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越剧突围之路到底有多远?

2009年12月03日15:57

  在流行元素冲击和文化样式多样化前提下,越剧处境日益尴尬:故事情节老套,演绎方式雷同。

  如何收复失地,并为越剧争取更多年轻观众?一项旨在从年轻一代中培养越剧爱好者和越剧欣赏习惯的“爱越新蕾计划”启动。作为“2007年浙江省民族艺术进校园”组成部分,它引发了高校学生对越剧艺术的关注和讨论。

  越剧也能这样演

  “大雪飘,落无痕……愿将风尘全洗尽,只留雪花润我心。莫道天地无颜色,心远钟疏闻知音……”在漫天飞雪中,东瀛风味的三弦琴弹拨出淡淡的哀婉,衬托起字字珠玑、美如天籁的吟唱,但见榻榻米式的舞台布景朴素淡雅,一派水墨天青,几个身着和服的妙龄女子打着粉色的纸伞,踩着小碎步,袅袅婷婷走上台前,身后5个戴着面具的琴师缓缓奏出流水般的音乐。

  伴随着“2007年浙江省民族艺术进校园”的开展,根据日本小说改编的越剧《春琴传》日前在杭城校园拉开序幕。

  《春琴传》源自日本作家谷崎润一郎的同名小说,讲述江户时代,古都大阪一位盲女春琴与仆人佐助之间的爱情故事。它在日本家喻户晓。

  戏演到高潮,佐助为了向春琴表达诚挚的爱而不惜刺瞎自己的双眼时,黑压压的观众席上响起了阵阵叹息。

  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越剧不同,《春琴传》一反常规,采用异国故事为蓝本,同时糅合中、日两国艺术特色,借鉴歌剧、话剧等多种元素。“我们在创作之初就把《春琴传》定义为时尚越剧”,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坦言,越剧已迎来它的百年华诞,如何在新时代让传统艺术焕发新的活力,是近年来“小百花”着力思考的问题。她说,她和她的创作团队正在努力探索越剧的改革,希望突出“时尚化”“年轻化”,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尤其是具有较高知识学养和艺术鉴赏水平的大学生。

  美的力量能否打动受众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是中国著名的女子越剧团。上世纪90年代,“小百花”以其特有的舞台美、服装美、青春美,从传统越剧表现形式中突围,颠覆了人们对越剧的传统概念和印象。如今,这个剧团集聚了著名的女子越剧演员,在海内外拥有很大影响力。与此同时,作为中国越剧艺术的风向标,比其他越剧团承担更多越剧发展和改革的使命。

  《春琴传》的美毋庸置疑,但再度颠覆人们对越剧认识传统的改革,能否获得年轻人的认同?

  不少观看《春琴传》的同学并不是铁杆越剧迷,甚至对越剧知之甚少。但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改变了他们对越剧的固有观念。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李秋实同学说,虽然她不太听得懂越剧唱腔和唱词,但通过看字幕、欣赏演员妙曼身段和唯美的舞台布景,被深深打动了。“华美的舞台布局、唯美的表演艺术和凄美的爱情故事让我第一次惊讶地发现,传统艺术在表达美时的力量。”

  一些纯粹是抱着拓宽眼界,培养个人兴趣爱好心态来观赏越剧的同学,在谈感受时提到最多的名词是“光影”、“舞台”、“戏妆”、“音乐”、“唱词”,而形容词不约而同用的几乎是一个字:美。

  记者在观众中发现了几位来自韩国和美国的工大留学生,他们已不是第一次来看越剧了,因为语言的关系,虽然不能很快理清人物关系,但他们喜欢通过这种形式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爱好的培养需要美的感召

  浙江工业大学荧星戏社拥有11年历史。社长屠科利告诉记者,每年会组织几场免费的戏剧观赏活动,如去年的实验京剧《红拂》《宝莲灯》等。这一次针对浙江工业大学的专场演出,就是他们组织的。屠科利说,虽然受众不算太多,但通过慢慢培养,校园里还是拥有一群热情的“粉丝”。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戏社每周会请杭州群众艺术馆老师来教唱越剧。但不可否认的是,真正喜欢越剧的同学还是少数”。

  学市场营销的小赵说:“越剧里一句话要唱这么长,节奏太慢!背景也比较单调。”这也是很多人不喜欢这种曲艺形式的原因。对此,屠科利说:“越剧是浙江最有名的一个剧种,有100年历史。现在的艺术形式很多,年轻一代接触越剧的机会少,加上越剧使用的是嵊州方言,能听懂的人少。其实,静下心来聆听,越剧是很美的!”

  记者采访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喜欢越剧的同学往往来自地方曲艺繁荣的农村,或者是喜好越剧的家庭。浙工大国际学院大二的楼骄阳现在还能回忆起小时候在家乡赶庙会,看越剧的场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村里就会请戏班子搭台唱戏。在空旷的场地上,一个很简陋的舞台,被包得里三层外三层,外围还有卖瓜果零食的,可热闹了!小孩子会抢着搬些砖头到最前排,趴着脑袋听,虽然听不懂,就为凑个热闹,有时还会偷偷跑到后台看戏妆。台上演得投入,台下叫得响亮,这才是真正的越剧!”小楼脸上写满了兴奋和激动,他对越剧的喜爱是在那时形成的。

  他认为,只有通过耳濡目染,才能逐步培养起年轻人对传统戏剧的兴趣,美的感召能够加速年轻人对传统艺术的认同。“现在喜欢越剧的年轻人不多,可能因为现在的文化活动已不像父辈生活的时代那么单一,我们有更多的选择。很多人产生偏见是因为没有真正接触过越剧。我们该有包容的心态,好的吸收,坏的丢弃。”

  从起初的不喜欢,到有机会了解,再到喜欢,不少同学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近越剧的。屠科利道出这样一个事实:“不喜欢是因为不了解。而真正体验之后,传统艺术的美是能被大学生接受并喜爱的。”

  他说,在越剧为保持繁荣而做出种种改革创新同时,年轻一代开始有意识地了解和接触它。“从不了解到了解,爱好的培养需要美的感召。”(来源:中国越剧网)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