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音乐会开幕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08日09:47

  (记者 李澄)数年前,周杰伦用《十一月的肖邦》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位伟大音乐家的敬意,昨晚,12月的北京,国家大剧院,郎朗用最轻柔的手法完美演奏了肖邦的大波兰舞曲和第一钢琴协奏曲,拉开了“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音乐会的帷幕。

  音乐会现场,波兰“全球肖邦委员会”赠送的肖邦青铜塑像摆放在管风琴的前面。当晚指挥陈佐湟对观众称,“这是全球肖邦的第一场音乐会。”“全球肖邦委员会”主席东布罗夫斯基则引用了钢琴家鲁宾斯坦的话“有人不喜欢巴赫,有人不喜欢莫扎特,有人不喜欢南美拉丁文化,但他绝对不会不喜欢肖邦,肖邦的音乐能够打动所有人的心。”

  昨晚,大剧院又一次爆满,不得已再次卖出了站票,二楼最后面的走廊站满了观众。郎朗登台以一曲轻柔的独奏开始了乐队版华丽的大波兰舞曲令人浮想联翩的前奏。13年前刚刚获得小柴比赛第一名的郎朗,正是与陈佐湟和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完成了他第一次在北京的登台亮相。郎朗不是一个只管自己弹琴的钢琴家,在最需要钢琴轻柔美妙的抒情段落,他会从容出手越俎代庖向乐队示意要更轻弱的音量。在乐曲高潮的结束段,郎朗让肖邦的大波兰舞曲在轻快的步点中一路高歌达到了完美的高潮。

  血液里的肖邦 激励郎朗

  (记者 李澄)昨天下午,国家大剧院举办了发布会,宣布将举行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音乐会,在未来为期一年的时间里,将有14位中外钢琴名家在大剧院举办音乐会,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历届肖邦大赛的获奖者。但在这一长串名单中,中国唯一的肖邦大赛金奖获得者李云迪却并未名列其中,对于“肖邦诞辰200周年”这样的活动来说绝对是一个遗憾。当晚郎朗将举行独奏音乐会,为系列演出拉开帷幕。

  郎朗表示,“能够在最伟大的肖邦诞辰200周年庆典开幕式上担任独奏感到非常兴奋,我还期待着明年1月7日在华沙波兰国家大剧院与华沙爱乐乐团合作,在波兰‘肖邦年’开幕式上演奏肖邦第一和第二钢琴协奏曲。这真的是全球钢琴家的一次大聚会,这么多的钢琴家都在为肖邦而演奏肖邦的作品,在一年的时间里,肯定过足了200年的肖邦大瘾!”

  对于肖邦,郎朗说那是他从小到现在最钟爱的一位作曲家,“他伴随着我的成长,对我的人生有着特殊的意义”。郎朗说,“肖邦对于任何钢琴家来讲都是没有障碍的,无论你是哪个国家的人,什么文化背景,只要一接触肖邦的音乐就会觉得这音乐不就是为自己写的吗!肖邦的音乐是不需要过多的精神准备、文化背景准备,他好像早已渗透到你的血液中了。”

  此次“肖邦年”全球委员会还专门制作了一部动画片《肖邦工程》,这部动画片是以肖邦的钢琴为灵感而创作的,郎朗将在其中担任演奏。郎朗说,录音将在明年1月初完成。而北京的开幕式演出后,他将飞赴欧洲参加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我将在给奥巴马颁奖的时候演奏肖邦的《离别》”。

  200中国琴童 波兰奏肖邦

  晨报讯(记者 李澄)东布罗夫斯基主席还是波兰华沙大剧院的院长,还向记者介绍了“全球肖邦”的计划,将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肖邦年”的活动,各个国家都为此设计了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的系列演出以及活动,波兰将把反映肖邦生平的故事片带到中国,华沙大剧院还将把根据肖邦作品创作的芭蕾舞剧带到中国。与此同时,波兰驻华大使馆还邀请了一批翻译家,将肖邦相关的各种文学文献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发行。发布会现场,东布罗夫斯基还将一尊肖邦青铜塑像赠送给国家大剧院。东布罗夫斯基还介绍了明年将在华沙发生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波兰一家中资钢琴厂拿出200架钢琴,于明年8月在华沙最有影响力的广场由200位来自中国的琴童同时演奏肖邦的钢琴作品。为此,“全球肖邦”将组织人力在中国挑选200名优秀琴童。

  全球大聚会 独缺李云迪

  (记者 李澄)昨天下午,波兰“全球肖邦委员会”主席东布罗夫斯基与郎朗一起出席了发布会。选择郎朗作为中国和波兰“肖邦年”开幕式演出的独奏家,东布罗夫斯基表示,“肖邦是波兰文化的象征,是波兰民族的精神象征。而选择郎朗正是表明了这种文化的传承,波兰应该与世界人民一起分享这位伟大的音乐家。”

  整个“肖邦年”的名单也绝对吸引眼球:继郎朗开幕音乐会之后,2010年1月有“钢琴公主”陈萨;2月有16岁便发行肖邦练习曲全集的法国“帅哥”让·纽伯格;4月有第十一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首次访华的俄罗斯钢琴大师斯坦尼斯拉夫·布宁;5月有琴坛前辈傅聪;7月则是在国际乐坛风头正劲的王羽佳以及在第八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摘金的美国钢琴家加里克·奥尔森;8月有来自法国的“键盘音响大师”卡萨利斯;9月会有两个亲切的亚洲面孔与中国观众见面——一位是擅长爵士钢琴的日本钢琴家小曾根真,另一位是在第十届肖邦钢琴比赛中揽金的越南钢琴家邓泰山;而10月的波利尼和11月的阿什肯纳齐则堪称“大师中的大师”。波利尼是被誉为“现世肖邦之最佳代言人”的意大利钢琴巨匠,他手指下的“肖邦”以充满细腻的诗意与庄严的气质著称于世。阿什肯纳齐则早在1955年便在肖邦大赛中获奖;12月与中国观众见面的小山实稚惠是日本家喻户晓的“钢琴女皇”。

  “肖邦年”在中国为什么独缺中国唯一的肖邦大奖得主李云迪,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陈佐湟表示,“肖邦年并不是仓促运作起来的,与李云迪的接触也早早就进行了,但是最终他的档期和大剧院的时间无法吻合,所以‘肖邦年’不会有李云迪了”。记者从东布罗夫斯基现场播放的“肖邦年”计划中看到了2010年3月1日在华沙的一场“肖邦年”音乐会的名单,李云迪与邓泰山都名列其中。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