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甄子丹《艺术人生》忆往事:为拍片曾借高利贷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2月07日00:00
  都知道扮演功夫大师叶问的甄子丹,本人也是位功夫高手,可谁又能想到当年如果不是选择武术,他很可能成为一位钢琴家。近日,甄子丹做客《艺术人生》,回顾自己的从艺之路,说起当年为拍摄电影甚至借过高利贷。

  童年之忆

  学艺·武术钢琴两门抱

  甄子丹的父母是从事音乐工作的,母亲业余时间也习武。在生下甄子丹之后,母亲干脆放弃了音乐,专门习武。之后,甄子丹一家移民美国,母亲在当地开了武馆。小时候的甄子丹一方面学音乐,一方面练武术。

  练习钢琴手指要放松,练沙包却恰恰相反,这是摆在甄子丹面前最大的矛盾。于是,十五六岁时,甄子丹选择武术放弃钢琴。不过,钢琴练习带给他很多启示:“武术跟音乐的某个部分是相连的,因为武术需要节奏,音乐本身就是节奏。”他至今记得当年习武练琴时“挨打”的委屈,“我不把钢琴练好,我爸爸肯定回来拿着棍子敲我;我不练功,我妈妈又拿来一根木棍打我的腿。”

  北京·难忘北冰洋汽水

  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时,北京武术队到美国进行表演。在波士顿,他们在甄子丹母亲的武馆看到了甄子丹的功夫。武术队告诉甄子丹的母亲,孩子如果到北京,在武术方面肯定会有发展。很快,甄子丹为了学武术来到北京,加入北京武术队。

  那时的甄子丹只会说粤语和英语,跟人交流都困难。“那时,李连杰正在拍《少林寺》,我在北京武术队时见过他两次。他回来看同学,我跟他打了招呼。”当年的记忆,甄子丹还保留着一些,比如北冰洋汽水,校门前的公共汽车。因为那时他住得比较远,每天要坐近两个小时车才能到学校,“当时没有那么多高楼,只有一个北京饭店,我亲眼看着一个酒店盖起来,就是建国饭店。”

  从艺之路

  困难·账户里只剩100块

  1982年,甄子丹途经香港回美国。机缘巧合,他母亲的学生中有导演袁和平的姐姐,她安排甄子丹和自己的弟弟见了面。喜爱甄子丹的袁和平,两周后就给甄子丹3年的合约。

  1995年,甄子丹自己开了电影公司,开始导演自己的影片:“我每天起来,满脑子都是想怎么才能搞到钱,可以把电影继续拍下去。当时我抽烟抽了5年,身体也不好,武功也在那5年跌了。”甚至有一次,他为了电影去借高利贷,“那时我只有100块在银行,没办法,只有去借高利贷继续拍摄。”那段时间,医生还说他心脏有问题,建议他动手术,甄子丹当时就傻了。于是,他下定决心戒烟,从那天到现在,一根烟没再抽过。

  甄子丹很难忘记自己导演的《杀杀人、跳跳舞》。拍摄资金不到50万美元,因为没有钱做宣传,影片票房惨淡,害得甄子丹差点破产。但6个月后,甄子丹接到电话,东京电影节通知他获得了最佳导演提名,他的眼泪差点流出来:“我以后做每件事情都没有回头想,要做就直接做下去。”

  伤痛·每天睡觉都难受

  拍戏多年,又是武行,受伤总是难免。甄子丹最痛苦的是20年前拍戏时把肩膀弄伤了,“直到现在为止,我几乎每天睡觉都很不舒服,阴天下雨都会有感觉。”伤痛让他想到退休。

  2007年,甄子丹主演了《导火线》,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从艺以来最狠的一部武打电影”。拍摄期间,甄子丹全身都在疼痛,“《导火线》拍完后我就告诉自己,这样下去不行,再这样下去的话命都没有了。”很多场合,他都跟媒体记者说,可能拍完这部电影他就退休了。不过“好了伤疤忘了疼”,休息好之后,他的激情又回来了,“我真的没有那么老,我的速度动作还不错,还可以踢两脚,我可以继续打下去。”

  减肥·一天只吃一顿饭

  口碑与票房俱佳的《叶问》是甄子丹演艺生涯的新高度。为了拍这部电影,甄子丹不停减肥:“减了多少斤我不记得了,反正一天吃一顿饭。叶问是很瘦、很书生气、很文雅的一个人。我那么多年来练的都是比较硬派的那种功夫,我比较有肌肉,必须把那些肌肉减掉,所以只能少吃饭,直到弄得自己很像那个人。”

  除了身材像,武功也要像。习武多年,甄子丹学的功夫门派很多,为了演叶问还必须暂时忘掉原先的功夫,“我花了好几年练混合格斗,那个打法跟咏春拳完全不一样……那怎么办呢?我必须把以前学过的武术"忘掉"。出手之前我就告诉自己,我就是叶问。甚至在家里,我也穿着叶问的那件长衫。”

  表演·希望能成周润发

  入行之后,甄子丹的重点都放在武打上。2006年,他主演的《龙虎门》被媒体评价武戏100分文戏0分。“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龙虎门》给了我启发,作为演员,之前我似乎没有好好地用力去演好角色。从那天开始我告诉自己,同时也想告诉大家,我可以做一个好演员。”甄子丹希望自己将来成为演技派,“我要做周润发。”

  《叶问》已经给了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他说:“今年接《十月围城》、《锦衣卫》、《叶问2》,包括现在我拍的《陈真》,四个角色,但是我很有信心,我相信出来也会给大家惊喜。”

  家庭之乐

  幸福·全家都在演艺圈

  甄子丹有一个漂亮的妻子一双可爱的儿女。他说,太太小他18岁,两人在香港认识。尽管年龄差距很大,但岳父岳母对婚事并没有反对,因此两人交往不久就组成了家庭。

  “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会有一个成功的女人。”甄子丹非常感谢妻子给予自己的支持。如今,他的女儿6岁,儿子也快2岁了。对于两个孩子的未来,甄子丹说:“他们现在太小了,我会抱着比较开明的心态来迎接他们的将来。如果他们要进演艺圈,同时也有那种天分,我会支持。”

  甄子丹很得意两个孩子都有表演天分:虽然没教过儿子功夫,但小家伙不但会打沙发,还会用两把尺子耍双截棍;做模特的妻子舞蹈跳得很好,家里音乐响起来,她和女儿都会跳起来,“所以他们将来都会在演艺圈。”

  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摄影/张伟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