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何塞利蒙纪念演出 > 新闻动态

何塞-利蒙《传世经典》汇集生前四部得意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6日09:26

  从12月3日开始,何塞•利蒙成为了国家大剧院接下来的“关键词”,从美国远道而来的何塞•利蒙现代舞团选择北京作为纪念利蒙大师诞辰百年的最后一站,而这也是该团首次与中国内地观众见面。


  当晚上演的《传世经典》汇集了利蒙大师生前的四部“得意之作”:《编舞的献礼》、《叛徒》、《摩尔人的帕凡舞》和《那一刻》。这四部作品各具特色,从不同角度勾勒出大师独树一帜的舞蹈风格和舞蹈意境。

  演出以《编舞的献礼》作为开篇,这部作品采用了巴赫的名作《音乐的献礼》配乐,在淡紫色的浪漫氛围中,舞者们仿佛一个个跃动的音符,充分体现出了利蒙大师对音乐超乎一般的驾驭水平。这部作品是利蒙对恩师韩芙丽的一部献礼之作,浓缩了韩芙丽14部作品中的动作精华,利蒙本人曾这样形容它:“这部作品宛如一捧纪念的花束献给我伟大的导师,仿佛将她的舞蹈精髓集结成册一般。”也正是这样一部作品,体现了利蒙体系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的传承经典、开拓创新的精神。

  随后上演的《叛徒》是利蒙舞团男性舞者力量之美的集中体现,整部作品由8位男性舞者表演,以《圣经》中犹大对耶稣的背叛为故事背景。通过细腻传神的舞蹈动作,人与人之间的猜忌、隔阂与不信任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利蒙大师对人性的清明洞察与深刻反思更令人无比折服。

  当晚最重头的作品要数根据莎翁名著《奥赛罗》改编的《摩尔人的帕凡舞》。这部现代舞历史上名留青史的经典之作以对身体限制极度严格的欧洲宫廷帕凡舞为动作素材,在压抑中体现张力,在规则中暗藏冲突,传达出震撼人心的悲剧力量。套用利蒙大师的一句话,这部作品“集中刻画了嫉妒的破坏力”,正是这种在高度协调之下所蕴含的极度矛盾,在摩尔人新娘倒地身亡的霎那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爆发,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利蒙大师将莎翁名作的骨架与内核赤裸裸的剥离了出来,呈现给每一位观众。

  当晚压轴的作品同样称得上精彩,这就是利蒙大师创作于1956年的作品《那一刻》。同样取材自《圣经》,然而这部作品却没以故事为背景,而是以传道书中“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喜爱有时、恨恶有时”的经文为灵感,创作了12段无情节的意向舞蹈,在圣洁白色的笼罩中,描绘着生命中的兴衰枯荣与悲欢离合,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

  据悉,在12月3日、4日的两场《传世经典》之后,利蒙舞团还将献上一台名为《源远流长》的演出。这台演出汇集了利蒙体系四位传人的经典作品《我心深处》、《练习曲》、《变形记》和《世界边缘》,其中不乏皮娜•鲍什得力助手的经典力作。这台作品同样将以利蒙本人的作品压轴,而这部压轴作品以二战为灵感的名作——《弥撒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