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花木兰》犯常识性错误 陈坤提前600年吃萝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14:44

  赵薇主演的电影《花木兰》是大家的关注焦点。更有细心的观众发现,该片中存在常识性错误,竟然让若干年后才传入中国的胡萝卜、土豆等提前出现在北魏年间。

  电影《花木兰》的主要情节源自中国北朝长篇叙事乐府民歌《木兰辞》,大家普遍认为《木兰辞》是北魏与柔然战争中民间创作的作品,讲述北魏年间,花木兰替父从军,参加了北魏破柔然之战的故事。

  于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花木兰》中的两个硬伤被火眼金睛的快报读者“揪”了出来。其中有一个场景是陈坤出场,他嘴上啃着一根胡萝卜,腰里还别着几根胡萝卜,笑着跟花木兰讲话。读者指出,北魏的时候,胡萝卜还没被传入中国:“《木兰辞》是北朝民歌,电影的时代背景设定为北魏时期(386-534),虽然没有人能确定到底有没有花木兰这个人,如果有其人,也没有人能确定具体的年代,但能确定的是:胡萝卜大概是在13世纪才传入中国的,要不怎么叫"胡"萝卜呢?”记者核实后发现,明朝李时珍所写的《本草纲目》中对胡萝卜有记载,该书“菜部”卷二十六“胡萝卜”条中如此写道:“元时始自胡地来,气味似萝卜,故名。”这个记载与读者的挑刺相差不远。胡萝卜“穿越”了至少600年,来到了花木兰身边,让人哑然失笑。

  除了胡萝卜之外,影片中出现的土豆也被质疑。片中,赵薇乔装打扮混进柔然敌营假装帮着烤一大堆土豆。但是,土豆传入中国的年代比胡萝卜还要晚。南京读者崔玉洁写道:“土豆在明万历年间才到的中国……大魏根本没有土豆啊。”记者核实发现,野生马铃薯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一带,被当地印第安人培育。至于马铃薯何时传入中国,目前有16世纪、17世纪两种说法,显然,无论哪一种说法都比北魏的年代晚上很多年。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