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百年相声抄本找下家 或为相声第四代传人著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04日16:13

  一本泛黄粘连的草纸册上,毛笔书写着100多页的相声段子,标注的成书日期距今已近百年。虽然从小就看过这本书,但付先生现在连书名的四个字还无法认全,书中的内容也没有全部参透。昨天,付先生想将父亲留传下来的这本书册转让给懂相声的人,发挥它真正的作用。

  目击 毛笔书写百页相声段子

  昨天下午,记者在马家楼附近见到了收藏这部相声精选的付先生。付先生小心翼翼地从柜子中拿出一个黄绸布包,里面包着几张老照片以及一本纸张泛黄的书册。书册大约有100多页厚,书名共有四个字,《隐妙法》,以及作者高玉丰的名字(见图),对于书名到底是什么,付先生也搞不清楚。

  封皮上还注明了成书日期,是民国元年六月初一,也就是1912年,距今已经97年。书册的很多页都已经粘连,前面十几页的书脚翻卷起来,付先生都不敢强行打开。

  书册内所有的文字都是用毛笔写成,前面的字工整悦目,而后面的字体就变成草书,似乎作者书写得很急。书册的内容都是一些相声段子的精华部分,付先生曾经统计过,包括《窝头论》、《药方子》等近百个贯口段子。

  经典段子《报菜名》,在书册中的名字叫《菜单》。付先生指着书中“板鸭桶子鸡”以后的部分说,其后的数十道菜名,都是现在经常演的《报菜名》中没有的。付先生说,以前马三立老先生的儿子马志明曾表演过后续的二十道菜名,但书册里的内容还要丰富,“我觉得这书非常珍贵。”

  回忆 侯宝林大师也曾拜读

  这本付先生奉若至宝的书册,是他的父亲,相声演员付宝山流传下来的。付先生说,祖辈是满族人,都喜欢相声,他的父亲师从绪得贵先生,书册正是绪得贵先生赠给父亲的,而书册的作者高玉丰,则是相声第四代传人。

  付先生说,父亲在世时,这本书册得到很多曲艺、相声界人士的关注。书册中有“宝山收藏,宝林拜读”的题字,付先生说这是相声大师侯宝林在一次阅后的题字。在多年后的一次聚会上,侯先生还说付宝山的书册是无价之宝。

  “我小时候住在月坛一带,经常有老先生来家里要看书册。”付先生说,有老先生想把书借走,或者抄写段子,都被父亲拒绝了。后来父亲去世,书册也被他压箱底了。付先生说,若不是当年父亲阻拦他学曲艺,可能自己也是一位相声演员。“这书册对我也没有用,我想把他转让给有需要的人,发扬相声事业。”

  侯耀华:符合父亲签字特点

  昨晚,记者联系到侯耀华,侯耀华表示,毛笔书写以及繁体的“宝”字是连笔,倒是符合父亲早年间签字的特点,但是否是真迹,还需要看到实物判断。

  相声演员王文林在60年代初曾与付宝山同在青年曲艺团工作,“付宝山我认识,我常找他学活。”王文林说,交往的几年中,并没听说过书册的事情。对于书册中大量贯口相声的精选,王文林分析,与贯口相声便于记录有关。

  书册的作者高玉丰,王文林也知晓,“他师傅是恩绪,师兄弟还有广阔泉、陈子贞。”王文林说,恩绪是青门出身,原来是满族贵族,后来入了行,高玉丰也应是这样的情况。“旧时候说相声的文化水平都不高,识字的都不多。也只有识字的贵族,有可能把段子记录成册。”王文林也表示,“本子只要是真的,就有历史和研究价值。”(王彬)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