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戏曲走进小剧场 票价低表演新吸引年轻观众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04日11:40

  票价低 表演新 吸引年轻观众

  在小剧场话剧取得了市场认可之后,京剧、昆曲等传统戏曲也走进了小剧场,由于票价较低、形式新颖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而这些剧目本身在形式上也进行了很大改良。

  小剧场试验田

  从10年前的第一出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获得观众认可至今,近年来北京京剧院已经推出了《阎惜娇》、《玉簪记》、《浮生六记》等别具特色的小剧场京剧,2010年元月1日、3日新创作的小剧场京剧《昭王渡》将在北大百年大讲堂小剧场公演,又一次拉开北京京剧院“京剧进校园”活动的帷幕。无独有偶,第一出小剧场昆曲《陶然情》也于本周开始在宣武区文化馆公演,第一部小剧场歌剧《再别康桥》也刚刚在大剧院的小剧场落幕,从此小剧场除了话剧之外,也将成为一块艺术新品种的试验田。

  戏曲也能先锋

  和最初的小剧场话剧一样,诞生在小剧场的戏曲带有先锋和试验的性质,成功与否留待观众评说,但小剧场的这种探索性确实让古老的戏曲和年轻的观众之间的距离拉近了。自2000年北京京剧院首创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走进清华、北大,举办“京剧进校园”活动以来,已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大学生爱上京剧。

  而此次以全新视角和现代思维模式创作的小剧场京剧《昭王渡》以吴国军队攻楚,将楚国的昭王、王后、昭王之子及昭王兄弟逼至江边开篇。一叶小舟仅能三人乘坐,谁下船?该剧将古老的故事与现代思维交织在一起,把潜藏在人物内心深处的情思挖掘出来,质疑传统观念,具现代感和先锋实验性。

  小剧场昆曲《陶然情》是讲述革命烈士高君宇和石评梅爱情的故事,该剧尝试将昆曲的典雅与“红色爱情”的浪漫相结合的探索,虽然有些情节表现手法还比较生硬,但这样的做法让年轻的昆曲演员找到展现自己的舞台,也不失为北昆今后剧目和人才培养的新路。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