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日娱频道 > 日剧《不毛地带》 > 新闻动态

《不毛地带》剖析商业内幕 明争暗斗是王道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茜/文
2009年12月03日15:17
不毛地带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 伴随着秋季萧瑟的寒风,《不毛地带》登场了。唐泽寿明主演、山崎丰子原作改编、富士台五十周年台庆之作,这么多要素的重合之下,人们的心里就不由得升起神作《白色巨塔》的名字来了。那么,除唐泽寿明外,还列出了竹野内丰、和久井映见、柳叶敏郎、小雪、天海佑希……这一串华丽的阵容的《不毛地带》,是否有重现《白色巨塔》辉煌的可能性呢?

壹岐成战俘在西伯利亚劳动

壹岐回国进入商社

  ■良心建议,第一集前半段最好跳过不看

  《不毛地带》甫一播放,便带着期待兴冲冲去看了,然后便在第一集里迎头碰了大钉子。在此笔者想给观看此剧的观众们一个建议,如果您还想重温《白色巨塔》的感动,纯粹一点去体会极力刻画的权力之间的倾轧、心机间的攻防,那么就干脆把主角壹岐正战时的回忆,乃至在西伯利亚的经历全部跳过不看,也就是说,直接跳过长达两个小时的首集的一半再说。首先这段情节拖沓对之后的商战与政界内容并无太多影响,而且也不至于彻底坏了对此剧的胃口。(或者也可以像笔者一样,在狱医带着意义深长的笑容拒绝主角的抗议说:“你们不是俘虏,而是囚犯。”的时候热烈鼓掌,出一口恶气。)

  拖过那段“受苦历程”之后,只会当兵的壹岐在大门会长的热情招徕下,进入了近畿商事的纤维部门。那些不断奔走的同事的喧嚣与喊叫,一下重振了压抑了一个多小时的观众的精神,同时也反衬出了壹岐的格格不入。但就在你觉得主角要渐渐熟悉这个自己陌生的领域,再做出一番成就的时候,剧情忽然又是一转。不得志的壹岐被会长照顾带到纽约,在那里接触到了新型战斗机和自己的老朋友川又(柳叶敏郎饰演)。于是我们看到,在谈生意时根本派不上用场,酒会上结结巴巴被人冷遇的壹岐,在看到战斗机后忽然火一样地重新燃烧了起来。川又对战斗机的执着、对国家采购背后黑幕的不满,深深地打动了壹岐。当壹岐下定决心在重重困难下转入战斗机部时,那坚定的眼神与刚毅的表情,我们似乎看到,另一个财前五郎在煎熬与挣扎之中诞生了。

  可是,这一切虽然看似都是自己的选择,但其实每一步都是大门会长与里见部长精心设计,诱导壹岐入毂,好利用他与川又的关系,利用壹岐发誓不会使用的,在军队背景下搭建起来的人脉……

  看到第一集末尾,终于长出一口气,《白塔》的那种以复杂的人际关系、庞大的信息量和激烈的冲突推动剧情的爽快感总算是回来了!

 

正值的壹岐在商场上见招拆招

东京商事的鲛岛辰三
东京商事的鲛岛辰三(右)

  ■商场如战场,明争暗斗是王道

  从第二话开始,两家公司针对两种战斗机明里暗里的争夺彻底浮出水面,剧情也随之渐入佳境。商场如战场,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拉拢高官、巨额贿赂、非法窃取情报、操纵媒体、甚至下黑手陷害对手。商人们勾心斗角,不择手段地与政界人物勾结。在这种完全是在拼谁的后台与背景更硬的状态下,本着一腔正直热血才投身其中的壹岐,不知不觉间就成了其中的枪箭。如果嫌第一集节奏太慢的话,之后拉锯般彼此攻诘、大起大落的情节就足以让人一口气看下去了。每集都设置的悬念与解密都恰到好处,结尾都结在最能抓人的地方。

  这里开始就不能不提壹岐的最大对手,东京商事的鲛岛辰三(远藤宪一饰演)这个人物了。初次与壹岐见面后,在料亭门口的红伞下的那一回首,一束微弱的背光打亮他右面的轮廓,却将剩下的部分衬得加倍漆黑。面上那排斥与防备的阴郁表情,与刚才他和壹岐对话时的满面堆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称“咬上就不松口的鲨鱼”,为了得到生意而无所不用其极的鲛岛,正是壹岐最为讨厌的那种类型的人。可是在与鲛岛见招拆招的过程中,壹岐却又在自己的倔强与他人有意的推动之下,使用不光彩的手段,乃至做出和鲛岛没什么两样的事来。信念与现实的冲突,也给壹岐造成了困惑。而最戏剧化的是,壹岐和鲛岛正在商场上杀得你死我活时,两家的女儿与儿子却又偏偏“罗密欧与朱丽叶”似的互生情愫了!

