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音乐喜剧《妈在江湖》 戏说“黑帮”故事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2009年12月07日10:11

    沪上岁末流行音乐剧 “小剧场音乐话剧演出季”应运而生

  今年岁末的申城舞台,音乐剧成为新的一道风景线,集中了五六台中外不同风格的音乐剧或音乐喜剧上演。除了百老汇的《百老汇之梦》、《名扬四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上海音乐学院联合推出了《马路天使》青春版,而原创音乐剧《弘一法师》也将在岁末首演等。与此同时,很多话剧演出中也往往增加了唱与舞的部分,这一趋向使持续红火的话剧演出开始形成多元素的演出风格。

  就在音乐剧演出风靡岁末舞台的同时,记者从上海现代人剧社获悉,继之前李宗盛音乐喜剧《爱情有什么道理》大获成功后,剧社将在上海大剧院小剧场推出“小剧场音乐话剧演出季”。率先推出的音乐喜剧《妈在江湖》是现代人剧社和台湾春禾剧团再度联手合作,将于12月15日起在上海大剧院小剧场首演。

  引进各类题材 接轨国际

  作为“小剧场音乐话剧演出季”的第二部剧目,《妈在江湖》是具有台湾喜剧特点的黑帮题材。据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介绍,喜剧色彩浓郁的黑帮题材在台湾是特别受观众欢迎的戏剧样式,赖声川、李国修等不少舞台剧中,往往通过黑帮社会各色人等的喜剧冲突,反映出整个社会的缩影。《妈在江湖》表面看似一出台湾市井帮派喜剧,但其实也折射出都市白领女性在职场江湖和家庭间面临的两难境遇。剧中融合各色人等的角色、惹人发笑的喜剧风格、简洁的舞台视效,都是上海观众之前所未见的。

  相较《妈在江湖》,之前上演的《爱情有什么道理》风格截然不同,是一部“金曲串烧”风格的爱情轻喜剧。张余表示,在随后的新创音乐喜剧中,他们会考虑创作各种类型的音乐剧,希望在题材和表演方式上更注重与国际的接轨。演出季将创排取材欧洲古老传说与今世热门的《吸血鬼之魅》、上海原创地下音乐组合和边缘艺术家题材的《仓库》,都是之前国内音乐剧所没有涉及过的题材类型。

  为原创音乐剧储备人才

  不过,和之前单纯起用上海本地演员、演出内容完全引进台湾春禾剧团不同,此次的《妈在江湖》除了演员版本不同,全剧的音乐也都在上海做了全新的原创。据悉,全剧的作曲人是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结合黑帮剧情创作了很多街头rap风格的音乐。张余表示,起用本土的作曲人,也是希望培养更多音乐剧创作人才。

  张余认为,在小剧场音乐剧成为趋势和热点的当下,原创人才依然是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上海观众对音乐喜剧十分热情,演毕的《爱情有什么道理》22场红灯高挂。但是,音乐话剧的热演也给上海的音乐剧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的专业培养与演出市场、舞台表演的需求,还是有一定差距。” 在他看来,要使上海的音乐剧演出与国际接轨,在音乐剧创作演出的产业链、演员训练等方面,还需要进行整体的提高和调整。而青春版《马路天使》、原创音乐剧《弘一法师》均起用年轻新秀,似乎也都是为原创音乐剧发展储备更多人才。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