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越剧要有自己的个性

2009年12月03日15:46

  越剧走到今天,应该怎样谱写越剧新篇章?11月8日,一群来自全国各大剧种的代表人物相聚嵊州,他们不说超越前辈,只说“个性化”,剧种要有个性化,演员也要有个性化,坚持个性是越剧发展的生命力。

  兼容并蓄 博采众长

  ■茅威涛(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嵊州市委市政府、嵊州企业家对越剧的关爱、对越剧的重视,包括“越剧活字典”丁一老师对越剧那种浸透骨髓的欢喜,让我深深地感动。

  作为一个越剧演员,我经历了越剧在文革过后的复苏繁荣,也经历了改革开放以后,越剧作为边缘文化的冷寂。幸运的是,越剧还是走了过来。

  越剧到了今天,应该怎样来谱写越剧新篇章?以我自己一些浅显的学识,我理解的剧院艺术有3个组成部分。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剧目的积累,第二个就是表演形式,第三个就是声腔形式。有了这3个标识,它才能成为一种剧院艺术独特的形式,一个剧种的标识性特征。

  越剧走过百年不易。百年前,越剧如同一位穿着蓝花布衣裳的村姑来到大上海,在新文化的熏陶下,才一跃成为标致漂亮的淑女,它是喝着昆剧与话剧的奶长大的。下一个百年,越剧必须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越剧必须创新和发展。但是,越剧今后无论怎样发展,有三个基本点不能放弃,即越剧的声腔流派、女子越剧和嵊州方言,这三个基本点就是越剧的个性。这三个基本点不变,它就是姓越的。

  

  越剧是嵊州的种子,世界的花

  ■白燕升(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主持、著名节目制作人)

  我是湖北人,从小喜欢河北梆子,后来,主持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又天天跟戏曲打交道。可以说,我的血脉里流淌着戏曲的血液。

  谈到戏曲,谈到艺术,我们老谈创新、发展、超越。恕我直言,真的超越不了。我觉得科学有发展有超越,艺术千万不要讲有超越,艺术讲究个性就可以了。艺术就像唐诗宋词晋唐书法,我们永远望尘莫及。所以我们的戏曲,我们的艺术,我们的越剧新秀不要背那么多的包袱,不能总觉得前辈是一座山,在那挡着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前辈的艺术成就揉碎了变成自己的,把他们的艺术才华最大限度地吸收过来,转变成自己的东西。演员最重要的是要有个性,不断加强个性化是一种创新。

  最后,我说一说越剧,越剧是嵊州的,也是世界的,越剧是嵊州的种子,世界的花。

  

  越剧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个性

  ■荣广润(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

  戏曲是人类的一个重要生活内容。中国的戏曲产生于农耕时代,后来才进入城市。越剧也是如此,但与其它剧种相比,越剧进入城市较早,对城市的适应性也最强。

  各剧种有自己的特点,昆剧古老,而越剧最适应时代发展,最愿学习吸收其它剧种的优势,使它的生命力长久不衰。今后,越剧的这个特点不能抛弃,特别是在工业化甚至后工业化时期,更应发挥自己适应能力强的个性。全国以前有300多个剧种,现在只有200多个,但只要坚持自己的个性,就不会被淘汰。

  今天研究越剧,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越剧更接近时代的需要,更接近城市的需要。我始终认为越剧一定要研究自己的个性,再来寻求自己的发展。

  

  在越剧里加进现代音乐元素

  ■吴琼(国家一级演员)

  戏曲在今天这个时代,怎么能在保留自己个性的同时,能够接纳新时代的一些戏曲元素?

  戏曲就是要具备这样的功能,让观众想要音乐时有音乐,想要听到唱腔时有唱腔,想要看到舞蹈时有舞蹈。在观众想要的时候,在他期盼的时候,恰到好处地出现。只要做到这点,我相信观众会留在剧场里的。

  越剧可以率先在剧场里扩大更多的观众群,因为越剧比较柔美,比较古典,又比较现代。在越剧里加进一些现代音乐的元素,比如加强了灯光的包装,加强了舞美的制作,就会留住更多的观众。但是越剧已经形成好的模式、唱腔、表演体系、演唱风格,我觉得这些基本上不能有太大变化,如果要有变化,也要恰如其分地说出变化的道理。

  把越剧产业做大做强

  ■赵和平(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

  嵊州是个开门见越剧的地方,即使餐馆的服务员,她们端盘子时也翘着兰花指,她们走路时也像走台步。

  在嵊州开越剧研讨会很重要,越剧以后怎样才能很好的发展,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梳理一下。第一点,我们嵊州的越剧在原来的基础上应该转变它的发展方式,这一点其实大家从许多方面都谈到了,嵊州的越剧发展应该考虑海陆空并进。嵊州的越剧发展,从台上到台下,从看得见的到看不见的,我们都要从发展上考虑。第二点,嵊州应该把叫了几年的越剧产业更加细化,要能够让它叫响,叫出效果。第三点,嵊州的越剧有必要升级,首先是人的升级,我们要把对我们发展有用的、能够提高我们艺术的、出类拔萃的人请进来,我们要彻底打破一个框架,要把眼光看得远;其次是院团要升级,要培养骨干的院团,高水平的院团;最后,剧目要升级,有很多老剧目,观众都很喜欢,但作为越剧的故乡,要在剧目上下工夫,把能够传承的的东西保留下来。

  嵊州属于越剧,越剧属于嵊州。嵊州应该把越剧产业提到重要的位置,把越剧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具有造血功能的新艺术产业链。嵊州的民营剧团,是目前越剧界一支非常独特的力量。他们农忙回家,农闲出门,走村串乡,演出市场很旺。嵊州评选星级民营集团的方式很好,很值得推崇。(以上是部分名家、领导观点节录)(来源: 嵊州新闻网 )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