  说起来,笔者对电视剧对鲛岛这个人物的塑造感到了几分可惜。因为在电影版《不毛地带》里,鲛岛是由田宫二郎扮演,正是旧版《白色巨塔》里财前的扮演者。在电影版中,壹岐与鲛岛就好象财前与里见,是外表与能力都旗鼓相当的一对强大对手。而电视剧版中的鲛岛,阴暗感被加深,原本的内敛成熟气质被削弱。观众会明白鲛岛是壹岐的强敌,但是却少了几分“棋逢对手”的对等与认同感吧。

  出于私心,甚至在想,本剧里的另一大俊男竹野内丰在剧中扮演的是理解支持壹岐的同事兵头,得到的戏份并不是很充足,如果安排角色时能换去演鲛岛的话,会不会有更好的效果呢。

 

壹岐的妻子佳子

从左至右:壹岐、千里、佳子

  ■绿叶虽好,还需红花配

  虽然是绿叶戏,但始终也少不了红花的映衬。剧中有三位角色围绕着壹岐,分别是壹岐的妻子佳子(和久井映见饰演),壹岐自杀的上司的女儿千里(小雪饰演),神秘的酒吧女郎红子(天海佑希饰演)。

  三位女星演技都很出众,一举手一投足皆有戏可言,不过相对于壹岐负疚而意存怜惜的千里,有意地对壹岐展露风情的红子,观众的感情更容易倾向壹岐的原配佳子吧。本来和久井映见与唐泽寿明共演的《东京灰姑娘》就曾是多少人的梦想,《东京灰姑娘》到今年是15年,剧中的壹岐夫妻也分离了11年。相对于其他两位身材高大、线条较偏刚硬的女性角色小雪和天海佑希,和久井更加完美地诠释出了日本传统女性的温婉、柔顺与坚韧。可叹她苦苦忍耐11年拉扯儿女,担惊受怕等回来的丈夫却忙于工作冷落了自己,后来更发觉丈夫与另一个女人越走越近。悲剧的气息,已经围绕在了这个小女人的身上。

  不过呢,在感叹他们的演技无可挑剔之前,还是想叹息一下:“时间真是残忍,而且还对和久井映见特别的残忍”。唐泽虽然难免面有沧桑之色,但为了角色减肥7公斤之后,显得身板挺拔,面容精悍,与当年那个英俊的外科医生财前相比,出入并不是很大。可是和久井由于扮相问题,乍看起来似乎比壹岐大了十岁……

  另外,精致的片尾也是相当值得称道的亮点。片尾曲选用了Tom Waits于1976年发表的名曲《Tom Traubert's Blues》,粗砺沙哑的的男低音,在舒缓委婉的蓝调旋律伴奏下,饱含深情地讲述着一个中年男人的生活。画面上是无边无际的漫天皑皑白雪,低矮压抑的漆黑木屋,镜头慢慢摇近,雪地上一个小小的黑点逐渐显露出人形,最后的最后,我们看清那是孑然一身、西服革履地站立在飞雪之中、似乎陷入沉沉反思的壹岐。

 

壹岐的朋友川又

商场上明争暗斗

  ■遥想白塔当年,可叹时势不与人

  大致说罢片子,好像《白塔》的味道不说十足十,少说也有个六七分了。但《白塔》惊人高收,《不毛之地》的收视率却只能说是个“悲剧”,这又是为啥呢?

  笔者想,富士电视台会特意选择《不毛之地》来作为五十周年台庆剧,虽然口头上说着“要在不景气的时世唤醒人们当初的奋斗精神”,但其意图无非是要借作为四十五周年台庆的《白色巨塔》的东风。不过反观成品的《不毛地带》,与其说《白色巨塔》,倒不如说更像上一季TBS的日剧《官僚们的夏天》。同样的二战后背景,同样的高层人士如何在内斗外斗混合斗的情况下振兴产业的主题,同样的暗淡怀旧色彩,乃至那种“我们委曲,但是我们很打拼”的调子都没什么两样。

  《白色巨塔》将权力、道德、感情的冲突之地设在了医院。在日本医疗题材本身就是容易吸引观众的范畴。而官场与政界的题材到底有多大的吸引力,《官僚们的夏天》那惨不忍睹的收视就是个最好的说明。换言之,财前五郎不择手段在大学医院里搞权力斗争,跟壹岐在政界财界军界四下奔走拼人脉比起来,前者的易理解度与易融入度要高得太多。

  在日本年轻一代只要轻松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根本不想考虑沉重问题的时代大背景下,《不毛之地》虽然在“商场战争”方面做得更复杂更写实,但是果不其然地蹈上了《官僚们的夏天》的覆辙。这并不是豪华的卡司、精湛的演技、充实的剧情就能解决的。

  只能感叹,时也,运也,命也。文茜/文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