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江苏卫视情感剧场

导演慧眼识英才 《大院子女》昔日小角今朝腕儿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7日16:41
段奕宏
段奕宏

廖凡车晓家庭暴力
廖凡车晓家庭暴力

  《大院子女》在江苏卫视热播近半,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人物角色频频出现新的变化,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据了解《大院子女》目前收视率是开播当天的近3倍,已达到索福瑞24城市1.2。有人认为,《大院子女》收视率的走高与段奕宏车晓廖凡、印小天、涂松岩等组成的强大“明星阵容”有关。该剧拍摄于三年前,当时的段奕宏、车晓还只是影视新人。导演斗琪大胆启用新人,“眼力”非凡。“当时我们选演员的原则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没有考虑过明星的加盟和助阵,完全是根据角色的‘对’而选用的,如今事实证明他们的确都是有才华有实力的好演员。”斗琪感慨地说。

  车晓:从军官子女方玮到清纯女孩林雨馨

  代表作:《艰难爱情》、《非诚勿扰》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科班出身的车晓,曾出演过《生于六十年代》、《红罂粟》、《感恩的心》、《死亡日记》、《背后有人》、《水兵俱乐部》等多部电视剧,但是并没有因此而声名鹤起。

  作为一名军人演员,主演的《大院子女》在她演艺生涯中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这部大剧中,车晓将一个众人娇宠和崇拜的纯情女孩——军官的女儿方玮,在经历爱情、婚姻、事业,甚至家庭巨变的不幸遭遇后,让人无不疼惜和牵挂的悲情诠释得至真至诚。可以说,方玮这个人物在剧中几乎没有毛病,“其实这是人物塑造上不利的一面。”车晓说,“因为没有缺点,会让人看着不生动,但你就得在她身上发掘,因为实际上方玮是很可悲的,因为她是最漂亮的女孩,大家都喜欢,但她又是最不幸的,因为时代已经改变了,但她自己改变不了,不能融入到这个时代里。”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部剧没有被“尘封”三年,那么车晓在三年前就可以凭借此剧一炮而红。

  然而真金就是真金,无论何时何地,该发光时就发光,车晓在之后电视剧《艰难爱情》中饰演美丽善良的林雨馨一角倍受观众瞩目,凭借此剧跻身“最受欢迎女演员”的票选行列,与赵薇李小冉,苗圃等实力女星同争桂冠。随后,一部《最后的99天》更加使车晓当仁不让重复了华谊兄弟力捧的“新一代青衣“的神话。

  段奕宏:从“反叛知情”到老A、团长

  代表作:《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

  《大院子女》导演斗琪和制片人李波在段奕宏还未大红大紫的时候,就慧眼识才“钦点”他加盟该剧并出演男主角。三年过去,段奕宏身价翻了几番,也正式跻身电视剧一线男星的行列。当初,只身一人从新疆的一个边远城市来到北京,连续三年报考中央戏剧学院,外形条件被人认为不好,表演灵气被人认为不足。但是现在却如此大红大紫,不少对他不感冒的网友质疑:“说是偶像派太老了点,实力派么火候又不够,难道走中庸路线也能红?”这样的质疑“遭到”支持段奕宏的粉丝们反驳:“他是成长中的实力派。”

  在接拍《大院子女》之前,段奕宏演过先锋话剧《恋爱的犀牛》,拍过电视剧《一米阳光》,但是一直不温不火。对于这些落差,段奕宏说,他在大学里就已经消化光了,他更在乎一部戏一部戏的积累。付出最终得到了回报,这些积累在《士兵突击》中袁朗这个角色得到了一次“爆发”。随后,“过”完《大院子女》精彩丰富的“生活”便“参加”了《我的团长我的团》,瞬间让观众在荧幕中记住了这个说话阴阳怪气、让人觉得过于神经质、被网友称作成天要寻仇打架的“没头脑”的团长龙文章。

  在《大院子女》中,段奕宏颠覆了《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作品确立出“硬汉”形象,首度出演一名来自高干家庭的知青,“就是大院里头的孩子王”,段奕宏自我介绍道。车晓则评价说,“就是一个坏孩子,打架斗殴,看见漂亮姑娘就凑上去说话的那种。”段奕宏坦言这个角色有很多空间发挥,导演斗琪则“抱怨”说演员中最麻烦的就是段奕宏,“每晚无论回去多晚都会接到他的电话说要讨论剧本,想法太多!”

