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刺陵》上映时间12月9日 > 相关新闻

随《刺陵》奇兵夺宝 观冒险电影必备“六个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沈小点
2009年12月03日13:54
[提要] 都说中国拥有着丰富的历史和人类遗产,可国产电影很少见到探宝寻宝的题材,反而区区几百年历史的美国,总想着法让琼斯教授到处探寻其他古老文明的遗迹。幸好有了《刺陵》,在贺岁档上,上演了一出探母寻宝的穿越大戏,不但满足了观众渴望看到中国式探险片的愿望,同时也让中国悠久历史与文化,能够再一次展现在世界面前。更有可能掀起国产电影的探险寻宝类型片的风潮。…[我来说两句] [进入专题] [《刺陵》官方版预告片]
《刺陵》最新预告片曝光

  包装秘籍:寻宝片必备的“六个一工程”

  寻宝题材的电影历史悠久,当年鲁迅先生在给青年学生黎颜民的回信中谈到,他并不看“什么‘获美’‘得宝’之类”的电影,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早在上世纪20年代,“寻宝”就已经成为了电影最乐意表现的题材之一。那么一部标准的寻宝片应当如何打造呢?让我们跟着以下六部好莱坞电影,见识一下寻宝片的“六个一工程”

《夺宝奇兵》
《夺宝奇兵》中的印第安纳琼斯是寻宝片的经典人物

  No.1 拥有一位智勇双全的大英雄

  代表电影:《夺宝奇兵》

  《夺宝奇兵》的诞生要归功于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卢卡斯,据说当时乔治-卢卡斯想到了拍摄个寻宝故事的点子,就去找斯皮尔伯格,只可惜当时斯皮尔伯格正忙着自己的电影,于是等了一阵,最终两个人还是将这个故事拍成了影片,就是《夺宝奇兵》。故事中的主角印第安纳琼斯博士,在世界各地探险不同的古老宝藏,而最终又总是宝藏归国家,美女归自己,典型的好莱坞式的结局。

  《夺宝奇兵》中的男主角印第安纳琼斯博士,正是寻宝题材电影中最典型也最模范的主人公:拥有考古方面的专业知识,思维敏捷、身手矫健,个性坚毅勇敢——而且还很英俊!不过,由此许多电影学者也从《夺宝奇兵》的故事中,看到了好莱坞电影中男权主义倾向。不过斯皮尔伯格也好,乔治•卢卡斯也好,关心的也不是政治,而是怎么样的故事能吸引观众走入影院。既然他们将这个故事编织得让观众满意,意识形态上的态度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古墓丽影》捧红了安吉丽娜朱莉
《古墓丽影》捧红了安吉丽娜朱莉

  No.2 出现一个身材火爆的大美女

  代表电影:《古墓丽影》

  如果不是《古墓丽影》,安吉丽娜-朱莉一定没现在那么红,如果这样设想下去,或许她压根就不会有机会演《史密斯夫妇》,也压根就不会有机会结识布莱德-皮特……不过历史不允许有这样的假设,何况《古墓丽影》确实深入人心。在片中,她一副桀骜不驯的神情,矫健的身手,外加将身材衬托得凹凸有致的紧身衣,成为了动作女性的代表。

  对于观众们来说,一部片子中的男主角再怎么英明神武,如果没有美女的出现衬托也是白扯。谁愿意看一个糙爷们一折腾就是120分钟呢?所以,在寻宝片中,美女的存在时必须的!和过去不同的是,现在许多寻宝电影中,女性角色正在日益强势。劳拉就是这样的典型。而《古墓丽影》的诞生,也让女权主义者们着实欢腾了一把,因为终于有一部女性为主角的寻宝探险影片了。

