希望自己突破香港动作片模式,让电影的前半部分一点儿动作都没有,而把所有动作戏都集中在后半部分。我顺着这个模式想故事,发现当时的电影市场上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以民国为题材的电影了,而我向来喜欢拍小人物,于是有一次聊天,我跟陈可辛讲:“我想拍一部以清末民初为背景的动作片,这次还想拍小人物——你觉得小人物在一个混乱的背景下保护一个很重要的人,这样的故事会有趣吗? ”“你要他们保护谁呢? ”

  是啊,要保护谁呢?我被陈可辛一下子问住了。我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很久,后来有一天,陈可辛告诉我,他的父亲曾拍过一个保镖保护孙中山的动作片,讲的是一个保镖保护孙中山的故事。我们找来那部片看了一遍,虽然人物故事都比较简单,但正是那部电影启发了我——可不可以多找几个人来保护孙中山呢?

  十月·演员

  “王学圻梁家辉李宇春真的选对了。 ”

  李玉堂最初叫李煜堂,在历史上也确有其人。10年前,我曾想过要曾志伟来演李玉堂,但陈可辛说,如果李玉堂这个角色由曾志伟来演,观众会觉得不够严肃。

  恰在这个时候,《梅兰芳》上映,王学圻扮演的“十三燕”一下子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可我们还是很谨慎,找来王老师之前的片子看,在看完王老师在《天地英雄》里的表演之后,我有一种感觉,就是他了。于是我们奔赴成都,与他聊剧本,而王老师对李玉堂这个角色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于是他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我们这部戏定下的第一个角色。

  在我的判断里,陈少白是一个很难发挥的角色,这个角色最初谈的是张国荣张国荣是有书卷气的,长衫白褂金丝眼镜,就是我心目中的陈少白,当年张国荣看过剧本之后,并没有直接拒绝,也没有立即答应。 2004年再开工,我又找过姜武。这次再开机,陈少白这个角色是陈可辛去谈的,他当时给梁家辉打了一个电话,告诉梁家辉我要拍《十月围城》,问他档期怎么样,梁家辉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我们见面后,梁家辉听到自己的角色是陈少白时,立马就愣住了,因为陈可辛给他打电话时,他还以为自己是10年前的角色——清庭的刺客严孝国, 10年来,虽然波折很多,但这个角色从来都没有变过,我知道,梁家辉为这个角色准备了10年、揣摩了10年,到头来告诉他突然要换角色,他心里当然会舍不得。可我和陈可辛都清楚,陈少白这个角色,真的是非他莫属。

  10年前我第一次选方红这个角色时,谈的正是今天在戏里扮演阿纯的周韵,到2004年这部戏再开工时,我们谈的是李心洁。我们今年初定这个角色时,突然有人说了一句:“能不能让李宇春来演这个角色? ”陈可辛愣了一下,立刻说:“也许是一个选择。 ”会议结束之后,我们找来了李宇春的视频资料反复看,看完之后决定,给李宇春打电话。

  我们和李宇春的第一次见面是在陈可辛北京的公司,我跟她讲了一遍这个故事以及方红这个人物,问她有什么想法,她的想法就是:“导演,你想好了没有,我之前没有演过戏,我一点儿信心都没有。”但事实证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在《十月围城》的这三个月中,她做到了所有我们想要的东西。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