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美国影视娱乐业昨启洗牌序幕 GE回购环球股份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2月03日15:50
  美国影视娱乐业面临一场重大“洗牌”。据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本周二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以下简称GE)本周一已与法国合作伙伴维旺迪达成初步协议,GE将以58亿美元的价格从维旺迪手中回购NBC环球20%的股份,这为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收购“NBC环球”铺平了最关键的道路。业内人士分析,一旦康卡斯特与GE拟建的合资企业通过审批,将成为美国媒体的“新兴航母”,并可能改变人们收看电视、电影的方式。

  【回购】

  GE$58亿换维旺迪20%股份

  NBC环球自1986年成为GE旗下传媒集团,而法国媒体巨头维旺迪集团则于2004年购得NBC环球20%的股权。近来,外界盛传GE有意将NBC环球并入与康卡斯特组建的一家合资企业,但之前必须回购维旺迪手中的NBC环球股权。由于GE与维旺迪在“回购价”上迟迟未谈拢,本该几周前就达成的交易一度陷入僵局。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本周一晚透露,这场谈判眼下已取得重大进展:根据初步协议,维旺迪原则上已同意出售其所持有的20%股权,而GE将为此支付58亿美元,双方目前只剩下书面程序工作,最终协议有望于本周内宣布。

  对于这一说法,GE方面暂无正式回应。标准普尔分析师图纳·阿莫比则表示:“这一价格比我的预期略高。维旺迪多赚了近2.5亿美元。”

  事实上,业内人士大多认为维旺迪在这次交易中占据主动,法国最大工会CFDT日前也明确表示,希望维旺迪能抓住这一理想的撤资机会,将售股所得用于其它更具战略意义的方面。

  另有报道称,如果GE与康卡斯特的交易无法在2010年底之前完成,维旺迪还能获得最多20亿美元的赔偿。

  【合资】

  康卡斯特占新企业51%股权

  维旺迪答应退出NBC环球的项目,无疑为GE向康卡斯特出售NBC环球扫清了最后的障碍。作为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巨头,康卡斯特在美国39个州有2400万的用户,并一直渴望进入内容产业,而NBC环球旗下拥有NBC电视网、环球影业、数家主题公园以及CNBC、MSNB、科幻频道(Syfy)、USA和Bravo等多个有线频道,是康卡斯特理想的合作对象。

  据悉,康卡斯特和GE已就NBC环球的资产价值达成共识,估值约为300亿美元。康卡斯特在收购计划中打算向GE支付50亿至70亿美元的现金,同时带来E!娱乐、Style等价值60亿至70亿美元的有线频道。

  新合资企业成立后,可能会负有90亿美元的债务;控股方面,GE将持有49%的股份,康卡斯特持有51%股份,GE以后打算再花数年的时间,逐步把自己的股份全部卖给康卡斯特。

  本周二早盘中段,GE股价上涨1.3%,至每股16.22美元,而康卡斯特的股价也小幅上涨,报每股14.80美元。

  【影响】

  或引发新一轮收购大战

  值得一提的是,康卡斯特今年2月曾宣布以660亿美元的巨资收购迪士尼公司,最终却遭到迪士尼的回绝。如今,康卡斯特转而和GE联手,将向迪士尼等美国大型传媒集团发起有力挑战。业内人士估计,届时每晚都有两成美国观众收看的有线电视节目来自康卡斯特和GE合资的“媒体航母”。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产业教父”约翰·马龙近日表示,康卡斯特收购NBC环球控股权的计划若成功,将使康卡斯特获得过多的市场力量,从而迫使竞争对手考虑采取类似的收购,这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市场大战。

  曾在AT&T宽带担任高管的里奥·辛德里指出,收购300亿美元的公司“绝对称得上重磅交易”,新企业的前景甚至将优于目前的业内估计。

  然而,哥伦比亚商业学校的教授布鲁斯·格林沃德表示了一丝担忧:“从长期回报来看,(这笔交易的)利润约为4%至5%。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媒体大环境下,如此回报并不可观。”

  【审批】

  有望通过但会附加限制

  如今最令人关注的问题在于: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等有关权威部门是否会批准这笔交易。这将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面临的第一起重大的媒体集团合并案。交易预计将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有知情者指出,交易最终将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不过也有人认为,有关部门在批准的同时,会提出一些附加条件,以限制康卡斯特拥有“过多的权力”或“对消费者抬价”。

  【合并动机】

  GE:传媒业非主力

  GE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曾坦言,NBC环球作为GE旗下的传媒集团,的确起到了“增光添彩”的作用,但近年来并没有更出彩的地方。对于以喷气引擎、机车和医疗成像仪器等工业业务而闻名的GE而言,传媒难以成为其主打业务。这也让不少业内人士猜测,GE似乎对NBC环球的兴趣逐渐减淡,并打算开拓一些新的投资领域。

  从NBC电视网的发展近况来看,其黄金档的节目占到了整体利润的10%,但在美国有线电视网的竞争中仅处于第4。上个月,NBC的收视人口为730万观众,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为此,NBC做了一个冒险的决定,他们把当家名嘴杰依·雷诺的脱口秀安排在了晚间十点档,而不是采用常规策略播放电视剧、真人秀等,虽然后者一般更受欢迎,但价格也相对更贵。

  此外,环球影业的运营也不容乐观,诸如《布鲁诺》、《失落的大陆》、《滑稽人物》、《全民公敌》等今年的影片,总共才获得8.245亿美元票房,比去年同期少了17.9%。

  改革,在此时显得尤为迫切。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