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神雕侠侣》民乐版 下月广州世界首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9:51

  演出时间:明年1月16日

  演出地点:星海音乐厅

  本报讯 (记者 苏蕾) 《神雕侠侣》一直被认为是金庸作品中写感情至深至真的一部小说,每一个少年少女都曾经为杨过苦等小龙女16年而动容。但是有这样一个人,比杨过还要痴情,用了整整28年的时间去描绘他心中的小龙女和杨过,以及那种叫做“侠之大者”的精神。他就是生于广州番禺、曾赴美学习音乐的台湾作曲家阿镗。明年1月16日,他的交响巨作《神雕侠侣》的民乐版将在星海音乐厅由指挥家胡炳旭执棒广东民族乐团作世界首演。

  《神雕侠侣》交响组曲一共拥有八个乐章,是大型交响乐作品,它糅合了中国传统曲目和西洋古典音乐的曲式,以西洋的作曲方式发挥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得到了金庸的高度肯定。日前,到广州接受采访时,阿镗透露自己在尚未见过金庸时,就已经得到了对方“知音不必相识”的题词和赠书。“第一次见面,是我将试奏的录音送给他听,他又一次在书上题上‘得吾知音’。”阿镗说,金庸的肯定给了自己很大动力,这次他又用了4个月的时间将《神雕侠侣》组曲改成民乐版,并交由3年前曾成功上演自己的民族管弦乐《笑傲江湖》的广东民族乐团作世界首演。“这部作品不同于电影配乐,而是用音乐高度概括小说的剧情,用音乐编织成的电影作品。”阿镗自信地说,从来不听古典音乐的人,听了它会爱上古典音乐;从来没读过金庸小说的人,听了它后,会去找书来看。

  阿镗透露,自己对《神雕侠侣》的创作最早是从为“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首词谱曲开始的,之后,他陆续将其发展成大合唱、管弦乐、弦乐合奏和交响组曲。“最艰难的,是8个乐章的主题,反出道观、古墓师徒、侠之大者、黯然销魂、海涛练剑、情是何物、群英贺寿、谷底重逢,看似简单却整整花了我8年时间,而这8年也是我用来苦练作曲基本功的8年。”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