《木乃伊》的背景设计为神秘的古代埃及
《木乃伊》的背景设计为神秘的古代埃及

  No.3 设计一个故弄玄虚的时代背景

  代表电影:《木乃伊》系列

  每一个人当初在看《木乃伊》系列第一集时,都会赞叹不已,就宛如80年代看《夺宝奇兵》时的情景一样。埃及的神秘主义色彩令喜欢猎奇的美国观众兴奋不已,在加上当时电脑特技刚刚兴起,看着木乃伊追逐着双层巴士车,或是墓陵里那神秘的甲壳虫钻入人体内,还有埃及法老们诡异的转世神话,以及金字塔内神秘的瑰宝,第一部8000万的投资,北美收了1.5亿海外收了2.5亿,还不包括中国的票房收入。

  其实,影片之所以能够成功,有赖于设置了一个故弄玄虚的时代背景,将舞台拉回了遥远而神秘的古代埃及,观众们自然想去一探究竟。再加上俊男美女、穿越与轮回的设计,如此一包装,效果自然就会化腐朽为神奇。

《达芬奇密码》涉及到不少宗教话题
《达芬奇密码》涉及到不少宗教话题

  No.4 扯一点宗教相关话题

  代表影片:《达芬奇密码》

  《达芬奇密码》所寻找的宝藏,其实是根据达芬奇所埋下的密码,一一推理而得出的。并不同于以往的寻宝题材影片,根据藏宝图,去发现宝藏。而影片中,更暗插入了对西方宗教的某种揣测,这也使影片非常精彩。

  宗教一直是西方世界最为敏感和在意的话题,电影和宗教扯上关系,多半会受到更大的瞩目。《达芬奇密码》在这方面做到了极致,当你平时的信仰遭到了颠覆?谁不想去一探究竟?于是就会自然的关注电影中的讲述。各种宗教传说中又总有仙境秘宝的存在,寻宝片看重的也是这个。

《国家宝藏》虚构出一段美国历史
《国家宝藏》虚构出一段美国历史

  No.5 篡改一段革命家史

  代表影片:《国家宝藏》

  尼古拉斯-凯奇扮演的本出生在冒险家家族,小时候就获悉了他们家族的一个惊天秘密:美国开国时埋藏国家财富的地点就藏在《独立宣言》中。尽管父亲不想盖茨家族在纠缠于国家宝藏,但本还是与电脑高手雷利(Justin Bartha 饰)一起开始了寻宝行动。

  显然,《国家宝藏》系列之所以能在《夺宝奇兵》以及其他寻宝片中,寻找到一条出路,也确实有它的不同之处。但最大的成功之处,还是本片让美国观众意淫了一把,那些创建美国的领袖们,居然还预留了宝藏,地点就藏在《独立宣言》中!将尽人皆知的历史填上新的作料,让文物成为寻宝的关键钥匙,《国家宝藏》无疑创造出了一种新的寻宝模式。

《龙珠》的主线就是收集七个龙珠
《龙珠》的主线就是收集七个龙珠

  No.6 寻找一个惊天秘宝

  代表影片:《龙珠》

  外层太空魔王在大猩猩的帮助下差点摧毁了整个地球,但一群勇士成功打跑大猩猩并将魔王困在迪迪深处。几千年后侥幸逃脱的邪恶势力想趁千年一遇的日全食卷土重来,大猩猩被打跑后变身成为人类婴儿被收留长大成为了十几岁的悟空。而后邪恶势力妄图集齐七颗龙珠唤来神龙,让魔王重回人间,为拯救世界悟空需要寻找其他的龙珠……

  看这样的剧情,谁能想到这其实就是我们曾经追看的如痴如醉的《七龙珠》呢?完全是一个寻宝片的架势。其实,归根到底,寻宝片不管能玩出多少花样,最大的噱头仍然要落在宝藏上。只有宝藏够吸引人,寻宝的过程够曲折,宽容的观众其实不会太介意电影究竟有多胡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对《刺陵》抱有很大期待,一定去电影院看!
对《刺陵》没有什么特别期待,有机会可以去看!
对《刺陵》根本没期待,绝对不会去看!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