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大河之舞》即将登陆广州 “大河”攻略有解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2月08日10:06
大河之舞爱尔兰舞蹈团的许多成员都是世界级舞者。
大河之舞爱尔兰舞蹈团的许多成员都是世界级舞者。

这么踢法,地板也只能撑一周。
这么踢法,地板也只能撑一周。

《大河之舞》的场景很华丽。
《大河之舞》的场景很华丽。

   《大河之舞》下周二起即将登陆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连演6场,虽然广州很少有观众看过,但也都知道这部被誉为“世界第一踢踏舞”的作品有不少亮点,譬如脚步很快的舞者,华丽的服装、绚烂的舞美,甚至还有好看的故事。通过媒体的介绍,或许你以为自己对《大河之舞》已经颇为熟悉了,但其实不是这样。你知道《大河之舞》是指哪条河吗?是否了解该剧的幕后制作,诸如舞鞋安装了接收音响的微小麦克风,特制地板还有随团木匠不断修补?是否懂得在正宗的《大河之舞》和众多冒名顶替的“山寨”演出团中分出真假?在“大河”狂潮席卷而来之前,不妨看看时报记者为您准备的“大河”攻略。

  演 员 篇

  1秒踢踏32下的舞者

  《大河之舞》中的很多踢踏舞演员一般在3岁的时候就开始了训练,这点与芭蕾舞演员很相似。大河之舞爱尔兰舞蹈团的许多成员都是世界级舞者,都曾获得过上百个爱尔兰和国际舞蹈比赛的冠军。他们大多数来自爱尔兰,但也有些来自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踢踏舞对舞者的体型没有什么特别要求,主要看舞者舞步的速度,它要求舞者对节奏和速度有很好的感悟力,“大河之舞”的顶尖舞者能够达到1秒钟踢踏32下的世界纪录。

  道 具 篇

  舞鞋:安装微型麦克风

  踢踏舞以脚踢踏地板为主要表演形式,一双好的舞鞋至关重要,好点的舞鞋需要50欧元(506元人民币),特殊的舞鞋更贵。踢踏舞全靠舞鞋踢踏地板营造音响,一般情况下舞台上都放置很多麦克风,不过当只有几个演员表演时,场地里的音响就很微弱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演员的鞋底也牢固地粘上了微小的麦克风,并且演员的腰上还带着电池。

  服装:台前表演幕后洗衣

  据舞团负责人介绍,《大河之舞》在爱尔兰都柏林设立了专门的服装管理中心,里面的数据库中详细记录了每个演员的身材尺寸,演员到哪专属于这个演员的服装就以最快的方式马上送达,而且所有服装都是在爱尔兰本地手工制作的。他表示,洗衣机也将被安置在舞台现场,一边表演一边清洗、烘干服装,效率极高。

  舞 美 篇

  地板:木匠随团及时修补

  舞团到各地演出都是带着自己的地板,一般最底下是一层钢板,中间是塑胶地板,最上一层是特制木板。因为演员会固定在一个地方跳舞,经常会把木板踏破,一般一周左右时间会换一次木板,而且舞蹈团带着自己的木匠,以便随时修补。

  灯光:演员头饰装感应器

  为了更好地追光制造表演焦点,每个演员的头饰上都安装了感应器,电脑会根据它发出的信号来自动追光,以保证演员能够始终处于聚光灯之下,观众能完整收看到演员的表演细节。

  小心“山寨”版

  声名远播的《大河之舞》在国内的演出市场频遇“李鬼”,出现了不少冒名顶替、或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演出团体,观众看演出时先认清以下“山寨”版,小心上当。观众可以登陆大河之舞的官方网站:www.riverdance.com中查询。官网显示,《大河之舞》本轮巡演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福州、武汉、杭州、上海、苏州、南京、成都、昆明、重庆、北京。

  《大河之舞》

  先前媒体报道称2009年8月14日、15日,被誉为舞中之魂的爱尔兰《大河之舞》将首次登上南昌舞台。据悉,迄今为止,《大河之舞》仅在北京、上海、西安演出过。宣称《大河之舞》访演南昌,名目张胆地对观众进行欺骗。

  《舞之韵》

  上海大剧院曾经承接过的一支舞团,中文名称《舞之韵》,但是在宣传时悄悄地把英文名字改为《River Dance》。该演出因涉嫌名称的侵权,遭到了《大河之舞》版权拥有者通过外交途径转来的抗议。

  《王者之舞》

  该演出宣称,《大河之舞》的原舞者麦克·弗莱利又携另一新作《王者之舞》来北京掀起新一轮踢踏狂潮,但其实这只是部简单的舞蹈作品,与叙事宏大、史诗般的《大河之舞》无法相比。

  《舞之魂》

  该演出在天津表演时的宣传口号大篇幅抄袭《大河之舞》文字宣传,且未做过一丝改动,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只有二三十人的舞蹈表演团队,没有乐队和精致的舞美。

  小知识

  “大河”是哪条河?

  《大河之舞》中的“大河”其实指的是爱尔兰的里菲河。里菲河就像中国的黄河一样,是爱尔兰民族的母亲河,《大河之舞》讲诉的就是爱尔兰的民族传统和历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