  涂松岩:从风度教师到两头受气的典型白领

  代表作:《双面胶》、《房子》

  白净文气的脸上架着一副大而方的黑框眼睛,穿着打扮极富有“五四”时期知识分子的派头。到了冬天,脖子上常围一条白围巾,一半在前一半在后,很有郁达夫的气质,很有知识,也很有文人模样……这位风度翩翩,深受女生崇拜爱慕的男子,就是《大院子女》中由涂松岩扮演的一位工农兵大学老师张颂。

  三年前的涂松岩在荧屏中并没有给观众留下特别深刻的记忆,但是他那极富磁性的声音早已迷倒众生,原来涂松岩还是一位实力雄厚的配音演员,电影《英雄》、《赤壁》中的梁朝伟,《如果□爱》、《十月围城》中的张学友,《心中有鬼》中的黎明,这些角色都是由他担纲配音。熟悉他声音的粉丝们在现在热播的电视剧《蜗居》里轻而易举的便能寻找出涂松岩的声音,那就是他配的旁白。

  对于配音工作,涂松岩有着一个从抗拒到喜爱的过程,“我是个特小资的人,喜欢户外徒步旅行、打球,崇尚自由和阳光,可是配音就要一直关在一间小屋子里,以前就觉得配音这工作我干不来。”然而为电影《英雄》配音的经历却改变了他的想法,“电影的配音不同于电视剧,它要求得特别细,细到表情、喉结的上下活动,一个喊声都要配好几遍,一句话可能是字头字尾拼起来的,这不仅是配音,更是一种表演,不过不是按我涂松岩的方式去演,是按演员的方式去演。这也是一种挑战,是学习与借鉴的过程,对自己日后的表演很有帮助。”

  果然,配音工作的成功使得涂松岩的荧屏演技也大大提高,自从参与拍摄《大院子女》之后的三年内,连续接拍了多部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电视剧《双面胶》、《房子》等,电影《爱有来生》、《盗版猫》、《隋朝来客》等。

  冯恩鹤:从军官父亲到老谋深算“吴站长”

  代表作:《潜伏》

  冯恩鹤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演员。在《大院子女》中,饰演一位对子女要求极为严格的军官父亲——军区章副司令,章向平(段奕宏饰)的父亲。冯恩鹤在《大院》中的一出场,还未见人已听闻其声,便让记者猜出“吴站长来了”。因为冯恩鹤高超的演技早就在电视剧《潜伏》中有所“领教”,对他的声音也早已透熟于心。

  《潜伏》中。一个老谋深算的军统天津特务站站长吴敬中被冯恩鹤刻画得入木三分,深入人心,他的演技不能不叫人折服。有着40过年的表演经验,在多部剧中成功扮演配角,在拍摄《大院》之后,参加了《潜伏》的演出,这是他第一次从正面角色转换为反面角色,并取得显赫成绩。网友称其为“史上最抢戏的男配角”,甚至有人主张选他为下届百花奖得主……面对观众的热情,冯恩鹤只说:“是剧本好,我把他当成一个人来演而已。”

  廖凡:从农村兵到另类硬汉

  代表作:《生死线》《集结号》

  廖凡在《大院》中饰演的刘双林是个来自农村的兵,本不属于大院,却凭着机缘巧合当上了干部。他自私、虚荣、见利忘义,一心想往上爬。他已有心上人,但遇见高干之女方玮后,便选择了后者。这不是个光彩的角色,却是最为出彩的角色。廖凡虽然不是剧中的绝对主角,却将表演做到了极致,以至于当刘双林用家庭暴力对待妻子时,观众恨不得冲上去将他打晕。对于角色极大程度的讨厌,反而是对演员的极大肯定,廖凡用一种毫无技巧的方式诠释了这个角色。说他毫无技巧,却是因为他已经把技巧融入到饰演的角色当中去了。

  自《大院》拍摄完成之后,在影视剧《生死线》中饰演了一个“另类硬汉”,这回出演可谓“拼死一搏”,剧中不仅要遭受战争带来的身体伤害,还要忍受与妻儿生离死别的精神折磨。廖凡“越过”了《生死线》又“吹响”了《集结号》,饰演性格火爆又老练的排长焦大鹏。

  廖凡的演技已经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被很多影视创作人员所看好。去年,一部电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让他入围了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并被台湾媒体称为本届金马影帝之争的最大黑马。

  特别提醒:江苏卫视《大院子女》每晚19:35仍在热播中!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