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战士》 > 新闻报道

《战士》多台热播 场面惨烈收视飙高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4日10:02
战争场面激烈
战争场面激烈

战士剧照
战士剧照

  海润影视剿匪题材电视剧《战士》近日在多家地面频道热播。该剧讲述解放初期,6位侦察连战士在湘西茫茫大山之中执行营救任务,直至相继牺牲的故事。作为首次拷问战争中军人的使命与生命意义的国产电视剧,《战士》战斗场面极为惨烈,剧中那种面对民团、土匪、特务,用生命和热血捍卫军人荣誉,拯救战友生命的精神足以感动生活和平年代的每一个人。

  战斗场面异常惨烈 被称为最悲情的剿匪剧

  《战士》着重讲述了一个不足十人的突击队如何冲破重重困难最终完成营救任务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战士不仅要与国民党残余反动势力斗争,为大军整肃湘西扫清道路,还要与民团、土匪斡旋,同时维护一方百姓平安。由于孤军作战,在敌我力量极为悬殊的情况下,和敌人周旋较量,他们没有后援,弹尽粮绝。经过一场场惨烈的战斗,他们最终铲除了各种阻碍势力完成使命,证明了战士存在的价值和捍卫了国家荣誉。

  这是一场用生命换取生命的营救,这是一场用生命捍卫“坚决完成任务”的庄严承诺的战斗。面对十万大山十兵匪的湘西众匪,面对国民党反动派一次次的阴谋,营救的任务困难重重,充满艰险;曾经的同志变成敌人;曾经生死与共的战友一个个倒在自己身边。在《战士》片头字幕上有这样一段话:据统计在新中国成立的27天内,中国人民解放军约有37624人阵亡。他们看到了新中国五星红旗的庄严升起,却没有感受到新中国普照下的绚烂阳光,战士英灵永垂不朽……片头字幕奠定了《战士》绝对悲情的基调,而故事结局剧中所有战士几乎全部阵亡,简直是最厉害的催泪弹,足以让这部电视剧赢得史上最无悲情的剿匪题材作品的称号。

  新颖拍摄手法和独特表现方式让《战士》迥异以往剿匪剧

  与轰动一时的《乌龙山剿匪记》和《湘西剿匪记》相比,除曲折的故事、惊险的情节、激烈的枪战,个性十足的人物外,《战士》与好莱坞看齐的拍摄手法和独特的表现方式使其迥异传统剿匪剧。

  虽然都是表现剿匪,但《战士》不会像《湘西剿匪记》、《乌龙山剿匪记》那样大仗小仗不断。《战士》中大的战斗场面只有一场。无论是《乌龙山剿匪记》,还是《湘西剿匪记》,这些经典的剿匪剧更多从大的方面描述发生在建国前的剿匪的解放军队伍,即使浓墨重彩渲染个别战士,也仅仅是为了突出我军英勇善战的高大全形象。《战士》以其独特的表现迥异过去国产剧的叙事,着重讲述一个不足十人的突击队,如何冲破重重困难最终完成营救任务的过程。《战士》更多关注主人公人物命运走向。同时,《战士》新颖的拍摄手法在表现湘西的神秘与传奇中,真实再现那个年代的人物特性和时代气息,揭开了独特的湘西地域文化的神秘面纱,成功地塑造和刻画了人物性格。除了把握住了人物基调,也关注了角色的心路历程,人物刻画细腻,流畅,战士的命运走向很能揪住观众的心,更表述出了导演所要寄托的内涵。

  突破国产战争剧中的正义与人道主义 闪现非一般的人性光辉

  旧电视剧与电影里中过于浓墨重彩宣扬意识形态,类型化的人物也很难看出人的价值,整个影视剧更多的是为“意识形态而战的炮灰”。《战士》除探讨的战争中的正义与人道主义,又从个体与国家的角度,赞颂舍生取义,捍卫胜利果实的壮举。人物也突破了类型的革命战士形象,人物不仅高大,也平常,是立体的,因此更真实。

  在题材上,《战士》更加深度挖掘,在国产电视剧中首次拷问战争中军人的使命与生命意义。“什么是战士?”、“什么是战士精神?”不同的人看完该剧后一定会有不同的思考不同的答案。在题材上的深度挖掘必将会使《战士》在一系列剿匪剧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