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边看边聊

齐鲁晚报:孙悟空与五指山无关(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07日11:41
  


  
  近日在网络上看新闻,有一则关于新版《西游记》里孙悟空新造型的报道,文里一口一个“五指山”,看得我这个刺眼,孙悟空大闹天宫后明明是被压在五行山下,哪来的五指山?不信去查查原著,原著中第七回的回目就是“八卦炉中逃大圣五行山下定心猿”,孙悟空大闹天宫后是被佛祖翻掌一扑,推出西天门外,将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联山,唤名“五行山”。怎么现在的人就想当然地改成了五指山?兴许是被李双江唱的那首“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给闹混了,可这一来孙悟空不跑到海南岛去了吗?

  被大众闹混了的事还不仅这一桩。

  这些年很多高雅舞台演出都会上演一出芭蕾独舞《天鹅》,又叫《天鹅之死》,这个独舞是根据十九世纪法国作曲家圣桑的作品《天鹅》排演的,《圣桑—天鹅》是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当中的一曲,也是全组曲中最精美、最著名的音乐。可很多媒体都把这个独舞报道成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大概《天鹅湖》太有名,很多人只知有芭蕾舞剧《天鹅湖》,而不知有《圣桑—天鹅》。

  另外每逢过年,报纸上、电视里都会讲讲这“年”的由来,通常都会讲一个传说,说“年”是远古的一个怪兽,每到大年三十就出来吃人,于是人们就放鞭炮把它吓走。其实在最早的传说里,“年”不是怪兽,“夕”才是怪兽,所以大年三十人们放鞭炮把“夕”吓走,年三十才叫做“除夕”,而“年”正是从天上下来帮人除夕的神仙,年是吉祥的,夕是可恶的,所以人们才除夕而过年。

  文化的传播经常会在不经意间出现错讹,当这些错讹被大众传媒持久而广泛地传播之后,就会假做真时真亦假,让人以假当真,这时,就很需要有人来正本清源一下。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