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大连晚报:《花木兰》,拍成这样不容易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郝岩
2009年12月06日00:58
  根据北朝民歌《木兰辞》改编的电影《花木兰》眼下正在“火烧”大银幕,由赵薇、陈坤和胡军等主演的古装大片《花木兰》,对脍炙人口的古典文学进行诠释性影视剧创作,势必引起了观众要接受对号入座般的品评和挑剔。

  电影《花木兰》能够引起关注,当然是因为那首入选中学课本的《木兰辞》,其传唱的“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女英雄花木兰形象,1000多年来早已经在中国深入人心。看电影《花木兰》,当然要去跟《木兰辞》做一番比较,而这种比较显然不公平。因为《木兰辞》毕竟只有区区的几百字,而电影《花木兰》却要演上差不多两个小时,你让后者不注水显然不可能,关键是这水注得是否合情合理,是否能让观众接受。如果不是以过于挑剔的眼光来看,《花木兰》虽然瑕疵不少,但仍然应该算得上是一部颇有诚意的国产大片。

  悲情花木兰催人泪下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这是中学课本里《木兰辞》的开篇。电影《花木兰》的开始便是木兰代父从军的情节。开篇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当木兰怀着尽孝初衷背着父亲悄悄从军,花父远望穿着铁甲的女儿,眼中流露出责备、担忧、怜惜……花木兰第一次杀人时,面对柔然大将的眼神,女性的犹豫与不忍在文泰的大喊中显得格外明显,但当文泰喊出“这是军令”时,木兰终于奋力砍下一刀。这一刀令木兰开始真正成长起来。

  在我们熟悉的《木兰辞》中,花木兰的基调总体来说是励志快乐的。但电影《花木兰》显然不是想呈现给观众快乐。在整个故事里,编导们更加用心之处明显放在了悲情戏和爱情戏方面。这样大动作的改编,令不少观众感到不满。其实,花木兰本身的故事就是民间流传,版本众多,没有定论。怎么拍都可以。如果影片真按照“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去拍的话,那一定无法实现。试想一下,让一个女人在男人堆里摸爬滚打12年,要真是没有一个男人去怀疑的话,那周围的男人必定全部都是弱智。

  感情戏比战争戏更“顺溜”

  最早听说要拍摄《花木兰》的时候,大家想当然以为这会是一部以女扮男装为噱头的战争片。事实上,现在见到的电影里,花木兰和文泰的感情戏份并不逊色于战争戏,而赵薇和陈坤自《画皮》后的再度合作也获得了网友的不少好评。从调查结果看到,有近百分之七十的网友认为影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花木兰和文泰的感情戏,选择战争戏的则只有不到百分之十五的网友。看来,虽然有评论认为影片感情戏太“丰富”,几乎有琼瑶阿姨的风范,但网友们还是相当支持要美人不要江山的。

  应该说,花木兰虽然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但电影毕竟不是要为一个传说的民间故事去做传记。《花木兰》首先是一部商业味十足的电影,试想一下,商业大片如果缺少了爱情元素,那起码是一个损失。当然,至于赵薇曾辩解说,没有爱情的电影不会有人看,则是过于偏激的话了。但不管怎么说,电影《花木兰》主要表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德义礼教等等精神,所谓的败笔就是真有几处,想必观众也不会太在意。

  配角人物成了片中的大亮点

  在电影《花木兰》里,演员方面最大的看点当然是赵薇,而陈坤、胡军、房祖名、李玖哲、vitas等众多明星的表现也有很多值得圈点之处。陈坤作为男主角其实是给赵薇配戏的。但相当出彩,多处表演恰到好处,让人叫绝,遗憾的是影片演到一半,这个人物被处理得过于草率,让他隐身军中不被发现明显不合情理。在片中,房祖名饰演的小虎这个角色,堪称他从影以来最好的作品,很多人都觉得他可以凭借这个角色冲击来年的最佳男配角奖。连成龙都说最近收到很多短信电话夸房祖名《花木兰》演的好,成龙也表示有时间一定去影院看看《花木兰》。李玖哲的首次触电非常精彩。胡军和赵薇的对手戏也给赵薇增色不少。最出人意料的是刘雨欣扮演的柔然公主的角色。这个人物成了《花木兰》中的一个意外。全片几乎都是在军营和战场上,大部分的人物角色始终是一副钢铁般的强硬感,惟一让人感到一丝柔软是这个戏份不多但在故事情节中起了关键作用的柔然公主。为了追求和平,她看着父亲从自己的身边失去,同样又协同花木兰杀死了哥哥,最终又嫁给了一个并不爱自己的文泰。柔然公主的那一句“我要当大魏的皇后是为了不再有战争和杀戮。”震撼了花木兰,也震撼了观众。

  少了古典意境的《花木兰》有遗憾

  在追求原作意蕴和迎合观众喜好方面,《花木兰》和《画皮》一样,倾向于选择后者,《花木兰》的遗憾之处在于没有用足《木兰辞》中的古典意境。这部电影其实完全可以剪掉一些花木兰冲杀的场面,为作品增加一些柔美的成分,以抵消目前电影偏硬的叙事,或更能映衬战争的残酷,使得整部电影更加立体一些。《木兰辞》的内容主体虽然是“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但也不乏“脱我战时袍,着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的诗意描写,《木兰辞》中的飘逸与浪漫色彩如果被更多一些应用到电影中,应该会增色不少。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